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 金錢、權力、感情

地點:馬來西亞,

時間: 2015年5月11日

權力、金錢、感情,大家都想要,佛法的追隨者是要放棄權利金錢和感情的,目的是為了追求真理。仁波切說他自己作為佛法的追隨者,也應該放棄這些,但是經過54年的實踐,必須懺悔​​自己做的並不好。有誰做到了呢?

仁波切說他非常喜歡去影響別人,駕馭別人,希望別人來聽他的話。他自己也執著於感情,因為他感覺寂寞,他喜歡分享音樂,喜歡朋友從不知名的地方給他電話。所有這些,是很難放棄的。尤其是像他這樣地位的人被權利寵壞並腐化,從很小的地方開始,比如供養的精緻切好的水果,甚至會抱怨盤子沒搽幹凈,可是小時候卻連毛巾都沒有。甚至可能以後會抱怨沒有人幫他燙內褲。事實上,很多人都這樣。

父母希望對孩子擁有控制權,太太喜歡控制丈夫,丈夫喜歡控制妻子。我們都有不安全感,因為我們被時間控制,下意識裡知道很多事不受自己控制,比如死亡。即使不是死亡,家裡也有其他事情不受控制。我們受現象之下的元素控制,即使是醫學檢查先進也不能避免死亡。所以我們要從不安全感裡得到安全感,唯一的辦法是得到金錢和權力。但即使是修習佛法的人,也很難放棄這兩樣東西。希望我們以後能夠做到放棄。

目前也許我們可以學習如何運用智慧來控制金錢、權力和感情。每個具有不安全感的人,都在尋求快樂。基本上當自己能掌控狀況時,就能快樂;當自己被別的所控制時,就不快樂。但是我們不知如何讓自己快樂,讓自己的控制權被別人控制。我們沒有滿足感,總是感到不滿足。我們永遠忙碌,越忙就覺得越成功。所以我們需要以智慧的方式尋求快樂,用正確的方法尋求快樂。同時要學習什麽是真正的快樂,是權力、金錢還是感情?

讓我們來簡單的分類: 首先,我們必須要快樂,千真萬確。事實上佛教徒追尋證悟,就是追求永恆的快樂。這需要因緣和合,但是要小心不要被表象所欺騙。

第一:要有快樂 第二:要有創造快樂的條件 第三:要有紀律,如何獲得金錢權力和感情,這是佛法起作用的地方。

佛法教導我們如何去獲得金錢權力和感情,以獲得永恆的快樂。讓我們看看自己有多執著於金錢權力和感情,如果追尋這些是處於自私自利的態度的話,一定會痛苦。

由於對自我的珍愛和執著,我們很難做到不自私。檢查自己的自私程度就是一種紀律。比如,當你給乞丐5塊錢時,乞丐當然很快樂,可是你因為平常很少給出,能體會出自己快樂嗎?當你體會到小小的給予也能帶來快樂時;提升一下境界,當我們給予陌生人時快樂嗎?再提升一下境界,當你匿名給予陌生人時,能帶來更多的快樂嗎?佛法的境界是要做到無我無私,當你追尋佛法時,如果有菩提心時,不僅自己快樂,也給別人帶來快樂。

所以總結一下,我們要快樂,我們要創造快樂的因緣,我們也要有紀律。那麽作為佛教徒,最重要的是,學會認識到這些金錢權力和感情是一種幻像。我們不是說不需要金錢權力和感情,而是要努力享受權力,賺更多的錢,有想要的感情,但是請試著無私無我地去追尋,你能得到永遠的快樂,永遠的感情。當你說你愛別人時,你實際上是在說你在愛自己。既然我們不能完全放棄金錢權力和感情,就讓我們智慧地去追求,用無私無我的想法去追尋,並想到金錢權力和感情在究竟上是幻像,這不是指不存在,而是指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存在。

你想要多大的權力,即便獨裁世界也會帶來痛苦?你想要多少的金錢,擁有全世界的錢也會帶來痛苦?更不要說感情了,我猜在座80%的人有感情問題。自私是痛苦的起因,自私是感情問題的起因。所以,對於金錢的態度,我們要想已經足夠了,同時繼續賺錢,繼續想錢已經足夠了,然後繼續賺錢,然後觀看自己自私的念頭,會幫助更多的人。

仁波切鼓勵大家繼續談感情,任何類型的感情,但是每個人永遠都會感到寂寞,大家都是寂寞的人,讓我們接受這一點。對於擁有權力的怪人,對任何小事都有控制欲的人,想像一下死亡時,別人都很高興期待你死掉,因為你很煩,因為你控制欲太強。對控制欲很強的人,他自己不會認為自己控制欲很強。所以要經常想到菩提心,經常想到願菩提心,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擺脫痛苦,保持這種願菩提心,即使你不是從內心這麽想的,也請每天假裝有這種願菩提心。

問題:女性也能完全證悟嗎?

回答:性別不是問題。但不同的學校和傳承,有不同的看法。密續裡說獲得證悟,不分男女。

問題:證悟是指精神狀態,還是真實存在的?比如六道輪回的是精神比喻,還是真實存在的?

回答:很深奧的問題。打個比方:如果你在夢裡獲大獎,然後蓋了房子,買了名貴的跑車,開得太快撞車了,修好車就醒來了。夢裡這些是真的還是假的?

問題:神真的存在嗎?

回答:神是存在的,但不是造物者。他和我們一樣也有痛苦。他羨慕人類有佛法。

問題:如果每天念咒的話,真的能夠得到金錢權力嗎?

回答:是的,當你每天努力在念經時,世界是安全的,因為你在忙於念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