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這些年,求到的與沒求到的】

  我們是欲界的眾生,內心的欲望都特別強烈。凡夫都想通過錢、權滿足自己的欲望,想通過世間的福報填補內心的空虛,但這是不可能的。錢越多,權越大,內心的欲望也會越增長。

  年齡大的人應該都知道,幾十年前我們的生活條件都很差,吃穿都成問題;但因為沒有那麼多要求,內心很容易滿足,所以每天都很開心、很快樂。我小時候經常就能聽到有人情不自禁的哼唱,這是內心愉悅的表現。現在跟以前比,家庭條件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沒有什麼困難,人都很閒;但是內心的快樂沒有了,再也沒有聽到過有人哼唱,也沒看到過有人跳舞。

  以前藏地的人在山溝裡,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但是很開心、很快樂的。現在電話、電視都通了,尤其網絡信息更是發達了,也看到外面的世界了,開始不滿足了,「沒有高樓大廈啊,沒有豪車、名車啊?」開始有欲望了,內心有壓力了。雖然都住上了樓房,但還不滿足,還想要別墅;以前有輛自行車就OK了,現在不但有車,還想要名車、豪車。人就這樣,有十萬想要一百萬,有一百萬想要一個億,有一個億想要幾百個億,不會有滿足的時候。

  這些錢、權等世間的福報與享用,越多越想要,慾壑難填;我們雖然享受了很多,但內心還是很空虛。尤其是有錢有權的人,不知道怎樣享用這些福報,內心的空虛無法滿足、無法解決。所以現在很多人開始學佛,或開始學一些東西了。

  如果你想解決問題、想獲得快樂、想擺脫痛苦,佛教誡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斷惡行善了,才能消除業障,積聚福德。佛還講,你斷掉了內心的欲望,放下了我執,就可以獲得快樂、就可以遠離痛苦。這是唯一的方法,也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方法。

 
Cogito Ergo Sum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