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荊軻 養氣煉神的工夫

大家都知道荊軻刺秦王的故事,我們讀了《孟子》這一段關於養勇的道理,再讀《史記‧刺客列傳》時,對於荊軻的傳記,不必讀完全篇,就可以根據孟子所說養勇的兩個典型原理,而斷定荊軻刺秦王,一定不會成功。

這也是司馬遷寫《史記》的文學技巧高明之處,他牢牢的把握了荊軻這個人的人格特性,可以說把荊軻的靈魂和骨髓都寫出來了。

荊軻這個人,好讀書,愛擊劍,文武全才,他的劍術造詣很高。他曾經到趙國榆次,去拜訪趙國的劍術名家蓋聶,要和蓋聶比劍。他大喝一聲,拔出劍來,可是蓋聶 站在原地,紋風不動,「怒而目之」,以非常威嚴的眼神看住荊軻。這種眼神,就是一種「不膚撓,不目逃」的神氣,荊軻被他眼神所懾,便收劍入鞘,回頭就走。 有人問這是怎麼回事,蓋聶說,他的神沒有養到家,被我的眼神懾服了。

然後荊軻又到邯鄲去會有名的豪客魯句踐,兩個人一起賭博,因此爭路道,魯句踐光火,大聲兇狠地訐責他,荊軻又一聲不響地走了。

魯句踐的氣勢,同樣的,把荊軻逼走了。由此可見荊軻的養氣煉神的工夫都不夠上乘水準,所以他刺秦始皇會失敗,更何況秦始皇的武功也很高。談到練武,勇氣固然重要,但修心養性的涵養工夫,可以說比武功更為重要。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孟子與公孫丑》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