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先生講古:無疾而終預知時至的朋友

 

  我們一般人死了都是橫死,真正正命死的人,等於修道到家,無疾而終,預知時至,自己曉得,先說幾時要走。我一個朋友過去在大陸上赫赫有名,權位很大,現在告訴你們也沒有關係,叫廖化平,是戴雨農下面的台柱,修道學佛一輩子,人家不知道。大家總以為做特務的沒有好人,做特務的好人多得很,像我這個朋友,來到這裡,我在基隆,他也常來看我,道德之好。住在觀音山,自己在戴雨農的祠堂修道。九月十九日前兩天下觀音山,邀一些朋友,九月十九日上觀音山,請吃素菜,大家曉得他學佛。

  九月十九日觀音聖誕,大家到了那裡,上個香,念觀音菩薩。正在念的時候,他說你們念,我馬上來。進去洗個澡,把衣服換好,穿個中山裝,上個香, 然後跟著大家一起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他拿了張椅子坐著,大家念了半天,回頭一看,他還坐在那裡。中午吃飯了,叫了半天,嘿!他已經走了,正死。 他早曉得,還約好時間,大家一起來念觀音菩薩,然後還洗了澡,衣服穿好,上香。

  有一天,我們談起廖化平,大家都很驚訝,又很讚歎,他是這樣走的啊!「高明!真高明!」你看他那權力之大,日本人投降,上海幾家大銀行要他來接收。要說貪污,那鈔票多得會把他壓死,結果沒有。銀行老闆、上海工商界老闆都到了,只知重慶派了一位大員接收,「是那一位呢?」大家都在歡迎,結果他穿一件破中山裝,他不是故意的啊!他沒有錢嘛!他很清廉,中山裝始終是破的,縫縫補補。他早就坐在旁邊,大家以為這個是倒茶的工友,沒有注意到。結果到了時間,大家正不知這位大員在那裡,他卻站起來說:「我是某人,已經到了,現在宣佈開會。」所以你要曉得,很多行菩薩道的都在世法上,你們看不出來。

  這樣才是正死,他也不告訴你那一天走,只說辦素齋請你們吃飯。大家跟他都有交情嘛!面子上當然要去。他邀的都是信佛的,他的朋友很多,不信佛的他也不請,免得人家囉嗦。 

  其實每個人生命都可以正死,壽命都很長,可是大都是橫死。

  (節自南懷瑾先生《藥師經的濟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