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弓與用人】

唐太宗愛弓。

一次,他拿著一把自認為上好的弓在弓匠面前炫耀。而弓匠卻說這並不是什麼好弓。唐太宗問:「那什麼才是好弓呢?」弓匠說:「一張弓的好壞,不但要看它是否剛勁有力、射得遠,還要看它是否射得準;而能否射得準,取決於用料的脈理是否好。而陛下手中這張弓,木料的木心不在正中間,木料的脈理也就都是斜的;這樣的弓雖然有力,但射出的箭也如弓的脈理一樣射不直,所以它不是一張上等的好弓。」

唐太宗聽了弓匠的話,從弓想到了人:一個人的優劣與一張弓的優劣有著相同的道理:一個優秀的人,不但要有著像好弓一樣「剛勁有力」的能力,而且還要有著像好弓一樣「脈理端正」的品性,如果一個人的品性不端、心術不正,就是再有能力,也算不上是一個優秀的人。

唐太宗由此受到啟發:用弓如用人,用弓要用好弓,用人要用優秀的人。所以,唐太宗起用了一批像魏徵那樣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從而出現了「貞觀之治」的繁華盛世。

作者︰黃小平
來源:國際佛學網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