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老師

★ 愛恨太分明,往往是自己分別心太強

修行要「猶如蓮花不著水」,蓮花不著好水臭水,所以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蓮花表徵的是清淨心、平等心,髒水也無妨,反而養份充分。「亦如日月不住空」,太陽月亮在空中不停留,所以它能運行自在,我們修習佛法不管是好人惡人,一樣都要度,當他的福田,那你的修養就成功了。

一個人修養愛恨太分明,往往是自己分別心太強,這個人好,那個人我不喜歡,這樣你的心情永遠是七上八下。要知道,佛法在恭敬中求,一分恭敬心就有一分佛法,兩分恭敬心就有兩分佛法。恭敬心就是一個人的修為,也是智慧和慈悲心的一種表現,這樣才能廣結善緣。修行人的心要冤親平等,很多煩惱是來自於對人親近過頭或討厭過頭。

「亦如日月不住空」代表你的心胸寬廣,所以六祖接引惠明禪師說:「不思善不思惡,哪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自古以來儒家學者往往是愛恨分明,嫉惡如仇,所 以只能當學者,不能當宗教家。普賢十大願提出禮敬諸佛,當然是禮敬過去、現在、未來佛。未來佛包含太廣了,好的壞的都一一禮敬,這樣的一念心來看眾生,即便壞的有朝一日也可成為好的,這等胸懷了不起,這樣的慈悲智慧不得了,不成佛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