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開示

 

降伏是瑜伽士慈悲之心調化惡劣眾生的殊勝方便法。如今時代,有許多人誤解降伏法的含義,妄圖以嗔恨心誦持猛咒制伏邪魔,這種南轅北轍的修法顯然不合理,若深明教義,依法如理而行,生起慈悲心,至心唸誦《金剛經》即可降伏一切鬼神。

 

在晉朝時,揚州江畔有一座湖神廟,傳說湖神嗔心很大,非常兇惡,若有眾生接近此地立即喪命,若是空中飛禽飛到此地上空便墜落於地,附近的眾生無不畏懼。當時 有一位修持多年密咒的僧人,能降伏種種邪魔。他來到湖神廟,擺設降伏用的法器食子,準備誦咒誅伏湖神,不料忽然暴死。他的上師得知弟子死亡的消息,非常憤 怒,立即趕到湖神廟作法,湖神的嗔心入於他的心間,使他的頭裂碎,腦漿四溢,也暴屍於此地。

 

與兩位密咒師同住一寺的小沙彌,平日專持《金剛經》。聽說師徒二人先後被湖神害死,便決定降伏此非人。師兄弟們都很擔心他會死於非命,勸阻再三,然而沙彌意願已定。他來到湖神廟開始誦經,不久見到一個身如山一樣的怪物,眼光如電、青面獠牙、猙獰恐怖,還不時現出種種神變,眾多蝦頭龜面的兵卒,手持利刃口出怪聲,張牙舞爪,聲勢浩蕩地來到小沙彌面前。但是小沙彌卻神色泰然,誦經的聲音越來越大,張牙舞爪的兵卒聽到後無不抱頭鼠竄。此時怪物變得乖乖的,右膝著地,雙手合掌恭恭敬敬聆聽法音。

 

沙彌唸完經,問道:「你是何怪物,長得如此凶相?」湖神回答說:「我是湖神,因前世業力而感召今生惡報。」沙彌疑惑地問:「為何兩位法師都被你殺害,而你在我面前卻如此恭敬呢?」湖神說:「想以嗔恨心降伏我,因而殺害他們。而您​​​​​​誦經威德力超勝我的魔威,所以恭敬聽經,願懺悔惡業早日獲得人身。」說完向沙彌頂禮而去。

 

第二天清晨小沙彌就回到寺院。大家驚奇地問他是否降伏湖神,他將全部經過告訴他們,大家無不歡喜讚嘆《金剛經》的威德力不可思議。此事傳遍了遠近,凡聽到的人都合掌讚嘆生起信心,發心唸誦的人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