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結怨不如施恩》

從佛教的因果觀來看,如果這一生我用暴力對付你,或者你用暴力對付我,下一世還是會碰到一起,相互殘害、冤冤相報,永遠罵來罵去、批來批去、殺來殺去,真是不得了。婚姻暴力的根本原因,是三世因果的循環,唯有及時剎車,把心結打開,才能徹底防止暴力事件的發生。
  
人間不公平的事有很多,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很難尋求到真實客觀的公平。所以人和人在相處之時,為了各自所堅持的 「真理」,難免會起衝突。
  
聖嚴法師本著一顆慈悲之心告誡眾人,與人相處時要結恩不結怨。
  
結恩不結怨,本就是一顆菩薩心。《華嚴經》中有語:「菩薩未曾染著色,受想行識亦如是,不住一切諸三昧,所有功德悉回向。」 慈悲的佛陀,智慧的禪者,總是能夠將自己從紅塵諸欲的束縛中解脫出來,並指引其他向佛人。
  
一大早,寺院門口就吵鬧不休,玄素禪師前去詢問,瞭解到原來是一個屠夫想要進寺燒香拜佛,但是寺裡的僧人嫌他滿手血腥,不肯讓他進殿。於是雙方發生了爭執。玄素禪師看到這個情景,立刻阻止了眾僧人。他問道:「為何事在這裡吵鬧?」
  
旁邊的僧人說道:「這個屠夫每天殺豬宰牛,雙手沾滿了血腥與罪孽,怎麼能讓他破壞佛門的清凈呢?」
  
旁邊的人也附和道:「每天晚上,他家裡就會傳來豬狗牛羊的哀叫聲,聽得人心煩,讓人無法入睡,像他這樣的人怎麼可以到這裡來呢?」
  
玄素禪師說道:「你們這樣說就不對了,他身為屠夫,為了生計被迫屠宰生靈,一定於心不安,有很多罪需要懺悔。佛門為十方善人而開,也為度化十方惡人而開。」
  
屠夫滿面感激,來到禪師面前說:「方丈慈悲,我殺孽太重,於心不安,所以想要請方丈和各位法師到我家裡去,我準備在家裡辦齋供養各位,以安慰我不安的心。我們全家齋戒沐浴三日,懇請各位光臨寒舍,助我完成這個心願。」
  
眾人聽了他的話,搖頭不止。玄素禪師卻用微笑化解了,他說道:
  
「在佛面前,人人平等,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機會,只要與佛有緣,就可度他,佛門慈悲,不會捨棄任何人。」
  
所以玄素禪師毫不猶豫,欣然愉快地接受屠夫的邀請去屠夫家做客。
  
「在佛陀眼裡,眾生皆平等,哪裡分誰聰明,誰愚鈍,誰善良,誰兇惡呢?」 正如聖嚴法師說的這樣,屠夫也好,顯貴也罷,都要以寬廣而又仁愛的胸懷對待他人,必然會有皆大歡喜的結果。
  
佛陀眼中,眾生平等,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本著一顆向佛之心步入佛堂,真正的禪者不應阻攔,而是應該作出接引,當其他僧人的阻攔激起屠夫的憤怒時,玄素禪師卻用微笑化解了仇恨,並承引了善意的因緣,既是自己與屠夫的善緣,更成全了屠夫與佛門的善緣。
  
善待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與人為善不結怨,其實也是在善待我們自己。

 
繆綏仙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