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慧悟的關鍵

一般人所標榜「無念」的觀念,大多都是根據《六祖壇經》上斷章取義而來,以訛傳訛,誤已誤人。其實,六祖對自己所謂「無念」一辭,作過更深一層的解釋,所謂「無者,無妄想;念者,念真如」,並不是說要做到如木頭石塊一樣的什麼心都不動。

還有更好的例子,在《六祖壇經》上記載一則公案。當時,北方有一位臥輪禪師,專門注重對境無心的不動心修持,當然他也有相當功力心得了。所以他做了一首偈子說:

臥輪有伎倆 能斷百思想
對境心不起 菩提日日長

這首偈子,由北方傳到了曹溪南華寺。六祖聽到了,深怕一般學人弄錯了方向,他不能不開口了,因此就說,我也有一首偈子:

慧能沒伎倆 不斷百思想
對境心數起 菩提恁麼長

在六祖這首偈語裡,很明白地告訴大家,對境可以生心,但必須在紛雜的思慮中,始終不離無思無慮的奧妙,那就不妨礙道業了。至於透過千思萬慮,如何去認識無思無慮的道體,則是慧悟的關鍵所在了。

所以自六祖以下的唐宋禪師們,很多都強調處在流俗鄙事之間,日用應酬,鴉鳴鵲噪,無一而非道場,並非如木石一般的「不動心」才算是修道。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孟子與公孫丑》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