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沒有智慧的善良也是一種禍害

       很多佛弟子家裡有人喜愛賭博,有的佛子認為應該隨順眾生,就給他錢縱容家人。有的小孩兒要打遊戲,就縱容他去玩;家人喜歡打麻將賭錢,就縱容他玩麻將賭錢。你去縱容,實際上就是隨喜造業。惡的言行都要盡力阻止,不能去隨喜。不少人有個誤區,佛教徒什麼都應該隨順,似乎做了壞事佛教徒也得包容,惡口罵人佛教徒也得包容,總之佛教徒每天都要樂呵呵地包容。如果對方無緣無故惡口罵人,你每次都覺得要包容,就是縱容他造業,一次又一次,對方失去改善的機會,不知不覺已經造了很多惡業,你還覺得這是功德無量的事嗎?所以要有智慧地去阻止不善,不要去縱容。

  如果縱容小孩,不好好管教,小孩罵人也縱容,小孩打人也縱容,長大了他可能連父母也會打罵。你看現在很多父母,經常被孩子揍,原因是什麼?小時候他揍你的時候,你樂呵呵的,願意讓他揍,他長大了根本不知道揍你是不對的,你老了他還在揍你。最後只能去報警、告狀,搞得家不像家。回頭想想,自己是不是曾經縱容別人造業,這也會帶來很多因果,只有善良是沒用的,必須要有智慧。如果做事不經過大腦,所謂的善良就會變成愚蠢。

  嘴上說心地善良有什麼用?人們往往將「心地善良」作為不去明辨是非的藉口,給自己不得罪人找藉口,給自己的愚蠢找理由。既然要做一名佛教徒,就要做個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佛教徒。佛教廣大的教義,就是告訴我們什麼叫明白,什麼叫清楚,這就是智慧。

  智慧從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中來,從洗淨自己的心靈中來。佛教一直都在教導我們如何向內觀察自己的心靈。如果沒有看透自己內心深處的起心動念,不瞭解任何 一個念頭的來龍去脈,人的心就像一頭喝醉的大象,一隻得了狂犬病的狗,隨時隨地都可能傷害別人,最終自己也會因為瘋狂而遭受強大的傷害,於不知不覺中走向 毀滅。

  人們經常說,「雖然我嘴巴說出的語言不太好聽,但是我心地善良」,甚至用忠言逆耳來形容所謂的刀子嘴豆腐心。如果一個人真正具有一顆善良之心,所有逆耳的語言都可以用善語來講,善語也能是忠言,忠言可以用很美妙的語言來傳播。想想看,處理夫妻、情侶、父子、朋友等關係與分歧,是用惡口對罵好一點,還是輕聲細語好一點?肯定是輕聲細語啊。當心中真正的良知現前,人最慈悲的一面再具足最無私的智慧,就能逐漸圓滿成就佛陀的果位。所以佛陀告訴我們,福慧要雙修,缺一不可。

 
李泓慧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