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俠義精神

司馬遷寫〈游俠列傳〉,綜合游俠的個性,下了一個「任俠尚氣」的定義。換言之,任俠的人,大都是使氣的。「俠」的古寫「俠」,右半邊是「夾」,強調一個人的肩膀。

所以「俠」,就是為朋友做事,一定竭盡心力。「氣」,就是意氣,越是困難的事,你認為做不到,我就做給你看。後世學武功的人,學了幾套拳腳,根本沒有把別人的事當做自己的事那麼全力以赴,只妄想以武俠自居,早就忘了「任俠尚氣」的可貴精神。面對「武道」的衰落,不免令人又有很多感慨。

我們要知道,中華民族之所以可貴的另一面,就在於這種「任俠尚氣」的精神,這種精神體現在墨家的思想。墨家思想在中國文化中,佔有很重要的分量,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中國文化已經包含了儒、墨、道三家的成分。幾千年來的中國文化,一直流傳著墨家的精神,這是一個很重要,但是卻被人忽視了的問題。

我們現在都以為中國文化以儒、釋、道三家為主流,其實這是唐、宋以後文化的新結構。雖然如此,墨家的俠義精神卻始終流傳在中國人的心中,融合在中國的文化裡。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孟子與公孫丑》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