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現象只不過是自心的投影!頂果欽哲仁波切開示

輪迴與涅槃皆由心造。

即使如此,心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它只不過是一堆念頭罷了。一旦我們認清念頭是虛空的,心也就失去了矇騙我們的力量。但是,隻要我們把虛假的念頭當做是真的,念頭就會向過去生生世世一般,繼續折磨我們,讓我們深受痛苦。

為了達到控制「心」的目的,我們必須覺知該做什麼,以及該避免什麼﹔我們也必須保持警覺,時時檢視身、口、意三方面的行為。
為了破除心的執著,瞭解所有的現象皆如海市蜃樓中的綠洲一般空無虛有,美麗的外相無益於心,醜陋的外相也無害於心。

斬斷希望與恐懼、喜愛與憎惡的連結,安住於平等舍之中,瞭解所有的現象只不過是自心的投影。一旦你知道什麼是絕對的真理,你將認清眼前所有的相對現象只不過是一個幻影,一場夢,並且不再執著於它,認清實相即是空,就等於破除了思想的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