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越修越沒有信心了呢?
達真堪布

法門平等,沒有高低之分;萬法一體,沒有殊勝不殊勝之分。殊勝與不殊勝是針對個人而言的。

我們平時洗臉、刷牙的時候,都可以修摧破金剛修法。修摧破金剛確實能鏟除身上的魔障和業障等,但是我們卻沒有達到真正的效果。原因在哪里?就是發心不到 位,相續不成熟,出離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都沒有齊備。其實開悟、成就很容易,就是一瞬間的事。而我們為什麼不開悟、不成就?就是相續不成熟,基礎沒 打好。相續成熟了,瓜熟蒂落,自然就能成就。

修儀軌、念佛號、誦咒語對我們的功德利益特別不可思議,但是我們很難達到那種效果。我們修的這些儀軌,都屬于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修法,不能離開空性智慧。

法門平等,每個法都殊勝,但是要如理如法地修;如果修行不如法,法再殊勝也沒有用。佛也講過,不如法地學佛修行,正法也會變成惡趣因。不但沒有功德,反而 會造惡業。現在我們修的大圓滿、大中觀、大手印都是出世間法、大乘法,但是因為我們的發心不到位,相續還沒有到那種層次,出世間法、大乘法也變成了世間 法。即使修行再精進,也只能得到一些人天福報和暫時的利益,根本不能解脫,不能成就

有些人說,“我修的是大圓滿,大中觀啊!”你修的法是大圓滿,是大中觀,但若你的相續在世間,所以法也變成了世間法。有很多大德高僧也這樣開示過:“如果 沒有生起出離心,即使你所修的是大圓滿法,也會變成世間法。”所以法和相續一定要相應,一定要了解自己的相續處在哪個層次。

現在人都好高騖遠,特別想一步登天,都想修高深的法。我講過,修加行難,修基礎難。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打好了,就都不難了。我們剛開始時還很精進,很有 信心,很明白,現在為什麼越修越難,越學越糊塗,越修越沒有信心了呢?就是沒有按次第學修,蜻蜓點水般地東學西學,結果一無所成。

佛為什麼講八萬四千法門?就是根據眾生的根器、意樂。什麼叫根器與意樂?實際上就是指你的條件和愛好。你的根器、意樂在哪里?你現在有沒有修大圓滿、大中 觀的條件?如果沒有這些條件,那你現在修不了這些法。所有的法門都平等,每一個法門都殊勝,但是只有修與自相續相應的法才會受益。

 
Lei Suet Meng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