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羨慕別人嗎?】

作為一個修行者,你還會羨慕別人嗎?特別是那些世俗上的成功者,你對他們還有羨慕嗎?可能有吧。你會因為某人看起來很幸福而羨慕嗎?會因為某人有幾千萬粉絲而羨慕?如果你還羨慕那些看起來很成功的人,譬如比爾蓋茨或是奧巴馬。可能你不太會羨慕他們這樣的人,他們離你的生活太遙遠;但是你肯定會羨慕那些比你有錢的同學,那些看上去似乎已經找到幸福的人們。

如果你還會對這些世俗的成功和小幸福生起嚮往,那麼你可能還不具備純正的出離心。如果你會羨慕一個人,那意味著你覺得他的處境優於你,如果你覺得一個世俗的成功者值得羨慕,那麼意味著你並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好。我說的當然是佛法意義上的好,當然這也是世俗意義上的好,但大部分人並不會這麼認為。

當你真的了解了輪迴的無可救藥,你才不會羨慕他們呢——無論是比爾蓋茨、奧巴馬,還是你身邊的幸福小女人。你知道他們的處境,他們無法令他們的現狀恆常保持,他們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他們對死亡全無把握。過去的福德令他們有今天的成就,但是,顯然他們並未好好利用自己的福德,他們也不具備好好利用自己福德的福德;他們的福德很快即將耗盡,就像是一個在一天之內就把所有積蓄花完的人。這樣花錢很風光,但是明天怎麼辦?我必須說,能夠有智慧是最大的福德。

有一天,當你看著這些人、這些成功者,你對他們沒有絲毫的羨慕;你看著他們忙忙碌碌,樂此不疲,你知道這些全無意義;你只有悲憫,而全無羨慕;你知道他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很短暫,你知道他們不知道我們有限的生命本可以用來做很多真正有用的事情,他們不知道自己正在為之奮鬥的只是一個幻覺。你知道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你對他們轉瞬即逝的繁華毫無艷羨之心,你很想讓他們明白他們那麼認真實在沒必要。這個時候,你就有了出離心。

作者:靈山居士
來源: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