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能夠安住當下

我們的內心大多數時間都是不受自己所控制的,都會隨著外面境界而轉。各種各樣的妄想和執著,讓我們的內心不能安住當下,不能解脫,不得自由。我們甚至不能安安靜靜地吃一頓飯,不能平平靜靜地走一段路!

吃飯的時候,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吃飯呢?很多人吃飯時只是囫圇吞棗、機械地吃,心里早已經被各種各樣的妄想帶跑了,最後,飯吃完了,還不知道是什麼味道。還有很多人吃飯時會有各種分別執著,執著飯菜咸了、淡了,多了、少了,好吃、不好吃,愛吃、不愛吃……很難安安靜靜地去吃一頓飯。

走路的時候也一樣,你走路時知不知道自己在走路呢?很多人走路時會東張西望,看到什麼東西、聽到什麼聲音、聞到什麼味道,都會去攀緣,內心不由自主地就會去分別執著我們見聞覺知到的各種境界。也有些人走路時喜歡想事情,或者執著已經發生過的事情,或者挂礙將要去做的事情,糾纏在各種各樣的事情當中,不能平平靜靜地去走一段路。那麼怎麼才能跳出各種妄想和執著呢?怎麼才能解脫這顆心呢?佛法告訴我們,要安住當下。

安住當下,走路的時候就認認真真走路。佛教的戒律有規定,出家人走路的時候,眼睛要直視前方,一方面規範自己的威儀,讓自己保持正知正念;另一方面將心安住在自己的腳下,不要踩到蟲子。另外還可以覺知自己腳下的動作,或者也可以每走一步念一句佛號,這些方法都可以幫助我們安住當下,讓自己內心不被妄想和外境所牽走。

安住當下,吃飯的時候就老老實實吃飯。佛教有要求,出家人飯前須“食存五觀”,一方面讓我們思維飯菜的來之不易,同時反省自己有沒有德行去受用這些飯菜,讓我們升起感恩心和慚愧心;另一方面,也提策我們對食物不能有貪著,也不去分別好惡,只要能養活身命便可,一心為了成就道業。這樣能讓我們吃飯時保持正念,知道吃飯時怎麼用心,知道為什麼要吃飯,知道自己正在吃飯,這都非常重要。

《大學》中講,“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我們能夠安住當下,內心自然會慢慢專注,在專注中智慧不斷開顯,解脫大道從此向我們展開,未來充滿了自由和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