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個人身上有個很大的膿包,一碰就會破了,他肯定會很小心地保護,不要被碰到。這種小心謹慎的心態用在修行上,就是不放逸。如果能這樣謹慎,就不會輕易犯戒、造業。

有些人的嘴完全處在放逸中,特別愛說話,不懂裝懂,信口開河,不停地說,這種人特別愛說綺語。有時候挑撥離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說妄語,口業特別重。「話多不如話少」,現在很多人都不會說好話,那還不如少說話。佛法的真理能利益他人,應該多說這些好話。

有的人身放逸而造惡業,殺盜邪淫等都做。有些人特別愛吃,不但吃肉,還要吃活的,要挑新鮮的。現在你挑新鮮的吃,來世你就會變成新鮮的,讓那些眾生吃。還有喜歡偷盜的人。雖然不直接偷,但是通過各種欺騙手段,把坑蒙拐騙當作本事,將他人的財富據為己有。邪淫就更不用說了。現在人生活條件好了,內心卻越來越空虛了,花天酒地,吃喝嫖賭毒等,什麼都做,根本不約束身口意。這都是放逸的行為。

放逸的人,身口意肆無忌憚,為所欲為。妄念紛飛,絲毫不管束這顆心。對於修行人來說,放逸是墮落的徵兆。

不放逸如甘露妙藥,可以解除違緣障礙。我們總是提心弔膽,患得患失,如果能做到不放逸,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以前很放逸、很惡劣的人,若是能懺悔、能改過,同樣可以變得清凈,可以解脫。為了能增長善法和功德,應該恆時修持不放逸,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