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菩薩?
夏壩仁波切

我們現在一說修菩薩行,很模糊。大家都不知道,菩薩都修什麼、行什麼呢?其實歸根結底地說,菩薩所修所行就有二:一利己、二利他,利己又利他。

所謂的利己是成熟自己的相續;所謂的利他是同時成熟所有周圍的這些人,令他們也趣入菩提道。

利己的辦法是修布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靜慮波羅蜜、智慧波羅蜜。六波羅蜜的修行,是為成熟自己的相續而修。

然後利益眾生的話,有四攝的修行,就是利他。如何由四攝利他呢?

比如,首先對不信佛法的人,通過施舍一些實物等等的方便,令他對佛法產生興趣。

第二,有興趣之後,給他說一些非常動聽和感動人的佛的傳記和妙語,令他對佛法產生意樂,這就是愛語。

然後,利行,就是讓他也修一點菩薩道,修一點佛法的取舍的修行, 這叫利行。

然後自己跟他一起做、一起修,那就是共事。

以這樣的四種方便,方能夠讓未生信者令生信;未入道者令入道;未得增道者令得增道;未圓滿道者令圓滿道;未圓滿得果者令其得圓滿果。這叫利他。

諸位!修菩薩所修、所行,就是六波羅蜜和四攝爾。

 
李泓慧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