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填不滿的心

  一般凡夫都很執著世間的欲妙,那些美妙的色法等,例如喜歡漂亮的人、事物,動聽的聲音等。

  現在的歌迷特別多,在歌星的演唱會上,難以抑制的尖叫,像瘋了一樣,這都是源於貪著動聽的聲音。凡夫還貪著撲鼻的芳香,如香水。法國的香水因氣味好聞而非常出名。現在的有錢人喜歡玩沉香,也是貪著芬芳的香味。還有貪著柔軟的所觸,以前的人吃飽穿暖就滿足了,沒有那麼多講究,後來生活條件好了,就貪著好看,慢慢地又貪執舒適。

  我們貪著的色香味觸法,都屬於欲妙。喜歡好看的,就想多看幾眼;喜歡好聽的,就多聽幾遍;喜歡好吃的,味道可口的就多吃幾口等等。

  這些雖然給我們帶來的是舒適悅意的感覺,但也只是一種暫時的享受和快樂,間接給我們帶來的是極大的痛苦。人就這樣,條件越好,越想滿足自己所有的需求,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其實精神很空虛,內心很痛苦。

  現在很多人貪著於這些外境、世間的欲妙,讓自己陷入了困境,給自己帶來了很多的災難,欲望也無止境地膨脹,永不滿足。《方廣莊嚴經》裡講:「一切欲妙一人得,然彼不足仍尋覓。」即使一個人得到、享用了世間所有的妙欲,仍然不會知足,還會尋覓。如果內心不滿足,不可能有真正的快樂。如果覺得有所欠缺,這本身就是一種求不得苦。

  凡夫人貪著色法,就會像飛蛾撲火一樣;貪執動聽的聲音,就會像野獸聽獵人彈琵琶一樣;貪執美味,就會像魚兒上鉤一樣;貪執柔軟的觸感,就會像大象陷入泥坑一樣。貪執欲妙,樂少苦多,利少弊大。如果我們貪圖於色聲香味觸,直接給我們帶來的是暫時的快樂,間接給我們帶來的是長久的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