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極樂」的含義究竟是什麼

  「往生四因」的第一個是明觀福田。要這樣憶念:在娑婆世界的西方,那裡住有阿彌陀佛及眷屬,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和很多大乘比丘們,正在注視著我,我死後立即往生西方極樂剎土。憶念極樂世界的功德,憶念阿彌陀佛及眷屬,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及其他大乘比丘,他們都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在這樣堅定的信念中,專注持誦阿彌陀佛名號或心咒。

  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的、莊嚴的,那裡所有的東西都是由各種珠寶組成的。珠寶,表示珍貴稀有。那裡的鳥、樹,想聽它們的聲音就能聽到,不想聽就沒有聲音。

  為什麼要講這些呢?在極樂世界都是心想事成的,心想事成代表圓滿。極樂世界裡沒有痛苦,連「痛苦」這兩個字都聽不到。那裡都是大乘比丘,都是清淨的。那裡是最清淨的、最莊嚴的、最圓滿的。通過這些對眾生說明,給眾生表法。

  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樣,想要什麼有什麼,想做什麼做什麼。這裡莊嚴、珍貴、清淨、圓滿到了極點,沒有比這裡更超勝的了。我們用語言表達的時候,只能這樣表達。其實這些都是超越的境界,都是不可言、不可喻、不可思、不可想的。到底是不是有這樣一個像《阿彌陀經》和《極樂願文》裡講的那樣的一個世界?也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主要講的是超越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