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不要因他人的行為表現而退失信心

學佛修行、解脫成佛是我們今生今世、乃至生生世世永恆不變的追求。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有些人把學佛修行想得太簡單了。 現在一說某某居士學佛了好多年,說某某居士修行特別好,就覺得他們應該沒有一點缺點、毛病,沒有一點煩惱、習氣,跟佛一樣。但這是不可能的。沒有缺點,沒有習氣就是佛了。

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三大阿僧祇劫這樣漫長的時間裡積累資糧,最後才圓成佛道。三大阿僧祇劫,對我們凡夫來說是個天文數字。我們只學修了兩三年,有的人還僅僅是偶爾唸一唸、學一學,不可能這麼容易就成就的。

有的人看到了某些同修的缺點、毛病,就不理解了,「這些人的修行怎麼這樣呢?怎麼佛法是這樣的呢?」自己就不想修了。除了佛以外,菩薩有時候也會犯錯誤。做為凡夫,有煩惱習氣,有缺點毛病,犯錯、犯戒很正常。如果一點也不犯,就不是凡夫了,就不需要我們去度化、幫助了。

佛法是佛法、人是人,我們不能根據個別人的行為與表現,去分辨和衡量佛法的真與假、對與錯、是與非。這樣議論佛法,批評佛法,去批評整個團隊或僧團,罪過特別大!這是誹謗三寶,誹謗菩薩,比殺害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的罪業還嚴重!我們沒有必要去造這樣的罪業吧!

法是標準。我們做為修行人,一定要依法不依人,應該以佛法來衡量人,包括衡量自己的相續,以佛法來糾正自己,而不能以這些人來衡量佛法。

在我們所評論的這些人當中,有些是佛菩薩的化現。他們在表面上有各種各樣度化眾生的方便與示現,你無法分辨。所以你不能以此下結論,說這個人不好,更不能一概而論,認為上師、善知識有什麼過失。

很多公案裡講,佛菩薩為了度化眾生會示現各種形象,有些是乞丐,有些是獵人,有些是屠夫,有些是妓女,我們無法能夠分辨,也不知道他們的內心和相續,所以不能以人的行為來衡量佛法。佛所說的要「依法不依人」,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這些同修道友裡肯定也有各種各樣的,有些是佛菩薩的化現。他沒有什麼問題,就是在表法。無論是打你、罵你、傷害你,還是挑你毛病,若是你有智慧、有修行的話,都可以轉為道用,都可以成為你的善知識。

我們不要因為他人的行為與表現,而退失自己學佛修行的信心,改變自己解脫成佛的決心!如果面對這些對境的時候,自己受影響了,退失信心、改變信念了,就是個人的問題,就是自己智慧不夠。這時更要祈禱上師三寶加持,提起正念,調整心態,轉心轉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