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聖號能解眾生三毒

【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此文講解除三毒的苦。上來既救七難,但眾生尚有意業的貪瞋痴,是自心內的煩惱,故又要說解除三毒文,這是意業感機。這三毒較食砒飲鳩還要利害,食砒飲鳩, 其毒僅傷軀體,不過一世而已,此三毒能傷法身,斷慧命,永墮地獄,其毒可謂之至。治這三毒,依教中說,多淫慾的修不淨觀,多瞋恚的修慈悲觀,多愚痴的修因 緣觀。眾生都有這三毒,不過多少之分,有人多貪慾,有人多瞋恚,有人不信因果,多愚痴,各有多少厚薄不同的習氣。這三種心病,非世間醫藥所能治好。因眾生 淫慾曖昧,習重難忘,難放得下,自己即知是不好,而又難以理制止。須知吾人愛根深固,最極危險。圓覺經說:「一切眾生皆以淫慾而正性命」。淫慾是生死的根 本。有人說我心清淨,而無愛慾。其實果無貪慾,則不會來此娑婆世界上投生。

我們居住的這個地球,是在欲界裡,有男女飲食的欲。不過業障輕的,淫慾心薄;業障重的,淫慾心厚而已。凡人初死以後,八識離軀殼,前陰已脫,後陰未成,尚 未投生,在前後陰的中間,叫中陰身。世人以為人死是鬼,不知這是中陰身。無論胎卵濕化,地獄鬼畜,和人天等,都由中陰身投生的。中陰身七天一變,一七,二 七,乃至五七。遇有緣的,即便依他的業力,投生於六道四生中。最長期亦不過四十九天。中陰身約三尺高,有眼不見,有耳不聞,被無明殼包住,處在黑暗之中, 糊裡糊塗。當他有緣的父母,在交合時,發生淫光,即被這有緣的中陰身感著。雖在千萬里外,亦無所阻礙,依光疾來。但他看了這夫婦,並不以為是父母,只知道 異性成愛,同性成憎,流想為胎,納愛為種,即此愛染心,便是投胎受生死的原由。如風雨入室,即便成胎。故欲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斷愛。所謂「愛不重不生娑 婆,念不一不生極樂。

」楞嚴經說:淫慾不斷,縱入深禪定,終是魔業。試看古來君王宰宦,英雄豪傑,多逃不出這情愛的樊籠,以致身敗名裂,傾國喪家,可惜孰甚,可畏孰甚!凡我學 佛的人,雖有愛慾習慣,知道是惡,而又一時放不下,應當漸漸的斷絕才是。斷欲之法,依教下修不淨觀。情愛一生,就起慾念。須知丹唇皎齒,美顏悅色,不久四 大分離,終歸死亡,有何可愛,是謂新死想。不多時,周身青紫成斑,甚可害怕畏懼,是謂青瘀想。稍久,腫脹破裂,腐爛成膿,是膿血想。屍體腐爛後,膿血四 流,臭不可聞,是絳汁想。因而出蟲生蛆,處處鑽啖,是蟲噉想。終則枯骨一堆,是枯骨想。昔日紅顏,而今安在。吾人本是臭皮囊,眼耳鼻口,處處滾出不淨的 物,大小便利,垢穢異常。不過一層薄皮做假面具的打扮。

試看初生種子,原為不淨之物,是謂種子不淨。世人昏昏濛濛,不能清醒,倘能作此不淨之觀,可破淫慾的心。但觀細心粗,鈍根的人,不容易修觀。觀世音菩薩, 是大醫王,即依普門品中所說,常念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絕欲。淫慾為萬惡之首,眾苦之本,能不懍慄戒懼,而時時發勇猛心,發恆常心,專念聖號嗎?勇猛心易 發,而恆常心則很難。何謂恆常心?便是念茲在茲,日日如是。行住坐臥,一其正念,唯念觀音,別無雜念,方可感應道交。如鑽木取火,如雞抱卵,一剎那不能停 息。所謂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若一日曝之,十日寒之,便永無藥救了。

【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
瞋,暴發脾氣,發無明火,不能容受逆境之謂。恚,惱亂生怒之謂。今有一人,品行端正,不貪淫慾,明白因果,不落愚痴,但是瞋恚病重,那麼這人平常聽經、唸 佛,持戒、放生的種種功德,如樹林然,都要被這瞋恚的無明火燒壞。所謂瞋火炎炎,燒盡功德之林,能滅菩提之種。又「一念瞋心起,八萬障門開。」所以一切皆 要看空,不可妄自懊惱,動火發脾氣。須知瞋心一生,殺人放火,打仗爭訟等,無惡不作。平日既和瞋心相應,到臨命終時,此心必墮落做毒蛇、毒蟒、百腳、蝮蠍 等畜生。

瞋恚有順理、非理、爭論三種之分。(一)因受詈罵,誹謗破壞,而發脾氣。此脾氣的所以發出,與理相近,合乎道理,順理而生,謂順理瞋。(二)無道理可言, 無故動發無明火,是獨頭無明。此種瞋恚,全無理由,謂之非理瞋。譬諸出家人,剃度為僧,圓領方袍,了知四大皆空,五蘊無我,固無貪病,能明因果,誦經禮 佛,亦少愚痴,但是瞋恚的習氣,卻常常有的。曾有一老修心人,稍有不遂,輒發三丈高的無明大火。還有一種老修心人,居住茅蓬,自煮自烹,無人打擾。但偶遇 天雨,柴濕不能著火,因而懊惱,發脾氣,甚至氣得連飯也不食,凡此種種,都是非理的瞋恚。(三)例如談說閒話,初則情投意合,繼乃你是我非,我是你非,各 是其是,各非其非,因此爭論,乃至於相鬧相鬥。此種情形,時常見到,是謂爭論瞋。一切瞋恚,不外這三種。

從前舍利弗行菩薩道時,功夫未深,有一婆羅門來試他,說你行菩薩道,當肯佈施,我有一事相求,因吾母有病,醫雲須人左眼作藥,方可痊癒。舍利弗即刳左眼給 他。婆羅門又說:「我弄錯了,系右眼,才可用。」舍利弗又剮右目給他。婆羅門持舍利弗的二眼,用鼻聞嗅說:「這是臭眼,有何用!」當擲在地上,更用腳踏 眼。舍利弗意生煩惱,以我為救你母病苦,不惜身體,剮出兩眼,你竟擲地上,用足踏,殊屬可恨,乃大發瞋怒。恨曰:「不如自了的好,不行菩薩道了!」

所以舍利弗竟退為凡小。後又遇惡逆的境界,起瞋毒心,受了蚖蛇的報。一念生瞋恚,則墮入毒性的動物畜生類中。每當發怒動火的時候,即忘己忘人,不顧一切, 面紅耳赤,此即人面修羅心。所以吾人要忍耐,謙讓和平。試看古人的相爭,現今的交戰,地方糜爛,人民塗炭,其始都不過一二人的瞋心所發,而其結果,則不堪 聞問。遏止的方法,應修慈悲觀。慈能與樂,悲能拔苦。審觀吾人從無量劫來,生生死死,無數可計。世間眾生,一切男人,前世或曾做過我的父親。一切女人,前 世或曾做過我的母親,或曾做過兄弟姊妹、兒女親族、戚黨友朋。但現在改頭換面,大家不相識了。所以凡遇有反對我、戲弄我、不愜我的,我以過去的父母兄弟看 待,自然生孝順恭敬的心,而無暇動怒發火了。欲使瞋恚心漸漸伏斷,應以慈悲觀照而培養之。但怕你根性淺,修慈悲觀觀不上去,極好的方法,就是常常一心恭敬 的念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如清涼風吹在炎火之上,必定熄滅的啊!

【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

有一類眾生,雖沒貪慾、沒瞋恚,但他糊塗昏迷,呆愚痴憨,或雖學博,怎奈不信善因善果、惡因惡果,以為一死即了,還歸太虛,這叫斷滅見。又有許多外道,對 於一切,專看作空,以為作惡無惡報,這是空見,都是愚痴。反之,雖無學識,但明因果,肯唸佛修行,是有智慧。世人每以目未見到,即不相信,亦是愚痴。所以 愚痴範圍,至大至廣。倘若很愚痴的,應修因緣觀,即明三世的因緣。須知吾人現在的快樂是果,乃由前世修行的善因所感得的。今世作惡是因,招得來世受惡報是 果。又如欺壓良民,囊括民脂民膏,因而家中富有,享受福報。又有樂施好善的人,家中反而衰敗頹落,世人都生疑惑,以為作善或作惡的人們所得的結果,反而顛 倒。

殊不知因果通乎三世,試看彼欺民罔上的,雖家道興盛,然而這種興盛,是他前世的善因未盡,現今已成熟,因此享福,是前世的善所感的福果。彼今世囊括民脂民 膏的作惡是因,未來必受苦果。彼好善樂施而反家道衰敗中落,其衰敗中落,是前世作惡的苦報,已經成熟,即是前世惡業所感的果。而今世的作善是因,未來亦必 受其樂果。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

果報有三:(一)現報。即現在作善,現在享福報。現在作惡,現在受苦報。(二)生報。即今生作善作惡,來世才受福報,受苦報。(三)後報。即今世作善作 惡,於第二世第三世,乃至百千萬億劫後,才受善報惡報。所以三世因果,報應昭彰。世人每每不明此理,竟至怨天尤人,以為佛法不靈,皆因愚痴所蔽。考其愚 痴,又不外斷常二見。斷見即是死後還歸太虛,死後無報,作善無天堂,作惡無地獄。常見即人死仍為人,畜死仍為畜,亦名邪見。所以吾人應平心靜氣,深思三世 因果,諦信不疑,那麼愚痴可破,便轉成智慧的人了。但這種因緣觀,不容易修,如常常恭敬念觀世音菩薩,至誠懇切,也能破愚痴,開智慧。因觀世音菩薩是大慈 大悲,隨滿所求故。

從前有一小僧,師父教他讀經,規矩很嚴,但小僧愚憨,雖整天埋頭苦讀,終不領悟。其師即教他天天拜念觀世音,消業求慧,每日以一炷香的時間為限,等師父鳴 鈴為號,小僧才得休息入睡。行了三年。一日,師父忘記拉鈐,而鈴自響,小僧乃憩息入睡。師父責備他,不聽號鈴,擅自憩睡。小僧回答說,我確聞鈴聲。次日及 時,師往探聽,鈴果然不拉而會自響,因知其徒的禮拜禱求,有靈感,而小僧亦已不用教即能成誦了。可見真實念拜,必得不可思議的利益啊!

又有一僧,名叫澍庵,性質惡劣,又愚痴,常與人吵罵,將被常住逐出。他夜間思維,頓生慚愧,自忖惟有閉門修行。第二天早晨,求當家師允許他入關清修,當家 師即滿他的所求。這僧既在關中,便一心修行,禁語,專持大悲咒,念觀音,拜觀音。三年出關,得大智慧,已能講解經典中的妙理,即世間的四書五經,亦無所不 曉。和昔日的不識字,已判若兩人了。可見念觀世音聖號,可以破愚痴而開智慧!

 
Lei Suet Meng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