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這幾種傲慢你有嗎?

  有些人沒有功德,沒有成就,卻自認為有功德,有成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傲氣衝天,目中無人。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有傲慢的人不會產生真實的功德。傲慢有以下幾種:

  一、種姓驕。以前印度有國王種姓、婆羅門種姓,都是比較高貴的種姓。古印度特別重視種姓,那時不用選舉,國王種姓子子孫孫都是國王。婆羅門種姓,世世代代都是婆羅門。當時沒有佛法,但是婆羅門靠苦修得到別人的尊重,成為比較尊貴的種族。

  雖然現在不講究種姓,但是那些所謂的「官二代」、「富二代」,也屬於這種。都是領導家的孩子、富人家的孩子,都非常傲慢。他們可能前世修了點福報,所 以要什麼有什麼,特別能花錢,特別會玩,但他們靠的都是父母,不是以自己的本事得到的。也有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財富的,不靠父母,自己創業,自己打江山。 其實「江山」不是跟父母要來的,而是自己打出來的。現在的「富二代」都向父母要,自己沒本事還很傲慢。

  二、相貌驕。以自己擁有美麗的容貌而傲慢。那些明星、模特,她們靠的是容貌,一般只能維持十多年,還要天天化妝。有些名星卸了妝像鬼一樣,自己心裡也 清楚這是畫出來的。有些甚至是整容出來的,並不是天生就美貌。但是眾生顛倒,只要覺得好看就行,不管是天生的還是整容的都喜歡,而且還要多看幾眼。

  三、廣聞驕。有點所謂的學識也挺驕傲,傲慢心特別重,誰都看不上,互相瞧不起。有些學佛人明白了一點道理,掌握了一些理論知識,就覺得自己很精通了, 很多居士都誇他「老居士,大菩薩」,自己皈依幾十年了,也覺得自己是老菩薩。學佛的人裡有都這樣的人,世間人就更不用說了。

  四、韶華驕。因自己青春少年而驕傲。年輕人跟老年人肯定不一樣,仗著自己年輕,身體比較健康,就不把老年人放在眼裡,看不起老年人。老年人也年輕過啊!再過十年、二十年,你也會變得跟他們一樣老。

  五、權勢驕。有的人有顯赫的權勢,更是驕傲自滿,趾高氣揚,想到擁有這些就自我陶醉,這些也是傲慢。

  這些都是因傲慢而產生的煩惱。若是你的相續中有這些煩惱,甚至很嚴重,就不會有清淨的戒律,戒律和功德也不會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