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些「學佛人」,有八種神經病!
星雲大師

1、煞有介事型

張口閉口,便是頂禮某大德,對人言必稱菩薩,就連放生回來嘴裡也說的是:今天放了十隻鳥菩薩,十條魚菩薩……但是,無論是誰一旦說了幾句他不愛聽的話,臉馬上沉下來了,心情不好時,別說頂禮了,別說什麼「菩薩」,就連「僧寶」他都給你頂嘴回去。

2、生不如死型

張口閉口就是這世界沒什麼好留戀的,我什麼都不管就念佛了,我已經活夠了,只求往生西方……於是工作也不上心,對家人也有一搭無一搭,成天要給阿彌陀佛 「打電話」,說是要讓佛感受到自己往生淨土的決心。而對淨土的理解,卻僅止於「黃金鋪地」「但受諸樂」「死後才能去」等這些關鍵詞上,對淨土的真實意義卻 一無所知。

3、眾人皆醉型

看到別人對工作認真負責,且成績斐然,便不以為然地說:「夢裡造夢罷了,不知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再努力有什麼用?」似乎只有他自己吊兒郎當,混日子才是看破放下的大智慧。

4、自私自利型

說是自己學佛多年,但只要涉及到自己的一丁點利益,就寸步不讓,還偏說:「我其實不在乎這點小利益,但我不能縱容對方的貪慾,那才是真造孽。佛教講自利利他,自己日子都過不富裕,我拿什麼去告訴人家學佛能福慧雙修?」

5、旅行家追星族型

喜歡朝拜各處佛教聖地,收集各種佛像念珠,且對雲彩、光線特別敏感。「看,這是我在五台山拍的照片,這頭頂的晚霞,活脫脫是一朵朵蓮花的形狀,再看旁邊這兩道『佛光』太殊勝了,頂禮文殊菩薩。」或者「明天某某大法師要到某地講經。」

6、誦讀家型

每日持咒,誦經不斷,自稱法喜充滿。但放下經書去趟菜市場,都能和小販斤斤計較一個小時再回來。特別喜歡按照自己理解的經文意思教訓人,但除了常讀的那幾段以外,其實對經典從未深入。

7、放生愛好者

喜歡參加放生,卻對自然環境是否適合放生從不作深入研究。更有甚者,有「生」就放,管它是毒蛇還是老鼠。

8、素食偏執者

不厭其煩地勸別人吃素,看到別人吃片肉便鄭重地宣佈人家要下地獄。可是又對別人做的素菜素食挑三揀四,對色香味要求極高。

以上八種類型的人,是學佛中常見的八種「病態」,對號入座,診斷一下自己得了幾種「病」,請及時醫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