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是我在六道輪回裡的最後一生!

陳大惠老師說出了我的心裡話,因為娑婆的苦讓我流淚,人生的樂卻讓我茫然!

我躑躅獨行在人生的路上,疲憊不堪的歇腳在每一個驛站,那沒有窮盡的絕望,曾讓我迷失在自我的深淵。

是佛法讓我發現了一個嶄新的天地:那個心靈的家園。

所以,我發誓絕不再來,情緒的奴隸將回歸本初的嬰孩,純潔與天真將永遠與我相伴。

************************************

今生將是我在六道輪回中的最後一生。

如若我是來還債的,那就儘量多還一些,寧人負我,我不負人。

如若我是來報恩的,那就儘量多報一些,今生為人實屬不易,我要把人生發揮到極致。

每當遭遇困境,面對挫折,感覺不被理解,內心不能夠平靜時,告訴自己:今生已經是最後一生,我將永遠告別這個娑婆世界,沒有什麼值得長久計較。

雖一時之間偶爾會有抵觸和抱怨,但我會很快提醒自己保持正念覺知。

此生,無論我擁有怎樣的父母,兒女,愛人,兄弟姊妹,遇見怎樣的朋友,同修,無論我每日與何種人混跡一起,我與他(她)們之間都將是最後一世相遇,最後一世的緣聚。

在這最後一生當中與他(她)們相逢,應該值得珍重。

無論我現在住在怎樣的住宅,從事的職業是否滿意,經濟是否豐盛,資糧是否備足,這都是前世註定的,走完這一生,我將永遠不再重複這樣的生活。

再最後一次品嘗做人滋味吧,味道也許不好,卻是留給自己在紅塵最後的一道記憶。

在這最後一生日子裡,要緊的只有一件事情:出生入死,超凡脫俗,證悟菩提。

人生再長,不過百年,這一生的歲月只是我在這個空間的一場夢幻。

不論如何活著,快樂著或是痛苦著,其實都是最有意義的一生,值得自豪的一生,值得珍惜的一生。

今生,將是我在娑婆世界的最後一生,這真是一件天大喜事,當慧命在紅塵歷經劫難之後,我終於可以回歸萬有的源頭。

那麼,還有什麼值得抱怨,嘮叨,遺憾,痛悔,嗔恨的呢?如果還有,就是忘記了『最後』這兩個字,或者是對『最後』這兩個字認識不夠,信心不夠。

時時牢記著:今生,是我在紅塵的最後一生!

再來時,我必腳踏蓮花,乘願而來。來時凡夫,回時必已超凡入聖!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今生不借此身渡,更待何生度此身。

用歡喜心,恭敬心,清淨心,平等心來走完今生最後一生的紅塵,恭迎慈悲佛陀的接引吧。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今生,必須是最後一世。再來時,腳踏蓮花。

寺,在清風宜人的山裏,節假日裏來往的登山者絡繹不絕。一對中年夫妻迷了路,問我出口在哪?就在我帶路的時候,她突然不解地問道:「你這麼的年輕啊,怎麼也信佛啊?」聽到這,才更加慨歎多少人對佛不知不識啊!多少人存在深深的誤解啊!或許在眾多人眼裏,佛門是看破了紅塵,是孤獨者,是絕望者,是沒有文化的老朽們才去的地方。

也真的來不及細講,只能簡單地跟他們說:佛陀就是一個教育家,佛是智慧,是大徹大悟的人,是講世界觀、方法論的,告訴我們如何積極、正確地面對人生而已。佛告訴我們命運在我們自己手裏,生命永遠都是充滿希望的……我追著他們的腳步說道。那位叔叔回過頭,很誠懇地說了聲:「謝謝你!」當然我表達得不準確,但是我想最起碼能打破一點他們的陳見。

想想他們有這樣粗糙、模糊、甚至扭曲的印象也是非常正常的。只是時常看到這樣歲數的人都還沒有接觸到佛法的時候,真的覺得有些遺憾。真的細心去看佛理的時候會發現佛法是寶藏,雖然不能像神話中的如意,也不能像神話中的寶盒給我們變出什麼東西來,但是沉下心來看佛理的時候,心間時常會被一種說不出的美妙瑩潤著。幸福本身就只是一種感覺,當笑容都成了假動作,當總是被煩亂躁動不安籠罩的時候,會發現想要的輕鬆、愉快是多麼遙遠的時候,我們除了淒然一笑還能怎麼辦?到底什麼才是我們該追求的?哪里才是我們人生的方向?如何才能瀟灑走一回?誰能笑看紅塵?

想想幾年前自己在陡峭的山崖邊撞見一些老人蹣跚在山間,腳下的石頭都是松的,真是為他們捏一把汗。得知他們是去參加觀世音菩薩的法會的時候,也是非常的不解,非常的不屑。那時的我還是一個高中生,接受的是科學教育,老師一遍一遍地教導我們自己才是生命的主宰,科學是第一生產力。我們總是笑那些吃齋念佛的人,總覺得那是沒有文化的老人家幹的違心的事情。只是等到生活中出現了讓我們困惑不解的時候,心還是不由得想尋那深山裏紅塵外的高僧了。

那是個朦朧的清晨,我到了夢裏的江南,西湖邊,蘇堤下,荷葉連連,粉苞待綻,踏在江南裏,只是夢斷了,青山綠水皆似霧,細雨霏霏恰似愁緒揮散不盡……癡癡的我想起了靈隱寺,拖著沉沉的步子朝山上走去,突見一落發、著灰白衣老太太,氣質不凡。目光相遇的剎那,老太太的眼裏散著慈意,我來了些勇氣,急急向前問道:

您好!能否為我算一卦?我想知道自己的前世今生。看著我滿臉的憂傷,老婦人滿臉憐惜地說:姑娘,佛家不算命的,命在你自己的手裏啊!你有何心事啊?進來坐坐吧!我固執地只想知道自己的前世,只想破解今生的遭遇,而老婦人也只是一個佛門中修行人,哪里有那神力幫我破除魔障。那日的我來得憂傷,走得也傷感。只是老居士不一般的見解、思維卻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裏。她似一個學過心理學的教授,那麼恰當適宜地撫慰我這顆傷痕累累的心。她的言語溫軟如玉,泛著哲思。她為了告訴我空性,把宇宙星球給我分解到最後的電子、質子。直到今天我還是講不明白來龍去脈,我也一直認為不是學物理的人是很難講得明白的。

那日我才發現,佛是智。我很驚訝一位蒼蒼的老者,字也只是勉強識得的老婦人有這樣的思維與智慧。就為了增一點智慧,我也要好好地去瞭解一下。

或許是緣,我的書櫃上早就有一本有關佛教的書,只是出於敬畏,加之作為一個早已皈依他門的我是不敢輕易碰觸別的經書的。那天我在心中禱告:不羨仙,不慕佛,只是想瞭解一下真相,可當我翻到三、四頁的時候,心裏說不出的激動。原來佛法是講心性的。它根本不像別的宗教,給你一個沒有任何理由的「要求」,你就只能只好遵循,因為誰也不敢去抵觸冥冥中說不清的力量。可是看到書中的描述後才明白,才發現佛原來也是人,只是一個人格圓滿的人,是一個修行中證得的人。在書裏我深切感受到了佛是真的大慈大悲,佛是由人而來的,深深地懂得我們每一個人,只是希望我們能明白人生的真相。每一個生命只是不停地在流轉而已,生命永遠都沒有真正的結束,生命中也沒什麼可遺憾的,只要現在開始好好地經營,一切都來得及。我們習慣了用自己的眼光、自己的思維來觀察、思考這個世界,難免局限、難免困頓。

佛是立體地來看整個人生、生命,是多角度、全方位地來定位,來思維;佛是從整個宇宙來看,告訴我們如何有機和諧地處在這個世間。就如一個同修說,佛法很像宇宙中的一部密碼。佛法可以幫助我們校正自己、調整自己,讓自己處在最佳的狀態。最讓我感動的是,在佛中你能感覺到天地間正義永存。最簡單、最善良的人其實是最好的人生狀態,這種人哪怕不作為,也會為自己累積好的因緣。在佛中我們能發現美好的東西就是那麼純然、那麼簡單。而世間那些絞盡腦汁的奸詐、狡黠、圓滑、心機在佛法中都是行不通的。

佛中的那句「直心是道場」真的讓我感動、欣慰。在佛中我們能發現「善良、本真、質樸」是珍寶,是難能可貴的基石,佛告訴我們真知正見在純然無染的心境中生髮而來,所以簡單的人、善良、質樸的人會在不經意間為自己累積好的因緣。在佛中我們會感到簡單的快樂,簡單真的是最美好。佛是正義、正理的化身,佛給我們勇氣,給我們堅持的理由,佛讓每一個善良、喜歡正義的人更加堅定地往前走著。佛告訴我們什麼是該堅持的,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該放棄的。佛法是寶藏,靜下心來的人會在佛法中梳理自己,吸取自己所需的養料,補充自己,讓自己的心越來越有力量。

非常感恩靈隱寺旁的老居士,感恩廣濟寺裏一位保潔阿姨,她們身上的哲思吸引了我,讓我明白了佛不是自己的想像。感恩龍泉寺讓我有機會繼續學習。想想過去因為自己不懂、不知,沒有接觸就粗暴、武斷地拒絕了,真是……不過也是因為身邊那些自稱學佛的人根本就沒有準確的表達、演繹佛法的真諦,所以讓我錯誤地以為就是燒香、磕頭、拜佛的動作了……

現在我更加感覺到,學佛的人確實不少,但是不是每一個都恰當、準確地表達了。錯誤、不恰當地表達確實容易讓人誤解。所以假如每一個人都學會準確地表達,或許世人的誤解會少很多。

在山上的日子是充實、快樂的,特別是出坡的時候,感覺就像回到了大公社時期,大家一夥人排成一個好長好長的隊伍,一起幹,歡聲笑語裏,什麼活都不累了。幹活成了大家開心、好玩的時刻。

我喜歡問一些年輕的朋友是如何與佛結緣的。一個男孩說自己本來就只是單純地想去做義工,本想去敬老院的。發現這裏招,就過來了。再問一個男生也說自己考研的時候壓力大,本來是看西方一些心理方面的書的,上面有一些打坐的療法,後來得知最正宗的是禪宗裏面的打坐,就這樣接觸中被佛法深深吸引……其實這些年輕人照樣朝氣蓬勃,如從前一樣積極繼續自己從前的學業或者工作,他們只是在佛法裏看到了一個新的世界,一個富饒的寶藏,他們只是在這裏不斷地吸取著,補充著自己而已。並不是外面一些人的想像,許多人總覺得年紀輕輕的人不應該來這樣的地方,總覺得消極,總以為是怯懦者,其實不然。每一個年輕的生命面前都有無限的可能,在這個社會上,不管怎麼樣也都能獲得一份可觀的生活,這些人並不是放棄,也不是逃避,更不是放任自己,只是他們對疼痛的生命有些不同的感觸,有一點思考。他們顧不上世俗的偏見與誤解,寧願選擇謙虛地低下頭,在圓滿、莊嚴的佛祖面前探尋生命的真諦。

偶然在車上遇上一位年輕法師,車燈未開,但還是能感覺到法師的年紀小,上前問了一句「您是80後吧!」「我是90後。 」「您怎麼這麼小就出家了?」他說自己看了兩本書後,發現了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情了,就想出家了。在年輕法師的話語裏,我們感覺不到那個年齡該有的味道。有些心靈太清了、太澈了,俗世間確實放不了。

陽光下法師們一一走過,誰說他們苦,看他們臉上的笑容,神情怡然自得,他們的心早已出塵,他們體味著我們多數人不懂的快樂,他們才是瀟灑、自在的人啊!只是如我一樣的人半醉半醒,時而歡喜,時而憂傷;時而癡,時而狂。


今生可能是你無量生命裡最美好的一次

淨界法師

阿賴耶識它是怎麼樣?它受熏,你每一次投胎,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壽命,或者幾天,或者幾年,或者幾十年,對不對?那你這個生命一定有一些身口意的活動,你一動,第八識就開始受熏。所以,你不可能每一生的阿賴耶識都固定,因為它不斷地接受訊息。你不要說每一生,你今天的阿賴耶識跟昨天就不一樣,一天就不一樣,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為什麼我們出生以後都不能記得以前的事情?其實阿賴耶識有很多種子,你今生只是阿賴耶識很多種子中的一小塊種子起現行。所以,福報大的人他很難修出離心。他很容易被今生美好的光景所騙,以為他生生世世都是如此。所以,福報大的人很容易起常見。

我要提醒大家,你今生可能是你無量生命裡面最美好的一次,真的。你可能過去受了很多三惡道的苦,你忘掉了。你剛好今生抽中了最好的一塊業力出來,你今生是你無量的種子中的一小部分。佛陀用水泡比喻,你想想看,大海的海水這麼多,它只是其中一個水泡。不要太相信今生,它是你很多生命的其中一小塊而已。你真的不要被今生的因緣騙了,尤其福報大的人。佛陀要我們修無常觀。

你這些業力本來就沒有什麼相關性。你今生可能就是哪一生做了五戒十善的業,或者是上品,或者中品,或者下品的業力表現出來了。而第七意識的執著——我愛執,這個執著很特別,它不緣過去,也不緣未來,它只執著今生。為什麼它不能把前生的自我概念延續下來?第七意識是很專心的,它「隨所生所繫」——得什麼果報,第七意識就緣什麼,像什麼。當你是螞蟻時,它就變成一個螞蟻的自我。當你變成一個國王時,第七意識就變成以國王為自我。所以,它的整個因緣全部都在變化當中,佛法講無我,它沒有一個常一不變的東西。


今生是流浪的最後一生

大安法師

凡夫眾生要住在五濁惡世度化眾生是不可以的,這就好像一大塊的冰塊,你想用一小碗的開水把它融化,你澆下去好像融化一點,過點時間之後你一看,那個地方冒出來的冰塊,還比平地——其它的地方還要高,所以這就是淨土法門兩土世尊知道這種五濁惡世、這種輪迴不停,趕緊讓我們解決分段生死問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聞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不僅正報的佛菩薩講經說法,依報的器界也在講經說法,就能快速地悟證無生法忍。

悟證無生法忍至少是圓教初住,圓教初住的菩薩再到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乘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被以及自己的發願再回來度脫眾生,這是可以的。這時候他不會被五欲六塵所侵染,他的道業有進無退,他在這裡是完成普賢十大願王的修持,他就能得到佛法的利益,而不會到三惡道裡面去——不會去造孽。

如果沒有斷見、思惑,想要住在娑婆世界弘法利生,可能其他的宗派他都這麼強調,都這麼提倡,但是淨土法門是斷斷不許可的。所以有些學其他的宗派的經論,這個說發願要生生世世在這個世間行菩薩道度眾生,斷煩惱成佛——這些,如果站在其他的宗派他這樣說,我們也不好去指責人家。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念佛行人,我們會告訴你,你絕對不能發這個願。一定要發什麼願?今生是最後一生,今生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度化眾生,等到了極樂世界以後再回來——可以


從極樂回到娑婆世界後還會墮落嗎

大安法師

只要往生到了極樂世界,我們就不被生死業緣所拘繫。由於我們常常擔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因為我們常常發願,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還要回來救眾生。我好不容易到了極樂世界,回來之後,如果又造了惡業,又下了三惡道,那可不白去了一趟嗎?常常有擔心。淨土法門是要我們發大願的,大願是成就我們大悲心的。淨土法門是鼓勵我們往生之後再回來度眾生的。但回來度眾生就有幾種情況了。如果是真實證到了法身大士的水平,那回來生死自如,沒有問題。

但問題是我們帶業往生的天人、凡夫到了極樂世界之後,見到阿彌陀佛,我們再回來,會不會存在又回到輪迴去的問題?這是一個大問題,如果這個問題不能得到解決,我們就不敢回來了。是不是?阿彌陀佛大願,他事先已把這個問題解決妥當。

我們來回顧一下四十八大願,其中就有三願談到回來之後,阿彌陀佛給我們底限的保證,讓我們得到安心,離開一切憂患。

我們看第二願,「不復更生惡道願」。阿彌陀佛是這樣發願的,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國中天人,注意國中天人這個概念,天人就是指我們這些帶業往生的人,業力凡夫。到了極樂世界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壽終,什麼叫壽終?就是往生者本身是無量壽的,不存在壽終。這裡的壽終是指他從他原來的願,要回到他原來的生死世界,他回來對在極樂世界而言就叫壽終。

我們再來回顧一下第十五願,「壽命修短自在願」,就能對壽終有個概念。十五願告訴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天人,他的壽命無有限量,也是無量無數阿僧祇劫,跟佛的壽命一樣。除其本願,修短自在。除非他原來發願,要回到比如娑婆世界去。修短自在,他想在極樂世界壽命長一點,或者在極樂世界壽命短一點,他能夠隨心所欲,他能夠自在地選擇。

這樣我們就體會到法藏菩薩發願的時候,他是很尊重一切往生者各人的意願的。如果不尊重的話,你一去就是無量壽,不管你願不願意在這裡無量壽,都是無量壽。當然大部分往生者都希望在那裡無量壽,但是有少部分不想在這裡無量壽,那怎麼辦呢?我還想回到他方世界去。法藏菩薩的願裡面就有這麼一個彈性,你想到他方世界去也可以,極樂世界壽命短一點,你都能夠自在選擇。修短自在,短,壽命短,意思是指第二願國中天人壽終之後,壽終的意思,壽命終結。

那麼壽命終結到了他方世界去。這個他方世界是一個險道,就好像回到我們地球,地球可是有三惡道,有種種的誘惑,有種種造業的機會。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五毒俱全。很有再進三惡道的可能性,風險很大。所以阿彌陀佛的願要把這種風險給他解決掉。就是你回來之後,在有三惡道的地方,你不會再墮到三惡道裡面去。雖然你所處的世界有三惡道,雖然你阿賴耶識裡面還有三惡道的種子,但你曾經到過極樂世界,見過阿彌陀佛,你就永遠不會再下三惡道了。這一願給了我們放心的承諾。原來往生極樂世界,不僅西方極樂淨土本土沒有三惡道,乃至於再到他方世界去也不會下三惡道。


淨土法門:是誰把你捆綁在六道輪迴?

六道眾生就是太執著了,生生世世都出不去,這就苦了。大悟,求出離六道輪迴;小悟,求脫離惡道,地獄、餓鬼、畜生。怎么脫離?大乘佛法裡面告訴我們,看破、放下。看破,要細心觀察,這個世界,哪一樣東西你能帶走?哪一樣東西是你的?身體細胞,一秒一秒鐘在交換,舊的細胞走了,新的細胞產生了,永遠不休息,在這裡循環,沒有一個能夠止住的,全是動的。所以佛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叫妄相。身體都不是自己的,還要用這個身體去造業,造不善的業,造罪惡的業,這叫愚痴。造業就有報應,所以報應從哪裡來的?自作自受。

了解事實真相,輪迴不能住,怎么樣脫離輪迴?我們現在走到輪迴的門口,就看底下這一步,是繼續干還是超越?超越,阿彌陀佛在等著,接引你往生。你不想去,沒有這個念頭,阿彌陀佛的悲願,大慈大悲接引你往生,這一條路你走不通了,你遠離了。來生是什麼樣子?六道輪迴,六道輪迴當中肯定比這一生苦。生生世世受苦,受不完的苦,這是大多數人的現象。只有極少數的人修善積德,雖然不出六道,在六道裡面三善道。

真正有智慧的人、有福報的人,抓住這個機會,我這一次要超越,我不再幹這個傻事,這就對了。一念覺,要念念覺,覺而不迷,幫助你放下,六道輪迴這個繩索解開了,你脫離了。脫離,不往生不是辦法,不往生將來還有機會又跑到六道來了,我想那個機會很多,速度很快。跑回去探個頭又縮回去的人,很多很多,這些人佛經稱之為“可憐憫者”。走到門口他不出去,他又回來。看到的人替他惋惜,真可憐!

看破、放下,很簡單的;沒有看破,還是凡夫心、凡夫的念頭。報恩、報怨,凡夫;聖人恩怨一筆勾消,放下了,就解脫了。

誰把你捆綁在六道輪迴?就是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恩恩怨怨放不下。所以障礙絕對不在外面,外面頂多是個緣而已,讓你遇到這個機會,觸動你的宿業,讓你又去造業、又去打妄想,丟掉的又找回來,幹這個事情。這種人最可憐,這種人最多。我們遇到了、見到了,一定要有憐憫心,反光回照,照照自己,我跟他比比看,怎么樣?如果跟他差不多,你要警覺,你的果報快來了,跟他差不多。

聖人跟凡夫不一樣的地方,聖人永遠的愛一切眾生,不分彼此;凡夫念念都要計較,計較外界長短,計較自己得失,這是因,果就是六道輪迴。


淨土法門:怎樣斷輪迴心?

怎樣斷輪迴心?你把阿彌陀佛的心放在中央,其他一切雜念都丟掉,輪迴心就沒有了,你那個心就是阿彌陀佛的心。所以我們淨宗同學早晚課誦,我們的早課不能夠念全部《無量壽經》,我勸大家早課就念「第六品」四十八願。要把阿彌陀佛的本願,變成我自己的本願,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這還能不去嗎?去定了。晚課,我們選的是「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懺除業障,這段經文講什麼?講五戒十善。用這個標準來修正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的行為,十善要真干,不善要真斷掉。天天在讀,天天在學,天天在講,你說多快樂、多幸福。不是講給別人聽,是講給自己聽,別人是旁聽的,自己是真學。天天提升自己的境界,提升自己的德行,增長自己的智慧,這個世間還有什麼事情比這更好的!道理真正通了、真正明白,你自然就能放下,把娑婆苦放下,極樂的樂你就取得。求生極樂是真心,那不是假的。

「既生信願,更持名號,便得度脫」,真信。為什麼念佛人不能往生?信心不足他有懷疑。為什麼有懷疑?理事了解不夠透徹。所以佛為什麼天天講經說法,講經說法目的在哪裡?助大家斷疑生信。如果真信,真信了可以不要聽經,也可以不必念經。要知道佛講經那個目的,是幫助我們斷疑才生信,斷疑生信之後,你真發願,你曉得輪迴真苦,不能再乾干。以往在輪迴里幹干了這么多年,那個年都無法計算,論劫數算,無量劫,苦不堪言。現在搞清楚、搞明白了,今天遇到這個機會決定可以出得去,依照這個法門真能超越。這個機會得來不容易,前清彭際清居士講「希有難逢之一日」,就是前面講「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你今天遇到,你能夠抓到,你今天就成佛。便得度脫,度脫是永遠脫離十法界,不但是六道,脫離十法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十三集)

 

凡見此像者,今生乃輪迴最後一世

中陰文武百尊 --寂靜尊與忿怒尊共一百尊

前世今生論 --慈誠羅珠堪布

不要再問你的前世是什麼了?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殺羊升天的誤解--你所看到的因果,可能只是其中某個片段

別錯亂了因果

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善惡的因果報應?

想不想知道前生因果?我教你一個方便法門,很容易就知道了

佛陀告訴你人為何忘記前世?並非喝了孟婆湯

你要是得了宿命通,看到前生受的這種苦,你要哭三天

對上輩子做過你不知道的事要負責嗎?誰該為前世善惡負責?

能回憶前世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發願!能使你記起無數個前世之事的兩個佛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