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一切隨緣」當成你懶惰的藉口
太橋旦曾堪布

世間上的事情我們可以說:「一切隨緣」,但是遇到佛法,譬如皈依、殊勝的日子、殊勝的月份,這時我們絕不可以說:「想做功課或者不想做功課;想皈依或者不想皈依,一切隨緣吧」。如果我們真的這樣「一切隨緣」,很可能跟業力和煩惱隨緣了。

  無始輪迴以來,佛教提倡三世輪迴,我們一直在輪迴中流轉。在流轉的過程中,我們一直在造業。在造業的過程中,沒有人引導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過佛法。因 為沒有佛法,所以沒有人告訴我們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什麼事情能讓我們獲得快樂;什麼事情會讓我們遭受痛苦;因果的取捨也沒有人能如實地告訴我 們。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過佛法,所以永遠無法辨別善和惡。由於不能辨別善和惡,所以我們幾乎都在造惡業。我們自以為的一些善業只是自以為,實際上不是善業。因為我們本身心的辨別能力不夠。

  學佛意味著從今天開始,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善,什麼是真正的惡。知道了善和惡,就要從善上努力把惡斷除。這樣我們的痛苦才會越來越少,真正的快樂才會越來越多、越來越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