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像法水,再重的罪業也能洗淨

我們日常生活中,身口意三業在有心無心之間,不知做錯了多少事情,說錯了多少言語,動過多少妄念,只是我們沒有覺察而已。所謂“不怕無明起,只怕覺照遲”,這種內心覺照反省的工夫,就是懺悔。

懺悔在生活上有什麼作用呢?它能幫助我們什麼?

  第一、懺悔是認識罪業的良心。

  第二、懺悔是小惡向善的方法。

  第三、懺悔是淨化身心的力量。

在日常的衣食住行生活中,能夠修持懺悔的心情,就能得到恬淡快樂。好像穿衣服時,想到“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的古訓,想到一針一線都是慈母辛苦編織, 密密愛心,多麼令人感激?如此一想一懺悔,布衣粗服不如別人美衣華服的怨氣就消除了。吃飯,想到“一粥一飯,來處不易”,粒粒米飯都是農夫汗水耕耘,我們何德何能?豈可不好好的珍惜盤中餐?慚愧懺悔的心一生,粗茶淡飯的委屈也容易平息了。住房子,看別人住華廈美屋,想想“金角落,銀角落,不及自家的窮角落”,覺得有一隅陋室可以棲身,遠勝于天下多少流落屋簷的風雨人,懺悔的心一發,自然住得安心舒服。出門行路,看到別人轎車迎送,風馳電掣好不風光,想想 別人為此曾熬過多少折磨,吃過多少苦楚,是心血耕耘得來;而自己努力尚不夠,工夫還不深,自然以足代駕,如此安步當車,倒也灑脫自在了。一念懺悔,使我們 原本缺憾的生活,突然時時風光、處處自在,變得豐足無憂起來,這就是能夠常行懺悔的好處。

懺悔,是我們生活里時刻不可缺少的美德。懺悔像法水一樣,可以洗淨我們的罪業;懺悔像船筏一樣,可以載運我們到解脫的涅盤彼岸;懺悔像藥草一樣,可以醫治 我們的煩惱百病;懺悔像明燈一樣,可以照破我們的無明黑暗;懺悔像城牆一樣,可以攝護我們的身心六根;懺悔像橋梁一樣,可以導引我們通往成佛之道;懺悔像衣服一樣,可以莊嚴我們的菩提道果。“蓋世功德,抵不了一個矜字;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犯了錯而知道懺悔,再重的罪業也能消除。

懺悔雖然有如此殊勝的功德,但是一般人平居無事的時候,總是輕忽怠惰,不容易生起懺悔的心。我們常常在噩運降臨時,才懊惱自己的種種錯誤;等到病魔纏身的時候,才嗟嘆自己的荒唐無度;在經濟拮據的關頭,才正視自己的揮霍浪費;到了山窮水盡、四面楚歌的地步,才懺恨自己的魯莽;活到年老力衰、齒危發禿的時候 了,才後悔少壯不知發奮向上,老大徒然傷悲。佛經上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和眾生的差別,在于菩薩有前瞻遠見,不會迷惑于一時的貪欲,造作萬劫難 複的惡因;而眾生短視淺見,只看到刀鋒上甜美的蜜汁,卻渾然不顧森寒銳利的鋒刃,等到蜜汁嘗到了,舌頭也割破了的時候,已經種下無盡的苦果,後悔莫及了。

人生短暫,我們應及早未雨綢繆,趁著年輕力壯的時候勤奮墾拓,趁著富貴豐裕的時候常行布施,趁著因緣具足的時候廣結善緣,創造自己未來光明而美滿的人生。

 
Angela Ney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