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業深重能不能往生?

這裡有一個問題:本來佛經中說殺害一個生命的罪業都是非常深重的,那為什麼有些人以前殺過很多眾生,後來通過一念懺悔就能清凈這些罪業,甚至往生極樂世界呢?

對於這個問題,在《那先比丘經》中有很好的答案。彌蘭國王曾經問那先比丘:「你們沙門說,有人在世間造惡業一百年,臨終前在短暫的時間念佛懺悔就能獲得解脫,我不相信這種說法。你們沙門還說,一個人平時沒幹過什麼壞事,僅僅殺害一條生命,死後就會墮入地獄,我也不相信這種說法。」那先比丘問彌蘭國王:「比如一個人拿一塊小石頭放在水面上,這塊石頭是浮在水上還是沉入水中?」國王回答:「沉入水中。」那先比丘又問:「如果拿一百塊大石頭放在大船上,船會不會沉沒?」國王回答:「不會沉沒。」

那先比丘便以此理啟發國王:「一百塊大石頭雖然沉重,但因為船的浮力而不會沉入水中,同樣的道理,雖然有人一輩子造惡業,但臨終時依靠念佛懺悔,不但不會墮入地獄,反而能往生天界。就像小石頭入水即沒一樣,有些人由於不知道念佛懺悔,所以僅以一個惡業也會墮入地獄。」彌蘭國王聽後茅塞頓開,連聲讚嘆:「善哉!善哉!」

我覺得那先比丘的比喻非常善巧。有些人雖然造了十不善業、五無間罪等無量的罪業,按理死後必定會墮入地獄,但依靠佛法大船的救護,也有獲得解脫的機會。

比如以前指鬘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後來他誠心皈依佛陀,並發露懺悔罪業,最後不但沒有墮落,反而獲得了阿羅漢果位。相反,雖然一個人平時沒有造很多惡業,僅僅殺了一個眾生,但因為沒有佛法大船的救護,死後也會直接墮入惡趣。

現在很多人也像彌蘭國王一樣,對佛法有類似的疑惑,一聽到我們講殺生的過患就接受不了:「殺一個眾生怎麼會有這麼大的罪業啊?」聽到我們講念佛的功德也接受不了:「哪有這麼簡單的事情,念一句佛號會不會有這樣的加持啊?」這些有疑惑的人應該好好思維那先比丘的比喻。

大家應該知道,善法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即使罪業再深重的人,只要能誠心悔過,精進行持善法,再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也會有往生凈土的機會。

喇拉曲智仁波切說:只要能懺悔以前的殺業,發誓不再殺生,並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則必定能如願以償。蓮池大師在《戒殺放生文》中也說:放生兼念佛可以增長福慧,最終能往生極樂世界。

記得在《佛祖統紀》中有一個公案:唐代長安城有一個姓京的屠夫,他每天以殺生為業。當時凈土宗二祖善導大師在長安勸化眾人食素念佛,後來整個長安城的居民都斷葷食素,以至於沒有人再去買肉(據史學界公認的觀點,唐代長安城有一百多萬人口,全城這麼多人都斷葷食素,可見善導大師度化眾生力量之強、事業之廣大)。看到沒有人買肉,京屠夫非常生氣,手提屠刀到寺院要殺善導大師。為了度化京屠夫,善導大師示現稀奇的神變,當下顯示了西方凈土的無盡莊嚴相。京屠夫親眼目睹凈土相後,對佛法生起了極大的信心,從此放下屠刀一心念佛,當他去世時,眾人見到有化佛來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罪業如是深重的屠夫,在誠心懺悔之後都能獲得解脫,所以有些從前造過殺業的道友也不要過於灰心,只要今後自己能有一個巨大的轉變,誠心誠意地發露懺悔罪業,並且盡心行善、精進念佛,應該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敬錄自《藏傳凈土法2》46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