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如果我們用心用得正,看了聽了會開悟,這一開悟,我們的信願持名就堅定不移,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到極樂世界


  四土,真實的,常寂光土。你看其他的三種土,實報土、方便土、同居土,全是心現,沒有識變,所以叫一真法界。一真法界有隱有現,它沒有生滅,有緣它就 現,沒有緣它不現。融入常寂光,就沒有緣了,它就不現,變成大光明藏。有緣它就現,什麼是緣?四十一位法身菩薩是緣,這些菩薩是無明習氣所感得的報土,叫 實報莊嚴土。在這個地方斷無明習氣,把無明習氣斷乾淨,實報土就不見了,菩薩進入常寂光。常寂光是一片光明,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自然現 象。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遍法界虛空界都在常寂光裡面。所以,一切諸佛如來,這指常寂光裡面,跟我們有沒有距離?給諸位說沒有,我們融在寂光裡頭。我們見不到寂光,寂光裡面所有的諸佛如來都見到我們,我們見不到他,他見到我們。我們真信真願,對這個世間妄想、雜念真正斷盡了,我們想見佛他就 現,就現相,你就能見到。現在為什麼見不到?我們有障礙,他那裡沒有障礙,我們有障礙。寂光就是我們的真如、本性,不是別的。

  前面這 幾段話講得太好了,黃念祖老居士你能說他是一般人嗎?普通人說不出來。他所引的這些祖師大德的話,這些祖師大德,哪一個不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我們看 到這個文字、聽到這些音聲,不是見性的人說不出來,不是見性的人寫不出來。他們到這個世間,住世無論是長短,都是度有緣眾生,都是來做表法的。蓮池、蕅益 當年在世的時候做出榜樣給我們看,走了之後留下來一些著作,這個著作主要的是幫助後世的有緣眾生,你看到了、你聽到了,與他有緣。如果我們用心用得正,看 了聽了會開悟,這一開悟,我們的信願持名就堅定不移,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到極樂世界,也去作阿惟越致菩薩去了,真的,不是假的。

  「可見此經實是」,實實在在是真的,不是假的,「大悲慈父如來世尊稱性極談,諸佛秘藏,和盤托出」。和盤,一絲毫保留都沒有,連盤子都托出來了。這是說什麼?就是說這部經。這部經跟這個名號,是眾生本覺理性,就是眾生的自性、真如、本性。跟我們是一體,關係太密切了,不是心外之物,大乘教常說「心外無 法,法外無心」。心與法是一不是二,迷的時候說二,覺了的時候不二,它是自性的智慧德相。佛為我們說,自性有智慧、有德能、有相好,自性本具的,不是從外 來的。

  這個經文字不長,很適合現在這個時代,太長了沒有時間,無法修學。像《華嚴》太長了,我們過去發心想把它講一遍,我們估計《華嚴經》從頭到尾講一遍要 多少時間?估計要兩萬個小時,沒有人能學。這個經還可以,這個經標準的時間一千二百個小時,一天四個小時要三百天,還行,再長就不考慮了。《彌陀經》就更 短,一般法師在外面講《彌陀經》,大概就七個小時,七天,一天兩個小時,還有個翻譯的,實際上只是七個小時。我講過《彌陀經疏鈔》,講一遍講了三百多天, 一天一個半小時,講三百多天,保留有錄音帶,那個時候沒有錄像,有錄音,講得很詳細。所以念老在這個地方,總結的幾句話說,「且此念佛法門,亦即眾生本具之化儀。此一句佛號,正如《要解》所示,即是眾生本覺理性」。佛為我們發明出來,講清楚、說明白了,我們要感恩、要感謝。


恭錄於淨空老法師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回) 影音講演( 第二集)

 
朱境祥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