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緣分盡了會怎樣》

夫妻確實是緣分,這個緣分當然到頭的時候,尤其是世間人。古德有句詩講得挺貼切,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確實也是這樣。大限是什麽?生命終止,各奔東西。

你修善的就到善道,造惡的就到惡道,各人走各人的道,誰也救不了誰。即使是恩愛幾十年的夫妻,最後也是緣盡還分手,再見面就改頭換面、改行易道,認不出來了。懂得這個道理,你要放下情執,情執不放下,你六道也出不去。當然,我們心上放下情執,這個事上要隨緣,譬如說現在還有夫妻的緣分,那就盡你夫妻的責任,這是敦倫盡分,這是需要的。

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但是又不著世間法,你有情執就是執著,你說我沒有情執,我就離婚,那就壞世間法了,都不是中道,中道是事上隨緣而做,心上不執著。我們念佛人,心上要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現在有多少天光陰,隨緣過,到時候了就往生,一點執著都沒有。

佛法確實不提倡離婚,提倡和合。夫妻的和合最好是什麽?彼此都一起學佛,成為法伴侶,成為法兄弟、法眷屬,互相提醒策勵,在菩提道上一起精進,這是最殊勝的。當然,這個緣分可遇不可求,你要是求這樣的緣分,未必得好的緣分,幹脆不如求阿彌陀佛,聽阿彌陀佛安排最好。夫妻在一起,最重要的互相敬重、互相幫助,和諧、關懷、照顧,在關懷照顧的同時,又盡量的淡化情執,就是用理性去做事情,不是感情用事。

 
繆綏仙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