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素

── 恭錄自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富貴人不能持齋素食,其原因大概有二:一是貪著肉食的美味可口,二是擔心,如果只吃粗劣的蔬食,恐會營養不良、有損身體。殊不知肉食與蔬食,對於身體的胖瘦或許有關係,但是對於壽命的長短,卻沒有影響。

  且看鹿的壽命比其他的動物長,但是鹿所吃的是草食;虎是肉食動物,但是虎的壽命卻比鹿短,這不是很明顯的事實嗎?鹿不吃肉而能長壽,人難道不吃肉就不 能長壽嗎?雖然如此,有人受困於病苦,雖有心持齋而體力不能支撐;有人為遵從尊長的命令,雖有心素食而形勢卻不能容許。有這些情形時,不妨暫且持月齋、日 齋及食三淨肉,只要堅持不殺生就可以了,久而久之,多生以來肉食的習慣當能自然斷除。
          
【原文】

 富貴人不能齋素,其故有二:一者耽芻豢之悅口,二者慮藜藿之損身。不知肉食蔬食,體之肥瘠或因之,而壽夭不與也。且鹿之壽最永於諸獸,而所食者草耳;虎 食肉,而壽之長短於鹿,何如也?鹿不肉而壽,人何獨不然?雖然,有厄於病苦,心雖欲齋而力不副者;有制於所尊,心雖欲齋而勢弗克者,則姑行月齋、日齋及三 淨肉,但堅持不殺可也。久之,宿習當自斷。
 

轉載自: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HK Buddhist Education Found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amtbhk

 
香光莊嚴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