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淡定心去面對煩惱事

怨起於心,結於心,所以當了於心。以一顆淡定的心去面對一切惹人煩惱的事兒,以一種低姿態與那些惹你煩惱的人擦身而過,抬手相讓只為求一份簡單,不要沉迷於那些繁雜的小事兒而忘了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不要迷失了一路走來的方向。

弘一法師教誨:「嗔是三毒之根,煩惱起於嗔心,起了嗔心必與眾生結怨。平時對人、對事、對物常犯此病,必須深自悔責。為什麼自己智慧不開,功夫不得力沒有進步,其主要原因即是貪嗔痴未斷。」

除上述教誨外,大師在給善友們講經說佛時也曾提到:「《華嚴經》是佛對法身大士所說,菩薩立志存心是自度和度他,如還有嗔心,結怨於人,則自度和度他的目 標就達不到了。對於多嗔的人,佛菩薩在想:『此人欲求菩提,為什麼還會生嗔心與人結怨?』這與他的心願恰恰顛倒,有嗔心即不能斷煩惱,也不能解脫得自 在。」

有一個小和尚最近感覺異常苦惱,因為他覺得師兄師弟們老是在背後說他的壞話,所以即使是在唸經的時候內心也煩躁不安。

終於,小和尚無法忍受這種痛苦,來向師父哭訴:「師父,師兄師弟們常常說我的壞話,中傷我,不論我走到哪裡,都有人在背後對我指指點點,這讓我無比羞愧。」

師父雙目微閉,輕輕地說:「是你自己說別人的壞話,為什麼賴給師兄師弟呢?」

小和尚一聽急了,跺著腳說道:「師父,我沒有說別人的壞話,是他們胡亂猜忌。」

「不是他們胡亂猜忌,是你自己胡亂猜忌。」

「他們無中生有。」

「不是他們無中生有,是你自己無中生有。」

「師父為什麼這麼說?我管的都是自己的事啊!」

「說壞話、亂猜忌、管閒事,那是他們的事,就讓他們說去,與你何幹?你不好好唸經,領會佛法,老想著他們說壞話,不是你在說壞話嗎?老說他們亂猜忌,不是你在亂猜忌嗎?老說他們管閒事,不是你在管閒事嗎……」

小和尚茅塞頓開。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嗔心未斷。

凡人要斷嗔心,就要保持淡定,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心如止水,以不動治百動。

保持沉默,再大的譭謗和中傷都會不攻自破。

嗔心不起,心靈就不會迷失,這是大智慧。

 
李泓慧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