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聰明人多多具此邪見

  汝之性情頗聰敏。每有聰敏者,誤用心事,不惟無益,而又害之,最為研究修持之障。吾於七月至滬杭各地,盤桓二月余日,有一後生頗聰明,而所問者,皆非所宜致意,殊為可笑且可憫耳。

  (一)問一切有情,皆具佛性,大小雖異,畏死是同,凡放生者,宜先注意於小生,則自悖佛性畏死是同之說。既知是同,固宜隨分隨力是救,何所論其先後?倘能暢演佛性是同,畏死不異之理事,則其利大矣。何得偏執先後之說。

  (二)謂水中空中,微生蟲無量無邊, 人一呼吸,隨之吸入者不計其數,將來之業報何有了期?並謂既知人畜循環,則古今大儒通佛理者甚多,何不制以為律,斷除殺生之事?又謂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 母,未來諸佛,不可殺害,亦不淫佚,而正式婚姻,或亦宿世之親者。此三種問,皆屬逞小聰明,妄以充類至義至盡之事相擬,不惟無益,而又害之。何也?以其不 能因其細微者,並欲將粗大者而盡廢之也。譬如好潔之人,欲其不沾塵垢,詳察身內之屎尿膿血,身外之垢汗發毛,並及蚊蚋蚤虱日在己身便利。因思此身內外之穢 惡,竟與圊廁無異,遂不復致潔,而終日在圊廁中行樂耳。至謂古今名臣,何不以殺物命為律?乃不知世出世法有權有實。縱彼知實,以人心未能完全皈依佛化,固 不易以實理制律也。敬惜字而每言紙,以紙為書字之物,雖字有各處各物之用,終不如紙之多,故每言敬惜字紙。非在紙上宜惜,不在紙上皆不足惜。且字固宜惜, 字義尤宜惜。若人不依人道行事,則是棄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之亡八字矣。人而亡八字,尚得謂之為人乎?當致力於此,則其大本已立。縱不能斷一切 物上之或污,然其污者,蓋亦鮮矣。君子素其位而行,凡非力所能及者,皆不宜引力所能及者而破壞之也。知力不能及者,而格外注意於力所能及者,則為大善。以 力不能及者,破斥力所能及者令其勿行,則為大惡。聰明人多多具此邪見。此種言論,光不知接過多少。唯恐人不善用心,而致罪咎。因思汝或有此種邪見,或同侪 中有此種邪見,若不預為鏟除,將來或致自誤誤人,以故為汝略說大端。至於光之折伏此種邪見之言論,固非窮數日之功,不能備書也。敦笃倫常,恪盡己分,諸惡 莫作,眾善奉行。此十六字,為生入聖域,殁歸樂邦之本。願吾徒謹守而力行之,則幸甚。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章道生居士書三”

  知有所不能,而竭力勉其所能,則為菩 薩大慈大悲心行。知有所不能而概不戒,則成地獄種子矣。邪見人每以有所不能者阻人,謂人之一吸,即有無數細蟲入其腹中,皆為殺生,皆為食肉,汝何能不殺不 食?此正如通身埋沒於圊廁,亦欲拉人入中,人不肯依,乃曰:“汝以我為臭,汝身上常有蠅子、蚊子、蚤子、屙屎、屙尿,還不是在圊廁中,還說我臭乎?”此種 知見皆屬邪見,皆生於聰明人,可畏哉。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卓智立居士書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