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與浪漫無關

有居士跟我說,他要去五台山,要去住茅棚,精進修行。

我說且慢,先不用去,你先在自己家裡關掉手機、電視,不准看任何書藉,從早上起身開始念佛唸到晚上躺下去睡覺,試上七天。感覺良好,再考慮別的。

五台山,茅棚,精進,這三個詞是夠浪漫的。但如果在自己家裡吃飽穿暖都精進不起來,滿腦袋妄想,到了那茅棚,會有什麼結果?顯而易見。

有居士說,他要去出家。問他出家做甚?他說寺院裡清修。

清修這個詞很浪漫。但我建議他,先別考慮真出了家有沒有條件讓二十四小時清修而其他寺院事務一件都不用幹,光說出家前那個考察期不如先在家安排老婆、老媽全權指揮七天,一個不字都不准講,讓幹嘛就幹嘛!忍得了這個,再去不遲。如果親人的「命令」都忍不下,陌生人差使,受得了麼?再者,可以上網下一個寺院早晚課的視頻,天天跟著一塊兒唱。想想,出了家,你一輩子,而不是一兩天、一兩年,每天,必須,如此這般、永無新鮮花樣地唱兩個多小時!忍得麼?

有居士說,他要去投奔禪修營。

禪修,夠浪漫的。現在禪修營往往宣揚三天初禪,七天證果之類的昏話,引得一眾無知善信都往那奔。但是,且慢吧。用一個雙休日,試試看從早上開始盤腿打坐, 每一個鐘頭允許起來走幾步,觀察一下自己坐在那裡時候的心。沒錯,佛在世的時候,確實有很多人一聽教誨就證果了。但,你沒趕上,耽誤了兩千六百年,到如今還是充滿貪嗔痴。如此業障,又沒有佛來指導,妄想三天初禪?哪怕初禪了又如何?既沒有迫切出離三界的心,又沒有純粹廣度有情的心,頂多下輩子靠定業生到初禪天跟天人一塊兒玩n劫然後掉下來繼續三惡道。

還是老老實實的吧!學佛與浪漫真的無關!修行修的是自心,心是亂的,上哪都沒用。我說這些,意思並不是住茅棚、出家、禪修不好。不夠好的,是自己那個不肯安分的心。充滿革命激情的時候,那顆心,是求出離還是求逃避呢!後者?那是吃不起苦的!

 
李泓慧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