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慈悲才能超度冤親債主

我們對冤親債主的態度,一定要慈悲。很多人生病,是冤親債主來討債,這時一定要慈悲他們。不要抱著「把它們趕走,超度走。」很多人對超度的意思,是趕走的意思,或者把債務還給你,不要來傷害我。因為害怕,才去超度。這個想法里面,缺少一種慈悲心。

我認識一個女的,墮胎後,她知道業障來時,都會懺悔,跟他們說對不起,用心來跟他們溝通。她念經少,但因為她內心慈悲故,所以說受到的傷害比較小。慈悲是超度冤親債主最好的方法。所有的佛經,聖人的語言,都讓我們慈悲一切眾生。如果念經久了,這個慈悲心沒有培養起來,就想著用經文超度,很難。佛經是佛自性的流露,那流露出來的是什麼?是慈悲,慈悲一切眾生。慈悲是修行念經的目的,是結果,也是功德。我們念經,是為了得到慈悲,用慈悲才能感化別人。

什麼叫做超度?超度就是感化,冤親債主就是過去有惡緣,惡緣是怎麼來的。惹禍多因狠心腸。就是因為心腸太硬了,沒有慈悲,惡緣就產生了。要化解他們,要培養慈悲心。

雖然我們都知道慈悲很好,但要發起慈悲心,真不容易。業障會障礙住自己。那教授大家一種方式,每天無論如何,都要念觀音菩薩聖號,或者念普門品。這就是護 住慈悲的一種方式。法華經說,「金銀琉璃入于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帆,漂墮羅剎鬼國。」七寶是什麼,是我們對眾生的慈悲,對佛的信心,這就是七寶。有慈悲 也是一大寶,但一遇到境界,就好比黑風吹跑慈悲,要趕緊念觀音菩薩,把慈悲找回來。

慈悲沒有敵人,多念觀音菩薩,自己慈悲了,也感化別人慈悲,惡道眾生跟著慈悲,那什麼冤親債主都能化解了。冤親債主的產生,是狠心腸。大家多念《普門品》,這樣會感召到慈悲善良的人來感化自己。這是我的經驗。我從不善良到有一些善良,都是賴《普門品》和觀音菩薩加持力。


不要逃避惡緣,應化解怨恨

達真堪布

我們做火施的時候,首先要把自己觀想為觀音菩薩,目的是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智悲雙運,有一顆無偽平等的慈悲心。能夠提起這樣的心念,保持這樣的心態, 才是觀想成功了,才能感召、迎請那些眾生。如果我們能夠如理如法地通過火施給冤親債主、家親眷屬等眾生做布施,不僅僅能夠化解和那些餓鬼道無形眾生之間的 怨恨,還能化解與所有眾生之間的怨恨。

 

然後念誦虛空藏心咒,把所准備的供品變清淨了,並且遍滿虛空法界,變成了他們所需要的東西。同時要這樣發心觀想:“你們想要什麼,這裡應有盡有。要吃的、 穿的、要財產、房屋……可以隨便拿,隨意享用。雖然你們在鬼道,我在人道,實際上我們是一家人,以後要和睦相處,互相尊敬。” 然後觀想都落到了他們的口裡、手裡,他們都心滿意足了,相續中生起了慈悲心和菩提心。要以這樣的捨心來做布施,才能了緣了債。發自內心地善待眾生,才能化解怨恨。

餓鬼道眾生時時都處於恐怖痛苦之中,到了人道更是如此,人們都傷害他們。但今天遇到了你這樣一個善良的人,他們肯定會滿心歡喜。就好比我們平時總是遭遇打罵、傷害、欺騙、人人看不起我們,但有一天,突然遇到了一個好人,關心、照顧、尊敬我們,那心裡會是什麼滋味啊?這是同樣的道理。其實人與人之間相處是最難的,人與鬼反而好相處。你把所有的東西都送給他們,他們一定會特別高興和感動,一定會回報你,會心甘情願地去幫助我們,成為我們的護法。

我們心裡不要總想著妖魔鬼怪,也應該想想周圍的眾生。其實我們的家親眷屬和有緣的眾生,才是我們真正的冤親債主。離我們最近的家人,朋友等等,時時處處都在向我們討債,向我們要吃喝、要錢財、要房屋……父母、兒女、夫妻之間互相也是“鬼”,都是欠債、還債的關系。

人都有貪執,在活著的時候互相貪執,那就是人道的鬼魔。死了以後,如果還貪執,就變成餓鬼,那就是鬼道的鬼魔。有這麼多“鬼”在我們身邊,因此我們時時處處都能遇到坎坷、挫折與磨難。這些眾生都是我們要做布施的對境,要發慈悲心去善待的對境。所以我們每天做火施的時候,不能只想著餓鬼道的那些眾生,而忽略了周圍的眾生,都要發慈悲心,拔除他們的痛苦,給予他們安樂,這樣才能了緣了債。

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禅的力量、咒語的力量、手印的力量是你們想象不到的。我們念咒、打手印、觀想,通過這樣的方法,他們都能得到想要的東西。比如,他一直想要你的房子,過幾天,也許他就找到了更大更好的房子,就不要你的小房子了,這是一種了緣的方法。不可思議的事情真的會發生。

 

我們的修法,都是最殊勝的方法,但有些人不會用,都是為了驅逐那些可憐眾生,總想讓他們離開。這樣發心是不正確的。我們不是要逃避,而是通過願力和佛法的 力量讓他們滿足,並且能夠斷除貪心和嗔恨心,把煩惱都消除,早日離苦得樂。這樣我們之間的這些恩恩怨怨就能早日了斷,他們就不會再向我們討債了。


超度冤親債主有沒有個頭?

寬見法師

問:師父,到寺院給冤親債主超度,要多長時間超度一次,這輩子要給他們超度多少次,有沒有個頭兒?

寬見法師:打個比方來講,你有孩子吧,多大了?(答:二十一歲。)

男孩子女孩子?(答:女孩。)

你希望孩子愛你嗎?(答:嗯。)

請問愛幾次就夠了?(答:越多越好。)

對了,回答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