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在生活中善巧的無畏佈施

無畏施是遇到眾生需要保護救助的時候,我們做他們的保護者;沒有親友的人,我們做他們的親友;沒有救星的時候,我們做他們的救星。

放生是無畏施的一種。佛陀說,一切有為的善法中,救護眾生的生命功德利益最大。放生時,救護即將面臨被殺害的生命,讓很多瀕臨宰殺的眾生,脫離死亡的痛苦,給予它們沒有恐懼,安全生存的環境。比如,你到菜市場時,賣魚的人正要殺魚,我們把即將被殺的魚買下來,然後找適當的地方,將活生生的魚放生,這是很 好的善行。

放生時,要學會應有的常識和技巧,讓放生的牛、羊、魚、龜、鳥等等,能自由自在地生活下去,不會受到傷害。

放生時,也要考慮生態環境。有的時候,有人在殺毒蛇,我們好心買下來放生,這些毒蛇會去傷害別的生命,那也不太好。所以,要懂得用善巧的方式,讓他們生存下來,又不會去危害到別的生命,破壞環保。


現在很多國家下令規劃動物保護區,禁止獵殺動物,並實施動物保育措施,使得許許多多的生命因此得救,可以自由生活。這樣運用政策明令保護動物,也是無畏施的一種。

有的時候,我們用一點愛心,一些溫和的言語,或是耐心聽別人訴苦,也可以挽救一個人的生命。現代的人心很脆弱,很多人遇到困難常常想自殺,動不動就割手腕、上吊、吃藥或跳樓。如果有人能耐心聽他們講出心中的煩惱和憂愁,並用佛法勸解的話,就可以避免一個人的死亡。保護環境,自己不去殺生才是真的無畏施!

很多人在活著的時候,向醫院簽署,願意在往生後捐贈自己的器官來救人,這也是一種無畏施。鬧血荒的時候,很多人因為失血過多,面臨生命危險,如果你能捐血救人一命,這也是無畏佈施。

 
李雪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