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佛的人需學一個法

佛陀曾經講過,想成佛的人不要學太多,只需要學一個法,這個法就是大悲心。

為什麼只需學大悲心呢?如果有了大悲心,一切都很好辦。如果沒有大悲心,那麼不要說為了自己現世的健康長壽,就是為了自己的解脫而聞思修,在大乘佛法中也 沒有什麼意義。如果有大悲心,就有了菩提心的根機,那麼,無論你目前的能力有多大,無論你目前的境界有多深,你的一切所做所為都會為其他眾生打算。這是佛 經上的標准。

走上大乘資糧道的人也有可能退轉,也無法避免永遠不墮惡趣(如果這種人犯了菩薩戒,或造了比較嚴重的罪業,也會墮入惡趣),但是,這種人即便在惡趣中,也會度化眾生。

比如說:若此人轉生為畜生,他就會以畜生的身份去利益身邊的眾生。又如,平時在六道輪回當中最希望死而又不可能死的,就是地獄有情。但是,在佛的傳記中記 載著,佛在墮地獄時也有過利益眾生的決心,而且這個利益眾生的念頭一經生起,他便立即死去,並往生天界,學佛成道。其他走上大乘資糧道的人也是這樣。

 
Lei Suet Meng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