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怎樣說話讓人更歡喜

  很多人經常說是非,說一些沒有用、不符實際的話,或者挑拔離間的話。這些語言就好像不淨糞一樣,他一開口,身邊的人心裡就生厭惡——他要麼說粗語,要麼說惡語,不會說別的。

  還有些人就愛說綺語、說是非。你現在說話沒有威力,沒人信服,就是因為前世說的綺語太多了。即使說的是實話、是真理,也沒有人聽。真理,無論你說還是佛說,詞句都是一樣,但是眾生不同啊!有的人願意聽佛說的話並且信受奉行,但是不願意聽你說話,即使是真理,別人也不愛聽、不相信。佛的口業已經清淨了,所以他說的話有威力,令人生信。你的口業沒有清淨,所以你說的話沒有威力,沒有人相信。要怨就怨自己,要恨就恨自己。

  有些人認為:「我也這麼說的,但是沒有人聽;我說的也是真話,但是沒有人信。」怨天尤人沒有用,這都是你自己的業障,你往昔造的口業沒有清淨,今生今世還在造口業。

  如果我們想要變成如同鮮花一樣受人愛戴、尊重的人,就應該拋棄下劣的、像糞便一樣的綺語、惡語、離間語、妄語等口惡業。相反,要多說那些能令人生起正念、智慧的話,讓人歡喜、悅意的話,這也就是做善業、結善緣。從現在開始,每次開口之前,都應該思維一下,自己將要說的是哪種語言,不要放逸口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