南懷瑾如是說

 

我父親是遺腹子,我父親出生時,我的祖父已經去世了,他自己讀書學問也蠻好,後來做生意,靠自己站起來操持這個家庭。

他告訴我一個對子,

「富貴如龍,遊盡五湖四海」,一個人有錢有地位像一條龍一樣,非常自由,遊盡五湖四海,這是富貴的重要;

「貧窮如虎,驚散九族六親」,一個人窮了像老虎一樣,親戚朋友看到都害怕,認為是來揩油的。

 

所以我父親常常告訴我,「孩子啊!小心節省,一文錢逼死英雄漢啊」,一塊錢會逼死你,最難是一塊錢。

所以我常常引用古人的詩,「美人賣笑千金易」,現在老闆有了錢,到外面亂來,包二奶,討姨太太,撒手千金萬金,多容易!

「壯士窮途一飯難」,一個了不起的人才,窮途末路,飯都沒得吃。這些都是從小受的教育,深知這個道理。

可是現在整個的社會那麼富有,商界不知道團結,你就靠政府?政府在都很辛苦啊,挑的擔子也蠻重的,也在手忙腳亂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