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這樣的伴侶不能找

  在家人可以找生活伴侶,但是要先觀察,然後再選擇。有些人相信「一見鐘情」,這都是假的,根本沒有經過深思熟慮,沒有經過考察,很衝動。你找的是終身 伴侶,是生命中的另一半,應該好好觀察,深思熟慮之後再一起生活。有些人年齡大了,過了三十歲了,父母催,自己也著急,然後隨便找一個人結婚過日子,這是 錯誤的。

  什麼樣的人不能生活在一起呢?龍樹菩薩直接講了三種女人,間接講了三種男人。這三種人不能留在身邊,不能相處。

  第一種,秉性惡劣,心機重、品德差。無論是誰,擇偶成家時都要觀察,如果是秉性惡劣,有心機、品德非常差的女人(男人),盡量不要留在身邊,否則,會 給自己帶來災禍。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人,不達目的不罷休。人的品德很重要,一個人通過努力變成有錢人不難,通過學習變成所謂的學者也不難,但是好人非常罕 見,品德好、秉性好的人更是難得,都是俱生帶來的。在今生今世要改變品德、秉性非常難。修行難也是難在這裡。若是一個人的品德、秉性不好,要下很大的功夫 修行才能改變。所謂「江山易移,秉性難改」。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相親時首先看條件,男人選女人時看容貌、看身材等。女人選男人時,看錢財、看車、看房子……不看品德和秉性。這是錯誤的。只要品德 好,是真正的好人,別的條件都不重要。兩個人在一起生活,過日子,若是品德有問題,很難相處,很難白頭偕老。應該注重品德,其他的都不重要。

  第二種,橫行霸道,輕視侮辱自己的夫君。男人也有這樣的,有些地方有大男子主義的傳統,輕視凌辱自己的妻子,這樣的男人不是好男人,不應該找這樣的丈 夫。有些女人也很厲害,尤其是事業稍有成功,為了表現自己,裝強勢,橫行霸道,輕視凌辱自己的丈夫,但是內心非常脆弱。藏地大男子主義比較嚴重,男人都很 厲害,很少有男人管不了老婆的,都是男人說了算,男人管錢,不幹活,女人侍候男人。

  我到漢地後,看到的都是女人說了算,女人管錢,女人不幹活,男人侍候女人。剛開始不理解,覺得漢地的男人太窩囊了。後來才知道,原來並不是男人管不了 女人,也不是怕老婆,而是尊重女性。我覺得這樣特別好,我的看法有了很大的轉變。男人和女人是不一樣的,男人應該尊重女人。回到藏地,每次開法會,我都批 評藏地的男人,因為他們不尊重女人,不尊重自己的家人。現在稍微有一點點轉變了。但是有些女人(男人)特別過分,這樣的女人(男人)應該遠離。

  第三種,愛財如命,連微不足道的財物也不放過,無所不偷,無所不搶,像盜匪一樣,有錢也捨不得花,男人還沒有權利支配,只能聽女人的。但是也有很多女 人找男人僅僅是為了錢,尤其是一些六七十歲有錢有權的人,身邊圍了很多年輕女子,都是為了錢,這些男人不明白,也很糊塗。這樣的女人想盡辦法接近男人,跟 男人在一起,僅僅是為了錢。這種愛財如命,吝嗇的女人(男人)不是好女人(男人),應該遠離、放棄。

  很多人都講感情,其實感情是不可靠的,只是一種感覺而已,是無常的。即使再好也就幾年的時間,所以最好看品德。如果品德好就在一起,否則,就不能在一起。

  有些人之所以找不到對象,可能是太注重感覺了。人的欲望和對自己的評價都特別高,不看自身條件,對對方要求特別高,這樣肯定找不到。感覺是不可靠的,應該看對方做人的風格,品德沒有問題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