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把愛欲的對象換過來

所以愛欲這兩個字要看淡、要有節制,不能夠放縱。一定要守住清淨平等覺,這是往生最重要的一個條件,佛在經上講得很多,「心淨則佛土淨」,這句話要聽懂, 極樂世界是淨土,淨土從哪裡?清淨心變的。我們染污的心,念佛念得再好,一天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為什麼?心不清淨,跟淨土不能產生相應。所以佛號,這 經上講得很清楚,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但是他具備什麼條件?他心清淨,以前不清淨沒有關係,造作很多的惡業,真正懺悔,真正放下。

別人不知道沒有關係,你自己曉得,真放下了,真清淨了,一念就能往生,這一念相應,所謂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道理在此地。我們要把愛 欲,要把它換過來,對阿彌陀佛愛,對極樂世界有欲望,這個好!我愛阿彌陀佛,我想極樂世界,這個念頭一轉就成功了。這是什麼?這叫帶業往生,真能去,用的 是真心,你不是妄心。

如果我們不能夠把愛欲這個對象轉過來,這往生很困難。果然能夠把阿彌陀佛當作第一親,極樂世界是第一個選擇,沒有不往生的。這就是《彌陀經》上講的「執持 名號」,執是執著,持是不失掉,緊緊的抓住,執持名號,這個人就能往生,生凡聖同居土,行了,就滿足了。不要去好高騖遠,我到極樂世界一定要上上品往生, 古人常講,你期望的是上品上生,可是你得到的一定是降下來,中品。

我們學蕅益大師,我只要下品下生就滿足了,什麼希望都沒有,心清淨,往生反而品位高。心裡有這個欲望想往上爬,這個欲望就破壞你的清淨心,可能你念佛的時 候連下下品都得不到,不如老老實實鎖定凡聖同居土,我只要到這個地方,我就非常滿意。你修學的功夫好,自然往上上升,不要求,求就錯了。我求的就是同居 土,說不定往生的時候超越了,穩穩當當。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三五集)2011/8/12 檔名:02-039-0535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