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不要跟佛菩薩做交易

為什麼要請佛接受供養?不是佛菩薩需要供養,而是眾生需要種福田。我們現在做供養的時候,以為是佛、菩薩需要,供養了之後提要求,像做交易一樣,實際上不 是這樣的。大家供養時一定要調整心態,心裡要明白:佛菩薩降臨接受供養,是悲憫我等眾生。做供養的目的在於:第一,可以對治自己的貪心和吝嗇心;第二,可以給自己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

給佛菩薩做供養不要勉強。「若是不做供養,佛菩薩會不會不高興?若是不做供養,我感到難為情,我還是做點供養吧!」這些心態都是錯誤的。

做供養的時候,你們要觀察有沒有對治自己的貪心,有沒有對治自己的吝嗇心?無論是做供養還是做佈施,都是修施捨心,它是福德的根本,有施捨心才會有圓滿的福德,佛菩薩、大德高僧們的福報都是這樣修出來的,在他們的相續中,只有施捨心,沒有吝嗇心,「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

凡夫之所以不施捨,是怕得不到,其實恰恰相反,你施捨了才能得到,放下了才能得到。凡夫為什麼放不下?是因為怕失去。為什麼說凡夫愚痴顛倒?就是因為凡夫不明白這些道理,更無法依照這些道理去行持。凡夫的所作所為與所思所想都是相反的。已經得到的放不下,怕失去;未得到的想得到,拚命地去追求。心裡放 下了,心態放開了,才不會失去,才會獲得未得到的一切。隨緣才能順利,而你們都不隨緣,都在攀緣,就怕不順利,就怕不圓滿,其實不用擔心害怕,你隨緣了就 順利了,隨緣了就圓滿了。給上師善知識做供養也是一樣的道理。有些人想,「我做供養了,其他上師會給加持品,而這個上師連加持品都沒有!」這時要知道這個 道理: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給自己做的,給自己種福田,佛菩薩和上師們是你種福德的良田,你應該感激、感恩。有這樣的心態真的很重要,若是沒有這樣的正知正 見,沒有這樣清淨的心態,做供養也沒有多大意義。若因為上師給的加持品很殊勝而做供養,還不如不做供養。

做供養是必不可少的一種修法,希望大家都能如理如法,發自內心地做,這樣才會獲得如是的功德和利益。若是做得不如法,非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非但不能積累福德,反而會失壞原有的福德和善根。做供養不是為了佛菩薩,而是為了自己。而我們連做供養的能力都沒有,還要依靠佛菩薩的神變力,我們離開了佛菩 薩的加持,什麼也做不了,甚至連供養都做不了。真的,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做供養的時候,還應該有一顆恭敬之心,即憶唸佛菩薩的功德並生起歡喜心,憶念自己的不足與過患而生起慚愧心。

 
黃俊生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