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一下,我們的祈願有百分之幾會靈驗?】

今年五月份,我去了無錫,在太湖邊,當地人建立了一座無比巨大的佛像,有很多善男信女,在那裡點香祈願,情景莊嚴肅穆,這引起了我對祈願的思考。

在這個世界上,幾乎任何一個民族都會祈願。祈願是人類發展過程中自然出現的現象,人們對自然、對未知的世界充滿敬畏。面對這種未知的力量,人們祈求得到比自己更強大的力量的加持,讓自己幸福。

對於祈願,我們會有個疑問,那就是——祈願會實現嗎?

各位朋友先問問自己吧,您的生活中,一定曾經祈願過。無論是在寺廟,還是在道觀,或者教堂,或者其他等等宗教場所,您一定祈願過,那麼您的祈願實現了嗎?

估計大家會回答:有的祈願實現了,有的沒有實現。

那麼,我再接著問︰到底是實現的多呢?還是沒有實現的多?

我曾經在課堂上問過學員,大家眾說紛紜。大多數人的答案,恐怕是一半對一半,或者是沒有實現的多吧?

現在,我來拿我自己做例子。其實,我之前的祈願,幾乎沒有一個實現的。

我在三十七歲之前,事業一塌糊塗,經常祈願。路過各種宗教場所都進去,每一個神像前都祈願,祈願的大概內容是:我剛才捐了二十元錢,這可是我兜裡的所有的錢啊,求神佛一定保佑我發財!即使不發大財,回報我幾千元也可以啊!

這種祈願,我進行了很多年,那些日子,我熱衷於去各種寺廟道觀等等場所,我覺得幾百次總該有了吧。甚至哪裡有號稱大仙的人物,我也去,給個二、三百元(當時在我來說是大價錢),求求指點保佑;香港宋姓高人的每年的年曆,我都會買來看,然後,購買風水擺件。

但是,很遺憾地說,一次都沒有靈驗過,我的生活依舊一塌糊塗,甚至三十七歲了,還向父母要生活費。

那麼,當您不斷地祈願,可是一次都不靈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嗯,最可能發生的是:您開始懷疑這個祈願的宗教系統:話說,上面真的有神仙在聽著嗎?我燒的那些上奏的表文,真的到上面了嗎?我沒有被欺騙吧?

所以,有的時候,我甚至有些痛恨了——我捐的錢雖然不多,但是那在我當時,可是大手筆啊!為何一點回報都沒有呢?

這樣的情形,是怎麼改變的呢?主要是後來去了北京中醫藥大學讀博士,看到大家都在學習國學,我也跟著學習儒釋道的一些經典,結果慢慢改變。後來改變最大的,是一次自己讀《金剛經》,那是第一次讀這部經典。結果,把自己看到痛哭流涕。

在這部經典裡,佛祖告訴我們,要放下一切,不要為了什麼去佈施,不要想回報,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果你想著回報,就是住相了。他要求我們放下一切,甚至偶像崇拜,他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他要求我們放下一切包袱,但利益一切眾生,從容佈施,這樣就好了。

我當時覺得,這部經典太震撼了,佛祖彷彿告訴我們自己︰你就是菩薩,不要祈求別人;如果你能放下一切,從容為眾生做事,你自己就在修行,你就會圓滿。

彷彿,他把你的世界,交給了你自己;並告訴你,修行的法門,在你自己身上。

好像是一位師父,在傳授了你心法之後,告訴你,你去下山吧!以後,你的修行,就靠你自己了。

所以我當時痛哭流涕一下午,這是我第一次讀《金剛經》的真實感受。

很多年後,我一直記得那個下午,我自己坐在宿舍裡,覺得力量,慢慢來到我的身上。

那是改變我一生的一個下午。

後來,我博士畢業了,畢業後,我特別去了一次北京的雍和宮。雍和宮,在北京人的心中,是一個祈願極其靈驗的地方,有著悠久的歷史。

那天,我賣了很多香,其實已經很久沒有祈願了,這次重新來過,我在雍和宮裡面的每一座佛菩薩像前放一柱香,然後跪下祈願:我發願,願盡畢生之力,傳播中醫知識,去解除眾生的痛苦。

說實話,我壓根沒有想到雍和宮裡有那麼多的佛菩薩像,每個殿裡都有無數的佛像,結果拜到最後,我的腿在站起來的時候都發抖了。

然後,到了最後一個大殿裡面,是一尊無比巨大的白檀香的佛像,我如前面一樣叩拜。然後,我起身,就在一條腿剛剛跨出殿門,一條腿還在裡面的時候,我的手機響了。我接起手機,是北京電視臺來的電話,說:「是羅博士嗎?我們要做一檔健康類節目叫《養生堂》,您能過來聊聊,看看能否參與節目的創辦嗎?」

我當時雖然有些震驚,但是更多是開心,於是答應。

然後坐車回家,當我用鑰匙打開房門,鑰匙剛剛放到桌子上,手機又響了,我接起來,是中央電視臺來的電話:「是羅博士嗎?我們是央視《百家講壇》欄目組的,您的資料我們已經研究過了,覺得您符合我們節目的要求,您能否來參加一下試錄呢?」

我當時的感受是什麼呢?我覺得我身體的每一根汗毛,都豎立起來,我覺得無法形容內心對某種強大力量的震驚。

後來,我參與創立了《養生堂》欄目,並任主編一年多;我錄製了四十幾集的《百家講壇》,都緣起於那個上午的兩個小時的經歷。

那是我一生,最靈驗的一次祈願。

我曾經想過這個問題,為何之前我拼命跪拜請求讓我發財,可是一次都沒有靈驗過;而這次,我發願為大家做事,居然如此靈驗,這是什麼原因呢?

法國一行禪師,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很好,我錄下來給大家:

「什麼是祈願?當我們心中充滿愛時,我們可以切實感受到安樂、慈愛的力量。如果我們發願,將這些能量傳送出去,這就是真正的祈願。」

其實,祈願,並不一定是請求神佛保佑我們,而是感謝這些體系,啟發了我們的善念。我們現在願意將這種善念,轉發給眾生。

或者說,祈願的物件,並不一定是神佛,而是你自己的內心。

同樣,祈願的目的,也不是要求別人來為你做什麼,而是告訴自己,可以為他人做些什麼。

焚一柱香,並不一定是祈求與上天溝通,而是通過這種儀軌告訴自己,時刻不要忘記初心。

所以,在那久遠的日子以前,在那個遙遠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裡,佛祖說:「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佈施。」

作者︰羅大倫
來源:國際佛學網

 
Cogito Ergo Sum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