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空法師:妄想很多怎麼辦?

問:請問師父我的腦海里經常像放電影一樣,回憶以前的事情,又想以後的事情,一遍又一遍的重複。我知道是自己的妄想,我就用一句佛號來抵抗妄想。可過一會,又開始這種妄想,請問有沒有辦法能改變?

答:這個已經不是妄想的問題,而是業力的問題。是你無始劫以來,動腦動得太多了,這種習氣你已經沒有辦法控制了,就像一個車跑的速度太快,剎車失靈了,是剎不住的。你用一句佛號去抵擋,是兩個力在衝突,這樣的話不僅不能把妄想消除,而且你會感覺到很累。這種方法呢!在我們修行當中經常說的是搬石頭壓草,最 後那草長得又粗又壯,憋著了。那你念佛本來也是一種思想,也是用一個思想來抵抗另一種思想,這是兩種力對抗,這樣的話,你只能得到暫時的緩解,是不能解決切實的問題的。

在這個原則上,你必須要認識來了解,到底這個根源也就是你這個不斷重複的妄想,還有你的想法的根源是從哪里來的?知道它的根源之後從根本上去下手,才能徹底地解決問題。為什麼這麼多人修行不能成就?也就是不能徹底地解決現實問題,就是我們不是從根本的去解決。像除草一樣,只把草從地皮除去了,根還在里頭, 它還繼續會發芽。即使你不斷的除草,感覺很疲勞啊!因為它不斷的還往外長。

所以就講到“楞嚴”的重要性了。一定是“楞嚴”最好嗎?不見得,根據你的根基。但是“楞嚴”有一個最大的好處,是什麼呢?這個方法你一定要掌握,你掌握了這個方法,你用什麼都可以來解決問題。“楞嚴”是教你從根本上去解決問題,別的方法不見得有這麼好。但我們掌握這個方法之後,無論你是念佛啊,還是持咒, 誦經,閉關打坐啊,都可以。所以這就是《楞嚴經》講的,因地發心要真,也就是說你必須要知道你煩惱的根本從哪里出來的。所以,我建議你聽聽我們開這個楞嚴法會講的這個根本問題,聽聽我講的《楞嚴經》,了解根本的煩惱是從哪里發起的,就從哪里去解決。

我教大家從根本上去消除,把心住一處。以前“我怎麼感覺我的心啊!好像抓不著一點東西,沒地方放呢?”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別人對我說:“對啊!這就是所謂──人們為什麼會去投胎?什麼叫業力?這就叫業力。”20年之後現在的我,才知道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大家知道來自于哪個經典嗎?眾答:“《金剛經》”。就是嘛!才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但知道不一定能做到,那怎麼辦呢?訓練!訓練自己!換個名詞──大家都叫修行。大家都不知道什麼叫修行?其實就是訓練自己。無所住!當無所住的時候運用這一切!清楚這一切,沒有自我的認識,沒有自我的執著和思想上見解的時候,這時候這個心才是什麼呢?真心!所以大家都說“無所住”。但還在找一個心,上哪去找心啊?就無所住!來運用這一切!這個時候的狀態!才是真實的!

人的這個問題有辦法改變,也就是你必須要明白道理,認識到後自然就解決了。如果你不明白這個道理,一定要求自己去做,是一個很苦的事情。

 
Lei Suet Meng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