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的意念不要過重

  有一個年輕的小和尚,有一天在逛集市的時候,看見一位老人擺了個撈魚的攤子。老人向有意撈魚的人提供漁網,撈起來的魚歸撈魚人所有。這個小和尚一時善心大發,他想:“我要把這些魚都撈起來,全部放生。”

  于是,小和尚蹲下去撈起魚來,可是,他一連撈碎了三張網,連一條小魚也沒撈到。

  小和尚見老人瞇著眼看自己的狼狽相,心中似乎還在暗自竊笑,便不耐煩地說:“施主,你這網子做得太薄了,幾乎一碰到水就破了,那些魚又怎麼能撈得起來呢?”

  老人回答說:“小師父,看你也是個明白人,怎麼也不懂呢?當你心生意念想撈起你想要的那麼多魚時,你考慮過你手中的漁網是否真的能夠承受嗎?追求不是件壞事,但是要完全了解你自己呀!”

  小和尚不服氣地說道:“可是我還是覺得你的網太薄,根本撈不起魚。”

  “小師父,你還不懂得撈魚的哲學吧!這和我們俗人所追求的事業、愛情、金錢都是一樣的。當你沉迷于眼前目標的時候,你衡量過自己的實力嗎?”

  小和尚思考著,似乎明白了什麼。

  菩提心語:

  擁有遠大的理想不是壞事,但若超出了自身的實際能力,就未免顯得不合時宜了。合理定位,適時把握,才能穩妥地達到目標。

 
Lei Suet Meng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