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障是怎麼來的?

明一法師

根據經典及祖師所說,業障的聚集有以下幾種原因:

1、由貪瞋癡來

菩薩念及過去世在漫長的生死流轉過程中,由於以貪瞋癡三毒之因,發動身口意三門遍造無量無數惡業,假設所造惡業有體可見、有相可睹,則廣大的虛空也顯得狹小,而無法容納如此眾多的業障。這樣的業障牽引行人入三惡趣受大痛苦,近則障礙得到人天善趣的果報,遠則障礙成就聲聞、獨覺、菩薩、佛的解脫果。

2、由無明來

我等無始以來,是非不明,如愚狗逐塊,自心外馳,當收斂身心反觀自省每天的起心動念、身口意所作所為,這樣才會忽然驚醒,低頭認罪。至此方信地藏菩薩金言不虛,南閻浮眾生業障深重,善根微薄,煩惱熾盛,心力狹劣,剛行小善,卻又退心,起心動念無非都是罪業。無須遠說無始劫中,僅僅如朝露電光的這短短數十寒暑之中,所造殺盜婬妄等十惡業,破別解脫戒,毀菩薩律儀,犯金剛三昧耶等遮罪、性罪,已是罪山岌岌、業海茫茫。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果報,如影隨形。誠如經中云:「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這是個無法更改的定律真理,我們只能接受,卻無法投機取巧,更無法逃避。如此諸多惡業罪障一旦成熟,只能親赴三惡趣中,品嚐自己釀造的杯杯苦酒。

3、由煩惱來

有煩惱所以造諸惡業,由惡業為因,感受苦果。各種經論以種種譬喻呵責煩惱,煩惱是怨家,能斷眾生慧命故;是劫賊,劫取眾生諸善法故;是瀑河,能漂眾生入生死大苦海中故;是鐐銬,能把眾生繫在生死牢獄故。六道絡繹,三途不絕,惡業無窮,苦果不息,當知都是煩惱過患。煩惱雖有諸種,統而言之以三毒含盡。

《華嚴經》說:貪瞋癡三業能令眾生入三惡道中。縱生人中貧窮孤獨,凶狠暴戾,愚鈍無知。心識昏憒、意地暗昧、不了事理的愚癡煩惱。貢高我慢、目空一切、輕視他人的我慢煩惱。疑惑正法、不信三寶的猶豫煩惱。謗無因果、不信三世輪迴的邪見煩惱。不知緣起性空、橫加執著的常斷邪見的實執煩惱。慳貪吝嗇煩惱。不攝六根、胡亂攀緣的放逸煩惱。心行弊惡懈怠懶惰煩惱。粗獷強橫難以調和、容易發怒凶狠慘毒煩惱。障礙戒定慧的煩惱,障礙修三十七菩提分的煩惱,障礙六波羅蜜的煩惱,障礙二種解脫的煩惱,障礙佛恆沙功德的一切煩惱。惱亂賢聖及一切眾生無量無邊的煩惱。這麼多煩惱,我們真是業障深重。所以說煩惱是我們很重要的業障來源之一。

從前人給我們總結的來看,我們的業障主要由無名煩惱引發貪瞋癡而來。那麼主要表現在什麼地方,那就是我們的十惡。我們凡夫的心總是在妄想當中打轉,所以就有業障產生。貪、嗔、癡,這種種的妄想,是造成人生迷惑的根源,有迷惑就會產生錯誤的思想言行,因為思想言行的錯誤就會導致人生的種種苦痛。我們從無始以來都在「起惑、造業、感果」,業障就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無窮無盡。 妄想雖然不實在,但它能夠造業;業雖然不實在,但能感招三途的苦樂果報,使我們在三界當中虛生幻死,頭出頭沒,無有了期。

我們的十惡業主要表現在身三(殺、盜、婬),口四(惡口、妄語、綺語、兩舌),意三(貪、嗔、癡)。

上面說的十惡業,是我們常常因為無名煩惱製造意業,再由意識帶動身和口造下無邊無際的惡業。普賢菩薩說: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貪瞋癡是心裡面在造,在造意業!在造惡業,貪瞋癡!發身口意,這一遍就是三業,身口意統統都在造業了,善業不談了,單單講做惡業,惡業有多少呢?無量無邊!假如這個惡業要是有體積的話,好在這個阿賴耶識造的這個罪業沒有體積,如果有體積,就算這個體積很小,像一粒微塵一樣那麼小,那無始劫這些微塵累積到今天,菩薩講這個虛空都裝不下了,你造的罪業有多少?

我們常常是在不知不覺中就在造,造業從來不中斷,一天二十四小時分秒都不間斷,睡覺了還在作夢,還在造業不停!而且所造的業,我們想想惡業多、善業少,就是剛才講的,起心動念總是想自己的多!想別人的少,多半都是損人利己,這是惡因,起過幾個念頭損己利人呢?我們起過幾個這個念頭,所以仔細去檢點一下,去反省一下就發現,菩薩所講的這個話千真萬確,我們這個惡業太多太多了。所以可以這樣說,意在不斷地胡思亂想、口在不斷地胡說八道、身在不斷地胡作非為。胡思亂想的結果就落實到身上胡作非為和口上的胡說八道。


淨界法師開示:業障並不是障礙我們的關鍵.

其實我們不能怪業力給我們痛苦,業力它只做了一件事情 : 它把你的業力現出一個相狀,可能快樂的相狀,也可能痛苦的相狀,但是它可沒強迫你去接觸它,是你自己要去攀緣這個業力,所以你才跟它感應的。所以從佛法角度,我們不能夠去怪業力,因為業力雖然是可怕,但是業力它不能主動的攻擊你,它只能夠被動的現出相狀,是你要攀緣的,是你自己要跟業力感應的,沒有第六意識的攀緣,第七意識的執著,業力怎麼會對你產生呢 ?

從資糧位到成佛,他的心態轉變,第六意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第六意識,完全在第六意識。我們看得出來,我們從資糧位到加行位,佛陀並沒有強調說 : 哪一個人業障重,這個人要經歷久一點(解脫困難些);哪一個人業障輕(解脫就容易些)。佛陀基本是不從業力的輕重,來判斷一個人成販的,完全看你這個人的心理素質,你的觀照力,因為 “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筆記 : 可見阻礙我們的並不是業障,而是我們的妄想,也即我們的第六識分別心,和第七識執著心)。你一個人會活的很痛苦,你會活得痛苦,業力的因素其實不大,就是你這個人攀緣心重_ _一切業海,皆由妄想生。你攀緣心重(分別執著心),你自己要去招惹業力。

第八識你是不能攪動它的,它裡面有很多很多的業力在睡覺,你最好不要把它喚醒,對你很不利的。那麼你一天到晚攀緣的時候,你就把第八識的業力喚醒了,你是沒事找事吧。所以你一個資糧位的菩薩,盡量的沒有事把心收起來 _ _ 都攝六根,好好的念佛,念法,念僧,就是你不要去招惹業力,是這個意思。所以你第六識起攀緣的時候,你就是業力深重了(筆記 : 於是知道,業障並不僅從已經造下的業力來判斷,而更是從分別心,執著心來判斷 : 一個人第六意識,第七意識過於強大,也即分別心,執著心重,才叫業障重)。

那麼當第六意識 : “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欸,這個人有無量的功德莊嚴,就是靠第六意識的憶佛,念佛。所以你看佛法很少談業力這一塊,因為它不是主角。你第六意識操作得當,你可以讓業力沉淀下來,你變成憶佛念佛 _ _ 諸佛正遍知海,創造未來的功德莊嚴;你第六意識如果失控,你就去攪動業力,你就把你自己給害了,所以關鍵成敗在第六意識了,問題在這。你第六意識不收心,那你就會把無始的業力給攪動起來了,那是你自己找的;你第六意識收心,第八識的業力,就沉淀下來,就帶業往生了。

所以業力也不是那麼可怕,看你怎樣去操作它。


看身體就知道業障重不重

修行人的身體,一定是輕飄飄的,所謂仙風道骨。

虛雲老和尚,到了一百一十多歲了,還每天能走60華里路。廣欽老和尚八十多歲,走路如一陣風。這就是修行人。

看一些老人,有的人到老了,就坐在輪椅上,或者走路要人扶,要不走一走,就全身痛,這就是業障重的緣故。

那麼為什麼人到老了,身體會越來越差?為什麼會衰老?——都是被自己的“慾望”折磨的。

比如說,淫欲心很重的人,會消耗腎精; 貪心很重的人,會消耗心臟功能; 嗔恨心很重的人,肝臟會有問題。

這些都是慢慢的消耗​​​​的。這是從情緒上來講,人因為這三樣東西衰老。

而人衰老的原因中,還有一種原因,是受到外在磁場的干擾。

比如說,一個人體內躲了很多眾生,那些殺業過重的人、吃葷過多的人,或者是燒山林木的人,他們體內都會躲了很多眾生。那麼他們的身體也會感覺很沉重。

拜佛時很累,有的人拜佛起來輕飄飄的,是體內眾生走了的緣故。

我們體內躲藏了很多地獄道和餓鬼道的眾生,這些眾生要維持生命,就要吸我們的精氣神,吸我們的能量。能量不足時,他們就會來搗亂,讓人神誌不清。所以我們能量不足,就很難支撐起這個身體,常常感覺身體很重。

業障輕的人,會感覺身體很清爽,這是內在的感覺。所以修行時,體內一定會起反應。念佛久的人,念到一定境界後,體內眾生度脫了,那麼就越來越清爽了。

大家看看寺院看那些老人,一個個都是精神氣十足的,這就是福報。再去養老院看看那些老人,哦,死氣沉沉的。

養老院是個很可怕的地方,陰氣太重的緣故,冤魂又太多。所以那些老人都是很苦命的。

要念佛,讓全身清爽,度脫掉以前吃過的眾生後,身體就輕鬆了。在準提佛母經上有講到,業障消除時,會夢見嘴巴吐出黑物,拉出黑血,拉出黑色的糞便等等。這就是業障消除的表徵。這個業障是一種磁場。

修藥師法門時,也會感應到體內有很多種眾生脫離了身體,身體就清淨了,然後就會拉肚子。這是一個表徵。大家有機會可以去觀察觀察,佛法真實不虛,一定會在身體上其反應的。

業障很重時,拜佛是一件最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大拜,很多人拜大拜,比干苦力活還累。而且念經也累,會打瞌睡,還會經常念錯,念得精神不集中。

有過助念經歷的人,都知道,有的死者業障很重,我們給他助念,那是很累很累的事情,很耗費精氣神的。因為死者身上有很多眾生,他們要過來吸收我們磁場的緣故。所以很累。

(有些人去醫院探望病人,病人沒事,探病的人卻出問題了,甚至倒下了。因為醫院是陽間、陰間很重要的“結算中心”,醫院裡充滿了種種希望報仇雪恨的眾生,加上許多病房裡、病床上死過很多人,他們的“殘留信息”仍然在那裡,所以,去醫院探望病人的修行人、有佛緣的人、單純善良的人,會被這些海量的眾生“瞄上、跟上”,出現種種“症狀”,因為眾生多,它們的陰性能量場很強大,所以就出現了反應。如果不在那裡念佛、超度,許多眾生就會跟回家中來。

但不要因為怕眾生多而不去醫院探望病人,而是要在醫院、病房裡“用心”念佛、做簡單的超度,利益那裡苦苦煎熬的無量眾生菩薩。這是增上我們慈悲心、增上福德的好機會,所以,佛陀曾經開示說“瞻視病人”有無量功德,病患者、窮困者、凍餒將死者、受苦受難的眾生,都是我們的大福田,即佛家福田中的“悲田”。

所以,我們要多多的拜觀音菩薩,拜久了,就會全身輕鬆,做任何事情都有精神,走路時感覺輕飄飄的。同時要多吃素,不吃葷。

趁著年輕,趕緊學佛,趕緊把學佛前殺過的眾生,吃過的眾生度化了,他們脫離了我們的身體後,色身漸漸清淨,那麼身體就感覺很輕飄飄的。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所以,有時候,念佛拜佛,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送給大家兩句話:

第一句,就是多多拜佛,每天拜佛,每天誦經念佛。

第二句,就是要吃素、不殺生。


最嚴重的業障是什麼? 

但是今天眾生業障深重,雖然是佛菩薩傳法,也很難得受用。原因在哪裡?自己的業障太重。最嚴重的業障是什麼?是不敬,就是不孝、不敬,這在今天全世界普遍的。

沒人教,不孝­父母、不敬師長。淨業三福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不是老師要你敬他,那個老師不是好老師,不是老師要你敬。敬是你的性德,你自己的性德流露出來,它自然是這樣的­,你不但敬老師,你敬一切人。

你看看儒家的東西,你展開《禮記》,第一句話說,「曲禮曰,毋不敬」,沒有一樣不尊敬,你對待蚊蟲螞蟻也尊敬,我們得合掌稱菩薩,樹木花草、­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尊敬。天主教的教皇,每到一個以前沒到過的地方,他趴在地下去吻大地,對大地致敬,毋不敬他表現出來了。

誠敬就是入佛之門,我們今天對經教不尊重,沒看­在眼裡,佛菩薩來給你講你也聽不懂,你所聽的是皮毛、常識。沒恭敬心,這是今天整個世界普遍的現象,所以這個地球會有大災難,原因在此地。古聖先賢、世出世間教什麼?沒有­教別的,就教一個誠、教一個敬,這千真萬確的事實。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三一集)2010/12/24 檔名:02-039-0231


業障纏身會諸多不順!出現這三種「徵兆」說明你的「業障消除」 從此福澤深厚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諸事不順,這種情況是可以化解的,諸事不順,可能是福報不夠,福報不夠業障就會現前,要趕快懺悔。

《地藏經》上說: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人生之所以有種種痛苦,是因為我們曾造下了種種罪業,要想遠離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等種種痛苦,首先要消除業障。

業障就是妨礙我們修行正果的罪業,因為我們罪業太多,也就是過去種下了太多的惡因,而這些惡因都會變成惡果,所以我們才無法出離三界,遠離痛苦。

每個人的業障有深有淺,當你身上出現這三種徵兆時,恭喜你,說明你的業障正在消除,正在減輕,看看你身上有沒有出現過?

第一種徵兆:煩惱減少了。

業障深重的人,煩惱最多,煩惱多時會有以下幾種表現:

第一、散亂,注意力不能集中,比如讓他五分鐘之內,靜坐在那裡,什麼都不要想,業障重的人往往做不到。

第二、昏沉,每天都被業力牽著走,自己根本就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因為每天都昏沉,所以就會被惡習的慣性推動著,繼續造下種種惡業,如此循環下去,業障就會越來越重。

第三、妄想,業障太重的人,心容易妄想,經常胡思亂想,無法讓念頭清凈下來。而業障減輕的徵兆之一,正是煩惱減少了,以上這幾種表現都是讓我們煩惱不斷的原因。

當一個人業障減輕了,煩惱自然會越來越少。要想減輕業障,就要通過修行自己,通過修行戒定慧,來消除自己的業障。

第二種徵兆:運氣變好了。

業障減輕的第二個明顯的徵兆就是,你的運氣會越來越好,當一個人業障很重時,生活中經常會遇到不順之事,這是由於過去造下了太多惡業導致的結果,當你運氣開始變好時,說明你的福報增多了,這其實也正是業障漸漸消除了。

第三種徵兆:身體健康了。

當我們觀察自己的身體時,也能判斷出自己的業障到底是在加重,還是正在減輕,如果是加重,身體上就會表現出來。

如果你最近無緣無故生了很多病,則說明你的業障並沒有減輕,如果你最近身體很健康,並且可以保持下去,則說明你的業障減輕了。

當你身上出現這三種徵兆時,不要急著高興,一定要繼續勤修善業,多種善因才行,如果你因為最近業障減少了,而沾沾自喜,這也是業障開始加重的徵兆,未來一定會遭遇更大的災禍。

面對業障,我們絲毫不可放鬆警惕,只要堅持不懈,一點一點去積累福報,業障一定會慢慢消除,但一定要持之以恆去做這件事,千萬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樣才有機會徹底消除業障。

 

業障到底是什麼?修行人如何消減,轉化這個力量?

不要老是覺得自己業障深重!

業障深重的人,身上會有這四個特徵

每部經消的業障,其實仍有區別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懷疑他人,是業力很重的表現--往生最大的障礙不是你的業障,而是懷疑

念佛治病到底靈不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