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阿彌陀佛壞人也救
淨宗法師

「阿彌陀佛壞人也救,不是太沒有原則了嗎?讓壞蛋下地獄多好?」
不是阿彌陀佛沒有原則性,不是阿彌陀佛混亂籠統,阿彌陀佛憐憫壞人也是未成之佛,不過現在在六道虛妄輪迴。
眾生的心不平等,「你看,這個傢伙幹壞事!」佛的心平等,「善人、惡人都應該到極樂世界去!」我們想想看,壞人到極樂世界也成了佛,對我們有什麼壞處呢?你幹嗎詛咒他下地獄呢?你的心就不平等。那你這樣唸佛就不對勁。
我們要祝願一切的人都到極樂世界去,對一切眾生都跟他講:唸佛就能去往生,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就能去!鼓勵他,發起他的信心。不能打擊人家,「不行,你的修行太差了,怎麼去往生?」這話打擊人家的積極性,拉人家後腿,你自己的往生也成就不了,因果報應。
在《觀經》下下品,連五逆十惡的人都能被阿彌陀佛救度,可見佛的救度是毫無簡擇的。連基督教裡邊都有這麼一句話:「上帝的光,照著善人,也照惡人。」難道 阿彌陀佛的光不是善人、惡人都照嗎?難道阿彌陀佛的慈悲還不夠廣大嗎?同樣的道理,阿彌陀佛的光照著精進修學的人,也照著不夠精進的人,照著通達教義的 人,也照著那些一字不識的老太婆,通通照耀,無量光嘛,如果只照一部分,那就是有量光了。(《聚龍寺佛七開示》)。
我們看到別人造業,有缺點、過失,應該反照自己的內心,同時也希望他回心唸佛,往生極樂淨土,多一個人往生極樂淨土,就多了一尊佛,萬一你還沒去往生,他 還來度你。他如果像你所期望的那樣下地獄,那輪迴出來跟你有業緣關係,還要找你的麻煩。所以,人家去往生,對我們只有好處,哪怕五逆十惡的人,我們都祈願 他去往生。
什麼是惡?六道輪迴還不惡嗎?難道我們每一個人不是這麼一個惡人嗎?可是我們往往還有惡毒的心理,「這傢伙!應該下地獄!」這種想法難道不是很罪惡嗎?可是阿彌陀佛說:「這個人雖然幹了壞事,他應該到極樂世界來!因為我也為他成了佛了,他應該來,他來了就永遠不幹壞事了。」
假如有人犯了罪,改造他,並不是非要把他槍斃,如果能改造過來,那不是更好嗎?改造不了,沒有辦法,那才懲罰他。我們罪惡的凡夫,阿彌陀佛能接引你到極樂世界,把你改造成一尊佛,這多好呢?所以,大家應該通通到極樂世界成佛,而不是說「應該下地獄」。法藏菩薩五劫思惟,正是為了救度這樣的罪惡凡夫。如果你體會不到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跟阿彌陀佛的救度就有隔膜。

 
李雪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