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給上師三寶「分紅」也一樣造業

  曾經有人問:「上師,我想做生意賺錢,然後從中拿出一部分供養三寶。這樣,我做生意就不會造業了吧?」龍樹菩薩說,無論你為自己還是為他人,都不要造 業,因為果報要由自己一個人承擔,沒有人為你分擔。有些學佛人認為自己是為了供養上師三寶而做生意的,欺騙他人應該不帶業。

  如果沒有絲毫的自私自利,就不帶業,但除非你是聖者,一般的凡夫不可能沒有自私自利,若是有了自私自利就造業,將來由自己感受、承擔異熟果,上師三寶無法為你分擔。假如上師三寶能分擔,早就把所有眾生的痛苦都代受了,正所謂「自造自受,不造不受。」

  還有人嘴上說得好聽:「沒有什麼,不分擔就不分擔,我是大乘修行人,我要勇敢。」你是大乘修行人,雖然現在很勇敢,但是將來真正業力現前的時候就不勇敢了,到時候一定會很後悔,也會很痛苦,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現在衣食無憂,在自己的屋裡舒舒服服地享受時,這些大話誰都會說:「我可以承擔眾生的一切痛苦,只要眾生能解脫;我願承擔地獄等惡道眾生的痛苦……」 什麼叫地獄道的痛苦?什麼叫飢渴的痛苦?什麼是旁生道被殺的痛苦?你感受過嗎?連八關齋戒裡的「過午不食」都不敢受,因為怕餓;有的人發高燒了,頭痛了, 在床上滾來滾去,連這點痛苦都承受不了,地獄道、餓鬼道、旁生道眾生的痛苦更是無法想像。

  果報早晚都要成熟,但是何時成熟,很難掌控。壽命是無常的,何時離開這個世界很難確定;離開了這個世界,若是沒有把握繼續投生為人,就只有墮落!要麼直接下地獄,要麼直接成為餓鬼,要麼變成旁生被殺被吃……遭受種種痛苦。

  所以,我們無論是做功德還是供養上師三寶,都要隨緣,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有多大福報就種多大的福報。假若勉強做,或不擇手段都是不如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