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佛經講到的名相,許多都被我們誤解了。這個誤解導致你在修行過程中產生了偏差,這就很危險了。比如福報,功德,我們常常理解錯誤。

 

學佛大家都知道要增福增慧。福報表現出來是什麼呢?一般人以為,我物質上富裕,以前賺不到錢,現在錢多,這是佛法給我的福報。我們都把福報定義成了可見的外在物質。就是依報。但現在人很糟糕,依報越來越好,不用走路有車子,不怕生病有醫生,只要有錢,多好的福利都有。這時大家就把福報和錢等同起來了。

 

但人的依報越來越好時,正報就越來越差了。相當於黃帝內經講的,以前人年過百歲動作不衰,現在人年未達到半百,動作皆衰。以前去五台山,走五台,許多年輕人都走不下來。再看當年的趙州古佛,他八十歲,仍然能行腳參學。所以正報越來越差,就代表福報越來越小。

 

福報的衡量,用法華經來講,就是「色力及智慧」。你身體要健康,而且還要清凈,有智慧。這才是福報。現在多少人,把身體的健康去換這個依報。物質越來越好,身體越來越差,你智慧自然也開發不起來。這其實是沒有福報的表現。

 

古來的大德很注重惜福,因為你用過的,吃的,都用你的福報。你福報少了,最明顯的表現,就是身體差了,加上感覺記憶力衰退了,念經也念不下去,無精打采的。所以古來大德都注重福報培養,浪費自己用的,都是浪費你的福報。縱使豪傑莫毫取,你就算是英雄豪傑,你都不能浪費。

 

所以不要把身心的正報轉為依報,不要被世間的享受所迷惑。當你的福報是圓滿的色身和智慧時,你才有福德力。法華經有講到福德力,很多人福報沒有力量,反而變成造惡業。就是沒有福德力了。

 

第二個是功德。你往功德箱投錢,是叫做功德嗎?其實不是。真正的功德,是讓你的六根能清凈。否則都是人天福報。你享受完了,就沒了。

 

法華經說,以此功德莊嚴六根。這句話很重要。你看你的六根會不會莊嚴。比如眼根,如果迷於色,男女美色,乃至電影等。看電視很有精神,看佛經就看不下去,打瞌睡。那是你眼根功德不足。眼根功德夠的話,可以看見諸佛凈土。很自然的。

 

許多人聽音樂,就喜歡聽萎靡的,情愛的,這也是墮落的音聲。甚至聽法師講法,怎麼都聽不懂,不喜歡聽聞。甚至愛聽是非,那就是耳根功德不具足。耳根功德具足,就愛聽修行的音樂,佛門的梵唄,聽法師的講經。因為這些可以成長你的善根,就是你耳根功德具足。

 

鼻根功德具足的人,其實鼻根很多好處。法華經講,土地里埋藏的寶藏,你一聞就能聞出來。或者你到一個陌生地方,看適不適合你住,清凈不清凈,你聞一聞就知道了。這就是鼻根功德具足時。

 

舌根功德具足的人,吃什麼都是美味。你就不會貪圖吃肉了。你的舌根給人說法,眾生都愛聽,不僅人道,天龍八部都愛聽。

 

身根功德具足的人,最簡單,你就不會生病了。什麼病都沒了。就是身體內清凈如琉璃了。意根功德具足的人,你聽佛法,一句就懂了。而且能演說無量無邊的妙義,就像智者大師,講妙法蓮華經的妙字就講了九十天。

 

所以功德是要自己慢慢內修的功夫。你要怎麼修,念經就很重要了。法華經講,你單單受持法華經,就能讓你六根清凈。還健在的道生長老,他就受持法華經,身體很好,眼睛和耳朵都很明,都和年輕時沒有差別。

 

這時你會明白,念經修行是幹什麼?念經了,也不會發財,是不是。當你念任何經典時,六根都在清凈中,這就是功德。如果念經只是轉化為福報,那是有漏的。只有轉化為功德,才是無漏。這就是六根清凈的啟示。

 

(本文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