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相信地藏菩薩的真實存在

福安古觀音閣

學佛貴在誠。有人問,生病了,念地藏滅定業真言可不可以?我說,初學佛的,最好念地藏名號,或者念地藏經。學佛如佛在,念經念佛號,就好比佛就在。求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就來,也有這個心。如果地藏菩薩是虛無縹緲的,是木頭,是超人,那太沒有意思了。要知道地藏菩薩能聽見我們講話,知道我們的苦,這樣子越學才越有滋味。

那供佛也一樣,不要說,佛是個表法,是個標誌。佛就是佛,要供佛如佛在。佛就在那裡,然後我們每天給佛供水喝,供飯吃,供燈,供花,供香。地藏經講了許多,要用飲食衣服諸玩具供養。我們不要偷懶。你看他是木頭,就得到木頭的加持,看他是佛,就得到佛的加持。弘一大師一生都供奉地藏菩薩,香燭供養。這個供養不可思議。

我們每周日有組織念經,一位師兄每次負責供菜水果,很勤勞,不管颳風下雨,都會把菜煮好了,就帶到觀音寺。每周都是如此。她的福報就很大,下巴很飽滿。甚至她老公的賭博的病,都給治好了,她就是很相信菩薩,覺得菩薩是真的存在,這個信心就有力量。這個供養很好。

寺院里早上要供天,中午要供佛,晚上要下施給鬼道眾生。每次都要如此。佛講了,有十法界,有六道四聖賢,有佛菩薩,有天人,餓鬼地獄。不僅人道要吃飯,佛菩薩,天道也要吃,餓鬼道更要吃。中國祖師多慈悲,每天都要給孤魂野鬼吃飯,免費吃,吃了讓他們聽經念佛。鬼的壽命很長,一千多歲。沒有子孫的,或者子孫不祭祀的,都成了孤魂野鬼。那怎麼辦?只有靠修道人給他們吃。佛法不僅是人的法,更是六道,四聖的法。這個世界,有看得見的眾生,也有看不見的眾生,而且更多。

如果在家裡念地藏經,最好能在佛前點個香,點燈,供一碗水,有米飯最好。這個儀軌很重要,不要覺得浪費時間。這就是修行。能穿海清的,盡量穿海清。世人見領導,上班都要穿得正式,那念經也要很正式,這樣才好。

有念地藏經的,要堅持念。家裡有供養地藏菩薩,不管是金銀銅鐵的,那堅牢地神都會護持。這個世上,鬼有,閻羅王也有,那地藏菩薩自然會有,百千萬億化身嗎。每天念,很容易消業障。業障太重,很苦。一生病呢,頭暈腦熱,講話都難受,念經更是喘不過氣。不要說念經,就連念地藏聖號,也懶得念。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這就是業障來了。你想念,也沒有福報給你念。這個只是我得感冒的感受而已,平常很英雄,一病苦就成了狗熊了。

能念地藏經是大福報,世間人忙著工作,沒有時間念,一生病,也念不來,到了老了,眼睛花了,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也念不來。不要小看,說這個人只會念經。他不知道地藏經的功德,一念就超度六道眾生,連大福報的天人,要墮落時,一聽到地藏經,都天福增長,不會墮落。更何況鬼道眾生,人道眾生。這個功德,不是世間人能明白的。要多勸人念地藏經。


這些《地藏經》裡的增福法,你不一定能發現!

學佛的人都知道,《地藏經》是公認的一部培養福德的經。但事實上,並不是在每個念《地藏經》的人身上都能看到明顯的福報增長。有些人念經很得力,有些人念的很努力,但最基本的世俗小願望都滿足不了。地藏菩薩沒有錯,加持力很大,但你在修時,就出現問題了。好比說,地藏菩薩是個磁,他要吸鐵,很得力的人,就是他把自己修成了鐵,他求子求婚姻,一下子都來。那些把自己修成石頭木頭的人,地藏菩薩的磁力量再大,也沒有用。那要怎樣才能更好地跟地藏菩薩感應獲得福報,怎樣才能更好地得到地藏菩薩的護佑加持呢?一切答案盡在《地藏經》裡。

在《地藏經》第一品裡面有個婆羅門女的故事:像法之中,有一婆羅門女,宿福深厚,眾所欽敬,行住坐臥諸天衛護。其母信邪,常輕三寶。是時,聖女廣說方便,勸誘其母,令生正見。而此女母,未全生信,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時,婆羅門女知母在世不信因果,計當隨業必生惡趣,遂賣家宅,廣求香華及諸供具,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其形像在一寺中,塑畫威容,端嚴必備。

時,婆羅門女瞻禮尊容,倍生敬仰,私自念言:「佛名大覺,具一切智。若在世時,我母死後,倘來問佛,必知處所。」時,婆羅門女垂泣良久,瞻戀如來,忽聞空中聲曰:「泣者聖女,勿至悲哀,我今示汝母之去處。」婆羅門女合掌向空,而白空曰:「是何神德,寬我憂慮?我自失母已來,晝夜憶戀,無處可問知母生界。」時空中有聲,再報女曰:「我是汝所瞻禮者,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汝憶母,倍於常情眾生之分,故來告示。」婆羅門女聞此聲已,舉身自撲,肢節皆損。

經常讀《地藏經》的同修對這段經文應該不會陌生,不過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段經文講的不過是一段婆羅門女的故事而已,讀過就讀過了。其實不然,我們都去過寺院,都拜過佛,但沒人真的就見過神佛現身。但在這段經文里,婆羅門女不僅感得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現身,而且得到了自在王如來的親自指點。憑什麼?有人會說這是因為婆羅門女把家裡的房子都賣了在先佛塔寺大興供養,供養有供養的功德福報。但顯然這不是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現身的原因,否則的話,那麼多在寺院做大供養的善信,怎麼不見感得佛菩薩現身?供養得多,佛菩薩就現身,你還真的是有點誤會。經文說了:「見汝憶母,倍於常情眾生之分,故來告示。」看到婆羅門女思念自己母親的程度,遠遠超過其他眾生,這才是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現身的原因。什麼是加持,這才是真正的加持;什麼是保佑,這才是真正的保佑!

婆羅門女母還在世的時候,她就「廣設方便,勸誘其母,令生正見。」面對父母不信佛甚至是造業,我們很多人要麼就是埋怨,要麼就是憤怒,要麼就是硬頂。善巧方便,軟言好語去勸誘父母?不存在的!婆羅門女「廣設方便,勸誘其母」,但她的母親並不大接受,不久命終後,她知道母親可能去不了好地方,但她沒有抱怨母親沒聽自己的話,而是賣掉房子,廣做功德,希望能幫到自己的母親。「垂泣良久」、「晝夜憶念」、「舉身自撲,肢節皆損」這些詞真實描繪了婆羅門女在其母親去世後的真實心境,正是婆羅門女的這些舉動打動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可見真正孝順的人,諸天神佛都會感動,都會護持。而婆羅門女正是地藏菩薩的過去世,我們誦《地藏經》,念地藏聖號,總想跟地藏菩薩感應以獲得福報,你拿什麼去感?最好的辦法就是孝順,而孝順是我們完全可以落實到生活中的。

《地藏經》中還有篇「校量佈施功德緣品」,講的是如何佈施才能獲大福報。選兩點說一說,先上經文: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喑啞、聾痴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是大國王等,欲佈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佈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佈施百恆河沙功德之利。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

看到經文後,估計有人會說了:親,這段經文說的是國王、宰輔大臣的佈施功德,最不濟也是大婆羅門,好不?我們是誰,我們不過是最普通的老百姓,跟大婆羅門差得還遠呢!經文里確實說的是國王、宰輔大臣等,但也並不意味著就跟我們普通人沒啥關係。很多人都知道佈施能得財富,其實並不是所有的佈施最後都是同樣的善果。這段經文說的就是什麼才是最好的佈施,「具大慈悲」說的是對我們佈施的對象心懷慈悲,「下心含笑」說的是面對我們佈施的對象,面對那些遠比我們貧窮、困厄的人,心懷謙卑,沒有絲毫傲慢與嫌棄,甚至還自然流露出真誠的笑容。「親手遍佈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要麼親手佈施,要麼讓別人代替佈施,還要好言好語安慰他們。如果能真的做到這樣佈施,那福報是不可思議的,正如經文所說: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

坦白說,我們可能確實不是大富長者,但生活中一定會有遠比我們貧窮、困難的人,對這些人,我們是不屑一顧、略帶嫌棄還是心懷慈悲地去佈施?佈施的時候,我們能做到「下心含笑」嗎?還是板著個臉、面無表情?我們能好言好語安慰他們,給到他們精神上的慰藉嗎?很多人以為佈施就是把錢給出去了就行,其實這只是最淺層的佈施。「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大慈心才是讓你的佈施能獲得最大福報的真正秘訣。這個世界上有的人可能連佈施這個詞都不知道,但在偶然的機緣下,出於大慈心做了件大善事,命運就得以徹底改變,這樣的事也真真切切發生過。

在「校量佈施功德緣品」裡,還講到了一個回向的問題,經文是這樣說的: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這裡講了兩個回向,一個是回向法界,一個是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前者的功德可以「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後者是「三生受樂」。一個是「百千生」,一個是「三生」,一個是「受上妙樂」,一個就是「受樂」,差異不可謂不大。我有的時候就在納悶,難道就因為嘴上回向的不同,果報就相差這麼大嗎?不就是回向時說的話不一樣而已嗎?

後來算是明白了一點,這個回向的不同其實並不是簡單的回向的對象不同,真正重要的是心量的不同。做了善事後,並不是嘴上說回向法界就能有那麼大的福報,而是要真正心裡裝著法界,裝著法界的一切眾生,並且真的願意把自己行善積的福回向給他們,也就相當於把自己積的福贈與給他們。什麼樣的人才會不忘把眾生放在心裡?佛菩薩,比如地藏菩薩,所以真正能做到這點的真的是菩薩心量,福報利益自然不可思議!如果行善只回向給自身利益或自家眷屬,那就是有私心,超越不了自私這種相對狹隘的心量,這樣當然也有福報,而且是捨一得萬報,如果做不到菩薩心量,只是為了自身利益去行善當然也值得鼓勵。

美國的一任總統曾說過一句世界名言: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問問你能為這個國家做些什麼,我覺得這句話也可用在我們身上。很多人學佛後,儘管也在誦經念佛,但卻一直習慣於求佛菩薩加持,求佛菩薩保佑,求佛菩薩降福。誦《地藏經》後,我們往往習慣於向地藏菩薩索取,很少想過能為地藏菩薩做些什麼。有人可能會問,難道地藏菩薩還需要我做些什麼?如果你內心有這個疑惑,那說明你是真的沒讀懂《地藏經》。地藏菩薩的大願就是救度一切苦難眾生,如果你能以地藏菩薩之願為己願,那你就是地藏菩薩的小助手,還會愁沒福報?當然,如果你說你沒那麼高尚,就想培點福報,那就退而求其次,在誦經之余,多向地藏菩薩學習吧。學習地藏菩薩的孝順,學習地藏菩薩的無私,學習地藏菩薩的付出…真的用心學的話,絕對會慢慢有福報的!


海濤法師:特別念《地藏經》這附近的山神,樹神,水神都會靠過來,他們喜歡《地藏經》

念《地藏經》,如果能夠穿海青最好,因為這個海青是清淨,你在念經的時候,穿海青的衣服,因為你在念經的時候,諸佛菩薩天龍八部都到了,因為你在念《地藏經》,這裡的天龍八部沒機會聽經,只要有人在念《地藏經》至少多聞天王都會來,特別《地藏經》這附近的山神,樹神,水神都會靠過來,他們喜歡《地藏經》,所以,因為佛的時代,講《地藏經》的時候,這裡的天神都在天上,世間神都在天上,所以我們要誦經之前,能夠身、口、意清淨最好了,漱漱口,對不對,念淨三業真言,找一個點個香,供個一杯水也沒關系,最少一杯水,日本人都這樣,一杯水,一枝花ok,很清淨也好,上供三寶,為了還要讓眾生超度,更好,還拿一杯水,像各位剛才要拜忏,先做甘露施食,對不對,我要拜忏了,除了佛力加持,也希望這附近痛苦輪回的,包括要被超度的眾生,都順便跟我們一起拜,拜完還回向給他們,這樣功德更大,上供下施,然後我們自己也在修行,所以有的人說,會怕,在家裡請他們來怎麼辦,各位,不是這樣講,你今天念《地藏經》不是地獄搬來你家,是你把這個《地藏經》的功德。

這聲音如果你夠慈悲心,地獄就有你的聲音,乃至念完,你的功德回向給地獄道的眾生,雖然他們千百億,與你有緣的,十個,一千個,最少得到超度,就是這樣,但是,所以不管我們在做什麼好的功德,這麼殊勝,我們一定要供養三寶,下施眾生,願他們都得到,緣起法,我們跟佛跟眾生都合為一體,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合為一體,這樣來修行最好了,所謂佛堂不佛堂,那是一個觀想,像我們都會念,念一下,唵 普坎,這個唵 普坎,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現前的意思,你現在,在這裡念,就坐在蓮花上,佛菩薩都現前,唵 普坎,乃至,你念什麼,唵 嘛呢 乏及利 吽, 各位都知道,大寶廣博樓閣,你家裡沒有佛堂,你就貼一張乃至觀想,大寶廣博樓閣就代表所有的佛菩薩,都在這裡面了,所以,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特別請,家裡如果沒有佛像,只要貼一張,等於供養一切佛菩薩,所以,這個大寶廣博樓閣,我們在念的時候觀想,門就打開了。

所有的眾生就看到五方佛,一切佛菩薩裡面具足一切,大寶廣博樓閣,而且這大寶廣博樓閣,就是在蓮花上面的黃金屋,所以,沒有佛堂也沒關系,但各位要會觀想,唵 普坎,變淨土,唵 嘛呢 乏及利 吽,大寶廣博樓閣現前,然後我們先做供養,唵 阿 吽,香、花、燈、塗、果觀想,下施,撒幾粒米出去,然後你開始在念了,你替什麼念,替佛念,你在念等於佛在說法,所以,佛不在世,有人替佛在說法,功德大不大,大,不分在家,出家,所以,各位要經常這樣觀想,乃至我們現在,故意把佛像做得很小,佛塔做得很小,就是希望免各位將那個佛塔,放在車上,放在書桌,你就開始做功德了,給人方便,因為現代人大家跑來跑去,乃至有的人更聰明,手機上面都是佛像,要念就把影像轉到那邊,所以,就可以做功德了。

但是你都沒有這些沒關系,萬法唯心造,大雄寶殿佛菩薩都在你的心裡面,所以,我們在持咒的時候,佛菩薩都從哪裡出來,都從心出來,種子字,然後啥字觀想四臂觀音,然後就供養,供養完以後又收到我心裡面來,這樣,那都是內心裡面出來的,只是說有的人,不會這樣做觀想,他只好用外表來看,外表來看,像我們在做十供養的時候,標准是如何觀想,從內心裡面,觀想十個天女,很漂亮的天女現出來,這些天女就把十供養,端著去供養佛菩薩,你是這樣觀想的,唵 阿姆嘎 波匝瑪那 班美班匝ra ,就這樣觀想,在做慈悲施食的時候,這些食物甘露,是從肚子裡面出來的,觀想出來的,你就算沒有在丟食物,沒有在燒也可以,但是因為各位,沒有習慣觀想,所以,就只好用,先用外在的法來代替,有一杯水,有一支香。

如此,那你就會想,有沒有點到香好像沒召請到,最主要是你的內心裡面,如果有這個信心,悲心,你自然,自然就現前,所以,一切好好壞壞,都藏在你心裡面,所以,我們這個叫如意寶藏,這裡面不讓不好的東西進去,不好的東西,如果跑出來就糟糕了,只能有清淨的種子,這個叫淨念相繼,念佛,念法,念僧,都不去想到不好的,但是各位,在這個世間,怎麼可能沒有不好的呢,這個世間五濁惡世,本來就是不圓滿的,但是不圓滿怎麼辦?你只要有一個圓滿的心就好了,所以,每一個種子字都做成圓滿的...

裡面有種子字現出咒輪,各種坮成,這個就是你要自己去觀想,世間不圓滿,但是你心圓滿就好了,孩子不圓滿,你當母親的心圓滿就好了,不要去要求別人,如果你要去要求別人,你心就碎掉了,你先生去外面找女人,我心破掉了,那你錯了,各位,你的先生外面找女人,你心有破嗎?沒有,佛性還在,假的破掉而已,真的沒有破,但是你用假的心,以為那個是真的你就破了,所以,各位世間不圓滿,心永遠不圓滿,要如何願滿,憶念三寶,憶念心經,憶念大悲咒,就可以了。


坐念《地藏經》20萬元,跪念200萬元

為什麼要跪著誦經呢?我有個比喻,你為對方坐著念《地藏經》一部就好比送給他二十萬人民幣;若跪誦《地藏經》一部,心地更虔誠,則好比送給他二百萬。你儘管抽時間誦經好了,如果沒有佛堂,找個乾淨的地方就可以了,時間多就念一部,少則念一段。什麼時間誦都可以。

跪誦的誠心會感動無量鬼神等眾生也來跪聽你誦經,誦經時盡可能把握住自己,心不散亂,覺察起了妄念就馬上拉回來,心越虔誠就好比功放機的放大倍數越大,誦經聲傳得越遠,可以感召更多的眾生來聽經而使之得益,功德也越大,就如同一場講演,買票來聽講演的人越多,票房收入就越高。當然沒條件的人,只要以恭敬心誦經也是一樣的。

記住誦經時不可在心裡還怨恨對方,這是很關鍵的。只有心誠才靈,對方人雖不在你跟前,可他的神識卻能聽到為他誦的佛經,也知道你的心態。好比你給人送錢還債是好事,但如果還錢的同時,態度還是惡狠狠的,或者還要罵人幾句,那你想想看,人家心裡能原諒你嗎?如果心地真誠,也有一誦經就發生轉變的可能,因為佛說一切唯心造。

我講的這個消除矛盾、仇恨的方法,適合一切人。包括與你有矛盾、已經過世的人,你若能為他誦上幾遍《地藏經》,不僅化解了今後的孽緣,他還會有夢給你,在夢中向你示好。

天津有個姓汪的居士,她的弟媳三十多歲患惡疾死去。臨死前,她囑丈夫兩件事,一、希望丈夫不再娶妻,不願讓自己的孩子有後娘。二、死後遺體不火化,買一個冰櫃將遺體凍在裡邊,孩子和丈夫隨時都能來看自己。丈夫隨口答應了。但死後三天就送去火化了,八個月就迎娶了第二任妻子。沒有多久,新婚妻子周身疼痛,疼痛的部位與前妻相同,而後又出現了怕光,哪裡黑就往哪裡鑽的異常病情,白天房門緊閉,連窗戶都要封嚴。醫院診斷為癔症。

汪居士問我,是不是前邊那個弟媳附體?我說是的。她怪你弟弟答應她的事沒有辦到,欺騙了她,於是洩恨在第二個妻子身上。

汪居士問該怎麼辦才能請走已故弟媳的神識?我說,你已是斷了葷腥守戒的居士,可以在自己家超度弟媳的亡靈,為她誦《地藏經》三部,能送她超生善道。在佛前為已故弟媳立一牌位,上寫「為某某誦《地藏經》三部,懇請佛力加持往生善道離苦得樂」。若不方便,只需在跪念《地藏經》之前,說一下牌位上面的話即可,一天念一部就可以。汪居士當天晚上開始念經超度。

第四天的早上,我在打坐時突然想到汪居士已念完三部經了,想觀察一下她已故弟媳是否得到超度。卻見她仍附在新弟媳身上,而且顯得很生氣。我問她:「你的大姑姐已為你誦了三部《地藏經》,為何還不去投生善道?」她氣憤地說:「她一邊為我誦經,心裡卻在罵我:‘你活該不能轉世,誰讓你活著的時候不孝順我媽呢!’我偏不走,讓他們誰也別想過好!」

當天上午,我打電話給汪居士一問,果然如此。汪居士說,已故弟媳活著的時候,老惹她媽生氣,自己在念經時也確實不太情願,心裡總有個念頭:「若不是為了我弟弟,我才不誦經超度你呢!」

我批評了汪居士的錯誤知見,身為佛弟子,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喜捨,怎麼放不下嗔恨心呢?這不是在修行路上為自己設置障礙嗎?汪居士知錯了,說今天開始為已故弟媳重誦《地藏經》超度,並向她認錯道歉。三天後,此事圓滿解決,新弟媳恢復了正常生活。

這是件真實的事情,凡超度人的人,必須要斷除葷腥,起碼也要在誦經超度期間不食葷腥。因為《楞嚴經》中佛講,吃肉之人非佛弟子,「食五辛者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皆當遠離」。而且誦經時心在經文上,不可分心他處,稍一分心,即刻把它拉回來,否則起不到超度作用。要知道,「制心一處」,才能「無事不辦」。

(轉載文章)


清明節大家多半會持誦《地藏經》來超度祖先,但若沒空念很長的地藏經,可以單獨只念簡短的「地藏經心要頌」也是可以的!

因為念誦短短 地藏經心要頌 一遍,等同念地藏經一遍的功德!工商社會大家都十分忙碌,可隨時隨地抽時間背誦此 心要頌,能與誦整部經之功德相同!無需灌頂受法!人人皆可念誦!!

#但是必需是過去曾經念過三遍地藏經,然後再誦 心要頌 才有此功德!當然,你若有時間能誦整部地藏經則更能深入了解地藏菩薩的精神,而 心要頌 也是末法時代,佛法的慈悲善巧方便與大智慧的示現。

誦完地藏經後可加誦此 心要頌 7遍,等於總共念了8部地藏經,真是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最好連地藏菩薩讚也一同誦才更圓滿!)

此為西康 諾那呼圖克圖法嗣 大持明蓮華金剛藏聖者師於民國六十年歲次辛亥二月廿五日在香港,將地藏本願經 縮龍成寸 而造此 地藏經心要頌, 華藏祖師開示..持此 心要頌 一遍,與持地藏經全經一遍功德相同,甚盼珍之、重之,功德無量。

期盼大家能 深信之!重視之!珍藏之!!

【地藏菩薩本願經 心要頌】

地藏菩薩本願功德 一心淨信塑畫形像

懺悔業障瞻禮讚歎 至誠皈依如經所說

布施供養先人離苦 存者眷屬增福除障

承佛咐囑於此世界 至彌勒佛已來眾生

悉使解脫永離諸苦 遇佛授記以此因緣

為此世界幽冥教主 娑婆本尊念持聖號

業障消滅三惡道苦 悉皆超脫三善道眾

增長善緣 圓證菩提 畢竟涅槃

「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

南無幽冥教主娑婆世界

本尊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地藏菩薩讚】

稽首慈悲大教主 萬德洪名稱地藏

誓願宏深無與等 威德尊嚴更難量

十方菩薩同皈命 三世諸佛共稱揚

地獄未空不成佛 眾生度盡證覺皇

末法眾生無依怙 唯有大士駕慈航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 轉貼自·善知識 ~~


每天花三分鐘、五分鐘供養地藏菩薩,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

因為哪怕你不怎麼誦經持咒,僅僅每天花三分鐘、五分鐘供養地藏菩薩,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也會消業增福,所求如意。

根據經典和現實的案例,供養地藏菩薩的功德是非常廣大的,因此我常勸人,如果有條件,要供養地藏菩薩,沒有條件,也當想辦法創造條件。

在《地藏菩薩像靈驗記》中又有記載:唐代簡州金水縣鄧侍郎,素來信佛。有一天他在路上,看見一根折斷的手杖頭上刻有和尚形象,撿回家供在佛堂里。

過了兩三年,他患急病死去,心胸部還微有熱氣,家人不敢裝殮。過了一晝夜,他蘇醒了,流著淚說道:「剛死的時候,兩個騎馬的帶我進一座大城門,來到閻王殿前,看見殿前有無數的披枷帶鎖的人。閻王正在發怒要斥責我。

這時有一位面貌端莊的和尚(地藏王菩薩),來到殿前,閻王恭敬下座,合掌跪拜,問道:「大聖,何故突然前來?」和尚說:「侍郎是我的施主,你應當赦免他。」

閻王說:「定業已經形成,他的壽命和食祿都完了,是不能赦免的。」

和尚(地藏王菩薩)說:〝我從前在三十三天的善法堂中,受佛的咐囑,救拔受定業的惡罪眾生,已非一次,並不是今天才開始的,何況侍郎並沒犯重罪,怎能不救!〞

(沙門曰:我昔於三十三天善法堂中。受佛付屬。能救定業者。諸惡有情。非始今日。況侍郎非重犯罪。豈不救助。)

地藏菩薩能救拔受定業的有情,定業能救,可見功德威力廣大,不可思議。

閻王說:「大士的大願,像金剛山那樣堅固不動。願照指示,放他還人間吧。」

和尚拉著侍郎的手,引他走入生路。將要分別的時候,侍郎請求說:「和尚救我,是大恩人,請告訴我你的法號,以便永遠作個紀念。」

和尚說:「我就是地藏菩薩。你在人間時,有一次,你不是在路邊拾得一根刻有地藏菩薩頭像的手杖嗎?雖覺雕刻得有些粗糙,只有頭像沒有餘相,但你卻能虔誠地供奉在佛堂里,你還記得嗎?」

說完這話,忽然不見。侍郎蘇醒後,在屋角牆壁上,看見手杖頭的像,手杖已經破裂,便加檀香木,改造成五寸像,時常放光,照這室內。郎又造一尊大像,並施捨家宅建立寺廟,稱為「地藏台」仍將小像供奉寺內,遠近前來瞻仰的人群絡繹不絕。

鄧侍郎所供養的地藏菩薩像之來源是:小兒戲假刻杖頭為像,唯首頭,未有餘相。就是小孩遊戲,用木杖的頭部刻地藏菩薩頭部,其餘沒有。

鄧侍郎拾到回家後,就供在佛堂里,也談不上怎麼開光,但是就是這麼一念虔誠,卻令他死而復生。

地藏經云:

1、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名者,或合掌者、贊嘆者、作禮者、戀慕者,是人超越三十劫罪。

2、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彩畫形像,或土石膠漆、金銀銅鐵,作此菩薩,一瞻一禮者,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假如天福盡故,下生人間,猶為國王,不失大利。

哪怕僅是供養、贊嘆、憶念、禮拜地藏菩薩,一瞻一禮,是人不墮於惡道,滅無量罪,增益大福,百遍生於忉利天。

所以鄧侍郎他僅將刻「地藏菩薩」的頭部木刻供養在佛堂里,死後就在地府蒙受地藏菩薩的加持,還陽再生,延長壽命。經典所雲真實不虛。

若是有條件,可以供養地藏菩薩,功德廣大,滅罪增福。你即使不能念地藏經,僅僅是日日供養地藏菩薩,也讓你獲得大利益,對你的今生來世,都是一個巨大的保障。

若是能堅持供養,再加上念誦聖號、地藏經等,日日不退,那麼現世安穩,臨終往生清淨剎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經文提到假如往生天上天福盡了,下來時猶為國王權貴之人。這是指瞻禮供養菩薩的大利益。

那麼,若你不僅僅是事相供養,還深入地修持相應,加上菩提心,加上念誦地藏經和地藏聖號,就不會是天福盡下生人間做國王大富豪這麼簡單了。

你可能就因為現在的修行,種下瞭解脫之緣,遇到地藏菩薩,摩頂授記。有些人因為因緣不深,他沒能念誦修行觀修,但是僅僅是對地藏菩薩恭敬供養、禮拜,也會聚集了大福德,不墮惡趣。(轉載)


《地藏經》中隱藏的改運方法

夢參老和尚

念地藏經做夢或發冷是何因

在對待念誦《地藏經》上,有些人之所以沒有福報讀誦,是知見出了問題。一種是別人說念《地藏經》會招來鬼,這從心裡上先有了負擔,就不想念了;一種是自己念誦出現各種各樣的反應,一念《地藏經》害怕,心裡很恐怖,不念感覺反倒是好了,就退心了。

告訴大家,修道能聽聞《地藏經》是需要福報的,不能讀誦,這是因緣不具足,沒有聚緣啊。再說讀誦出現各種現象,這是好事,不要怕,要繼續念,為什麼?當你念《地藏經》的時候,你過去的六親眷屬他來聽經。

如果你六親眷屬是福報大的,或者天人,或者大力鬼神,他來求加持求念經,你就會感覺到發熱。或者有一些你的怨親債主找你算帳,因為你念《地藏經》了,他也來求你加持,你就會感覺到發冷,念念經害怕,有恐怖感。出現這類現象,證明你念經念的得力、如法了,念經念得有點感覺了。

當然,如果你念經的時候,心裡打妄想,起心動念都不在經上頭,胡思亂想,那也能招來鬼神;跟你因緣最近的,比如離世的親眷,就會來警告你,這個時候,你就應當收收心了,觀想一下地獄眾生的苦難,你的心也就定了,千萬別感覺到渾身發冷發熱不舒服,乾脆就丟下不念了。

如果在你修行當中,不論念哪部經,愈念心裡頭愈喜歡,那就證明你得到佛菩薩加持了。念念都是煩惱,不想念,心裡很不舒服,一會兒腿不好了,一會兒東西掉地上打碎了,出現很多毛病,這是善根力量不具足的表現,一定要堅持念下去。

大家一定要記住,念《地藏經》有很多護法來護持你,你身上感覺發汗發熱,本來天氣很冷,你會出汗,這類現象你不要管它,愈感覺不愉快,你愈要念下去,你消災。但是護法神來、大力鬼神來,他也加持你,你感覺非常的愉快。還有如果你受了五戒的,受了清淨的戒,爾後又能持五戒,那效果又不同的。

夢參老和尚講一個故事,有一位居士跟他講,說他的同事開輛豐田小車,結果一部大砂石車把他給撞了,但是他沒什麼感覺,撞了一下子,一點傷害沒有。但是大砂石車讓豐田小轎車撞壞了,司機受傷了,住到醫院裡頭去了。

居士問老和尚:為什麼有這樣現象?老和尚說:這第一個是個人的業,你的朋友信佛不?居士說:非常信,就是信地藏菩薩。老和尚說:那可能有護法保護他。頭天沒事,當天撞了他一點事沒有,第二天他才反應到,他這個朋友非常的害怕。人家說過去車子撞的情況,他嚇到了,害怕,後來也沒事。

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有時候出車禍,你能安然無恙,一是菩薩加持你,二是也在提醒你,你誦經如法,對地藏菩薩深信不疑,主命鬼王、堅牢地神就會善護念你,你還活著,就要感菩薩的恩。


子女難管教?常誦此經,兒女孝順,父母舒心。

靈山寺

有這樣一幅對聯,上聯:夫妻是緣,善緣惡緣無緣不聚;下聯:兒女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橫批:前因後果。

這副對聯所要表達的意思非常簡單,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無論是相遇相識、相知相離,都是前世就結下來的緣分。而這種緣分在夫妻和子女關係上體現得最為深刻。

有些夫妻吵吵鬧鬧一輩子,想分卻還是分不了,這就是因為兩個之間互相欠對方的還沒還完;而有些明明相愛卻因各種原因分開的情侶,就是因為兩人緣分已然用盡。

在子女關係上,有些家庭是父慈子孝,關係融洽;有些卻是六親如冰,關係淡薄;還有些關係惡劣者,甚至互相敵視,這都是因為前生結下的緣分不同。

無論關係的好壞,既然都成為了一家人,就要想辦法維繫一家人的關係與家庭的和諧。而這部經就可以為你和家人帶來神奇的功效,趕快試一下吧!

《毛驢討債》(故事選自現代因果錄)

一位70多歲的學佛老居士,經常參加寺院的「佛七」,但她卻一直有塊心病始終沒辦法放下,這也使得老居士念佛時常常心不專一。

在和她的聊天中我們得知,原來她的這塊心病與自家孫子有關。她有一個十七歲的孫子跟著自己和老伴住,但這個孫子非常不懂事,經常使喚老伴做這個做那個,還對著爺爺奶奶大吼大叫。

老居士說,自己的兒子家庭條件很好,也非常希望孩子回他們家住。但這孫子從小就喜歡在爺爺奶奶家呆著,卻又經常惹自己和老伴生氣。小孫子總是說翻臉就翻臉,脾氣一上來就又踢櫃子又踹門。有這小孫子在念佛也念得不安心啊!

聽到老居士的處境後大家非常同情她,為此便把這個情況說給寺院的老和尚聽,請教師父到底是什麼原因。

師父說:「這老兩口在過去生就是夫妻,他們當時住在鄉下,在家裡養了一頭驢。這頭驢平時要幫助家裡拉磨種地,趕集時又要拖著重物做腳力,每天吃的是雜草乾得是重活兒,待到驢老得走不動,這對夫妻又把驢賣給了屠夫。

而他們的孫子便是它來討債的,趕快讓老居士和她老伴向過去生的驢懺悔虐待它的罪過,並每天念誦《地藏經》為那頭驢以及過去傷害過的所有眾生懺悔回向。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效果,否則,他們老兩口將來要活活被這個孫子氣死。」

聽了老和尚所說的這番話,老居士非常的相信,她這個孫子確實像頭驢,平常就喜怒無常。

自己的老伴前些天還被他氣得高血壓犯了病,如果照這樣下去肯定要搭上自己和老伴的老命了。現在知道了緣由,一定會按照師父所指點的去做。

一個多月後,老居士打來了電話說道,自己和老伴知道原因後,當天便懺悔了過去所做的一切錯事,並每天堅持念誦《地藏經》。期間,孫子只發了一次脾氣,喊了兩嗓子就安靜下來了。

而且昨天孫子還獲得了學校老師的表揚,說他衣著樸素、樂於助人。我們老兩口太開心了。《地藏經》的加持力確實是太大了,我們老兩口對修行更有信心了。

感 悟

《地藏經》是一部對在家人非常有幫助的經典,無數學佛居士因為堅持讀誦《地藏經》都獲得了殊勝無比的感應。

常誦《地藏經》,並把功德回向懺悔給所傷害的一切眾生,就可以有效降低冤親債主的討債,增加家庭的幸福美滿程度。此經在孕婦懷孕期間讀誦對幼兒的利益更是無比巨大。

所以,如果你想獲得善願的滿足、家庭的和諧幸福,子女的孝順聰明,長輩的安康就多讀誦《地藏經》吧。


【修《地藏經》讓你的貴人顯露出來】

學佛的人都知道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這個道理,但是真正能依教奉行的還是很少。要改造自己,要徹底改變命運,就必須從最深層的靈魂深處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和言行!

學《地藏經》我們就知道,一切地獄的產生,都在我們的一念之間。你的世界是你自己從心中所產生的行為所造成的。《地藏經》中種種因果受報原理,是在告訴你生命的一個密碼,也就是如何創造你的天堂,而不要不自覺地創造你的地獄。

告訴諸位道友,這個世界是個苦海,是因為眾生充滿了邪惡的心,創造自己的地獄的言行時時刻刻都在流露而不自覺,週而復始、日日夜夜、歲歲年年、生生世世,造了無邊的罪業,沉淪苦海而不自覺。就像《地藏經》上閻羅天子對釋迦佛說的,末法眾生都是“獲脫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

要改變你外在的世界而得到喜樂、幸福快樂,最有效的方法不是去求神問卜,不是跟鬼神許願,然後就像在東莞以前寺院裡看到的,當地人請個巫婆之類的在鬼神像前跳舞還願,或者買雞鴨來還願。事實上這都是治標,並不治本。

真正的治本方法是從你當下每一個念頭所產生的言行去反省、去警覺,我們讀誦《地藏經》為什麼呢?不是讓你無心的念啊念,是為了讓你把經義落實到你的行為上,你的命運瞬間就會改變,那個改變如果你是真的很誠心,真誠地在地藏菩薩前懺悔,然後流露了予樂拔苦的言行與心態,你的命運很快就改變了。

從根做起,不一定只是做一些所謂的好事,做義工,去奉獻,來九華山秋天掃落葉,冬天掃掃地藏殿前的雪,其實這些都是很表層的善行。

你必須要時時刻刻在待人接物上,對你身邊跟你有緣互動的一切人、事、物抱持著拔苦予樂的存心,那你的命運立即就會漸漸改變。

你在瞬間就能體會,那個離苦得樂的關鍵是從內在的慈悲、體諒所產生的一種智慧行動,然後就會有好運氣出現,常常會碰到有人來疼惜你,那些老大姊、老大哥、長輩、同輩都對你愈來愈好了。

以前常常怪自己沒有貴人,而自己常常是別人的貴人,但是下定決心至心地誦《地藏經》,拜地藏菩薩,懺悔自己不當的起心動念、邪念,而當你真正走入拔苦予樂的慈悲的心念與行為的實踐當中後,你的貴人就會漸漸的顯露出來了。


為什麼說地藏經最適合我們?

在我們現今這個末法時代,《地藏經》有很多特殊的殊勝處。首先從我們普通信眾來講,我們要學這部經,讀起來會覺得很親切,它裡面講了很多事,講了地藏菩薩的很多願、行,我們要接受並不困難,當然這些事、這些願,它內裡面有很深的法義,那需要你去深入的理會。當你打開這部經的時候,你會覺得它很親切。

地藏菩薩是佛陀示現涅槃以後,在末法時代度化我們的示現,在《地藏經》的這個大集會上,佛陀多次贊嘆地藏菩薩的功德。在《地藏經》中,佛陀有三次把末法時代我們這些眾生托付給地藏菩薩,請地藏菩薩來關照我們,讓我們不要墮落三惡道,能夠走在修行路上不退轉,乃至蒙佛授記。由於有這樣的緣起,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修地藏法門,非常容易得到地藏菩薩的加持。

為什麼要修地藏法門?

1.諸祖師的提倡

首先,就是許多大師都提倡大家要修地藏經與地藏法門。像淨土宗的蓮池大師曾經閉關修學地藏占察法門,而且他一輩子都修持地藏法門。明朝的蕅益大師特別提倡,另外弘一大師,他也提倡修習地藏法門。

為什麼?因為地藏法門可以滅罪、減輕我們的業障,如果此後要修習其它法門,也比較沒有障難。所以大乘佛法中不論哪一個宗派,都提倡修習地藏法門。

2.可以增長善根

因為我們仍是凡夫,缺少智慧,無法以慧眼照見,我們的信心很難建立,因此必須具有甚深善根才能於此而得信入。然而,如果修地藏法門,借著地藏菩薩的加持,就能令你不可思議地生起信心。這是由於你誦經的威力而令你業障消除了,才能生出信心。

3.能快速減輕業障

無量劫以來,我們大都做了很多壞事。雖然不一定是殺人放火的大惡,但是殺、盜、淫、妄語、飲酒,貪、瞋、痴這些,都是壞事,都是惱害自他的惡事。

什麼是惡呢?佛經上說:可以令人起煩惱痛苦的事,皆稱為惡事。我們之所以會覺得人生不快樂,是因為心中有貪、瞋、痴,嫉妒、毀謗等等這些惡念,再發動身口去造種種惡事,去傷害家人和他人,並且也令自己起煩惱,故這些事都稱為惡業或罪障。

我們無始劫來所造的惡業罪障無量,但若能念誦持地藏經,便可很快得以減輕:這一點,你自己也會感覺得到的。

4.不墮落三惡道

念誦地藏經能令人不墮落三惡道:這對眾生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為不墮惡道三塗,才能有因緣福德學佛,成就菩提。

5.可以增長福報

修持地藏法門會增長世間的福報。我們看地藏菩薩像,不論是雕塑或是畫像,他一手握錫杖,一手持寶珠;有些造形中,雖不持錫杖,但也一定會捧一顆寶珠,那顆寶珠稱為如意珠或摩尼寶珠。因為地藏王菩薩在因地修行時,曾發過大願,要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所以你只要如法照經中所說去修,很快就能滿你所願。

6.得諸佛鬼神護佑

地藏王菩薩是諸聖所贊嘆的:一切諸佛菩薩都贊嘆他。地藏經自始至終佛都一直在贊嘆地藏菩薩,而且十方世界諸大菩薩及諸天鬼神也都齊來贊嘆。一般的經典都是菩薩贊嘆佛世尊,至於佛贊嘆菩薩的則非常少見;

種種贊嘆,乃至於觀世音、普賢、虛空藏等諸大菩薩,以及天龍八部、諸天護法都贊嘆護持地藏王菩薩,併發願護持修行地藏經的善男善女。

為什麼呢?簡而言之,因為地藏菩薩非常慈悲,特別照顧業障深重的眾生:因此可以說,地藏菩薩是我們這個時期最為慈悲、感應最快的一尊菩薩。

7.地藏菩薩威神力,冥陽兩利

修行地藏法門不僅可以滅我們累世的罪障,增長現世的福報,而且,因地藏菩薩的慈悲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誓度一切地獄、餓鬼眾生,所以我們不僅可以利益現世的家人,還可以把功德回向給已故的親人,讓已故親人早日得解脫,這在地藏經中有詳細的開示。(轉載)


為什麼要跪著誦《地藏經》原來一跪、一坐,其功德竟如此懸殊(如何誦經回向給冤親債主)

為什麼要跪著誦經呢?我有個比喻,你為對方坐著念《地藏經》一部就好比送給他二十萬人民幣;若跪誦《地藏經》一部, 心地更虔誠,則好比送給他二百萬。你儘管抽時間誦經好了,如果沒有佛堂,找個乾淨的地方就可以了,時間多就念一部,少則念一段。什麼時間誦都可以。跪誦的 誠心會感動無量鬼神等眾生也來跪聽你誦經,誦經時盡可能把握住自己,心不散亂,覺察起了妄念就馬上拉回來,心越虔誠就好比功放機的放大倍數越大,誦經聲傳得越遠,可以感召更多的眾生來聽經而使之得益,功德也越大,就如同一場講演,買票來聽講演的人越多,票房收入就越高。當然沒條件的人,只要以恭敬心誦經也是一樣的。

記住誦經時不可在心裡還怨恨對方,這是很關鍵的。只有心誠才靈,對方人雖不在你跟前,可他的神識卻能聽到為他誦的佛經,也知道你的心態。好比你給人送錢還債是好事,但如果還錢的同時,態度還是惡狠狠的,或者還要罵人幾句,那你想想看,人家心裡能原諒你嗎?如果心地真誠,也有一誦 經就發生轉變的可能,因為佛說一切唯心造。

我講的這個消除矛盾、仇恨的方法,適合一切人。包括與你有矛盾、已經過世的人,你若能為他誦上幾遍《地藏經》,不僅化解了今後的孽緣,他還會有夢給你,在夢中向你示好。

懺悔如太陽,怨恨似堅冰,陽光常照射,冰山終消融。

天津有個姓汪的居士,她的弟媳三十多歲患惡疾死去。臨死前,她囑希望丈夫不再娶妻,不願讓自己的孩子有後娘。丈夫隨口答應了,丈夫八個月就迎娶了第二任妻子。沒有多久,新婚妻子周身疼痛,疼痛的部位與前妻相同,而後又出現了怕光,哪里黑就往哪裡鑽的異常病情,白天房門緊閉,連窗戶都要封嚴。醫院診斷為癔症。

汪居士問我,是不是前邊那個弟媳附體?我說是的。她怪你弟弟答應她的事沒有辦到,欺騙了她,於是洩恨在第二個妻子身上。

汪 居士問該怎麼辦才能請走已故弟媳的神識?我說,你已是斷了葷腥守戒的居士,可以在自己家超度弟媳的亡靈,為她誦《地藏經》三部,能送她超生善道。在佛前為已故弟媳立一牌位,上寫“為某某誦《地藏經》三部,懇請佛力加持往生善道離苦得樂”。若不方便,只需在跪念《地藏經》之前,說一下牌位上面的話即可,一天念一部就可以。汪居士當天晚上開始念經超度。

第四天的早上,我在打坐時突然想到汪居士已念完 三部經了,想觀察一下她已故弟媳是否得到超度。卻見她仍附在新弟媳身上,而且顯得很生氣。我問她:「你的大姑姐已為你誦了三部《地藏經》,為何還不去投生善道?」她氣憤地說:「她一邊為我誦經,心裡卻在罵我: 「你活該不能轉世,誰讓你活著的時候不孝順我媽呢!」我偏不走,讓他們誰也別想過好!」

當天上午,我打電話給汪居士一問,果然如此。汪居士說,已故弟媳活著的時候,老惹她媽生氣,自己在念經時也確實不太情願,心裡總有個念頭:「若不是為了我弟弟,我才不誦經超度你呢! 」

我批評了汪居士的錯誤知見,身為佛弟子,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喜捨,怎麼放不下嗔恨心呢?這不是在修行路上為自己設置障礙嗎?汪居士知錯了,說今天開始為已故弟媳重誦《地藏經》超度,並向她認錯道歉。三天后,此事圓滿解決,新弟媳恢復了正常生活。

這是件真實的事情,凡超度人的人,必須要斷除葷腥,起碼也要在誦經超度期間不食葷腥。因為《楞嚴經》中佛講,吃肉之人非佛弟子,「食五辛者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皆當遠離」。而且誦經時心在經文上,不可分心他處,稍一分心,即刻把它拉回來,否則起不到超度作用。要知道,「制心一處」,才能 「無事不辦」。


跪念佛經起懺悔

——福安古觀音閣

每天要念《地藏經》,或者念地藏菩薩聖號。末法時代,誘惑太多,錯誤的知見,無聊的看法也太多。現在抖音,視頻,很多搞無聊的信息,搞笑的信息。這些信息對我們用處不大,但是卻吸收我們的精氣神。有些信息甚至污染我們身心和知見。

比如網絡明星的隱私,生活,你說這些和我們有關係嗎?沒什麼關係。所以佛弟子少看新聞,有空看看國家大事就好了。

我們更多精力用來淨化我們的身心,身語意,也就是回光返照自己。平常都再看這個社會很多不爽,不愉快的事情,拿來作為聊天的。但是人很難回光返照自己。比如你看夫妻吵架,說的都是對方不對,吵到離婚,還覺得對方不對。很難回光返照,如果能回光返照,這就是修行人。

比如感情很受傷時,就要想自己以前有沒有感情傷害過別人。有個人結婚後,很痛苦,老公對她不好。我說,那你結婚前有沒有做感情的錯事,她說有,也破壞過別人家庭。我說那就是對了,懺悔自己過去的惡業就可以了。她說,發不起懺悔心。我說那跪著念《地藏經》。

尤其《地藏經》跪著念,就可以起懺悔心。最好不要坐著念,跪著念,地藏菩薩加持力就非常大。跪著就感覺歷代宗親冤親債主都跟你一起跪地藏菩薩前懺悔,你看功德多大。

所以我們做事,一定要知道果報。自己很痛苦某些事情,就因為過去也同樣給別人帶來痛苦。所以你給別人東西,總有一天有人會還給你。叫一物降一物。

比如這個騙錢,今天騙錢,明天也錢會被騙,或者做生意被騙,生病住院被騙。這就是因果循環。殺業也一樣,現在為什麼剖腹產,開刀那麼多,就是開刀,人在結婚時,或者平常吃肉殺業太多,生產就免不了一刀。

有個師父生病開刀,他說當年他不小心打碎了佛像,師父拿起鞭子要打他,他跑了。他師父,你總有一天免不了一刀。後來摔碎佛像果報成熟,生病,去醫院開刀。

因果是細微的,也是錯綜複雜。比如妄語也一樣,經常騙人,那說話就沒人信。惡口多了,聲音就不好聽,別人聽到他聲音就躲得遠遠的。歌星聲音好,這也是他修來的福報。長得莊嚴好像觀音,這個是忍辱修的好修來的。

念《地藏經》,可以反觀自己,回光返照。尤其是生活中遇到挫折問題時,就會懂得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比如浪費別人時間,給人添麻煩。那總會有人給你麻煩。所以佛弟子要忍辱,不要打官司,不要走法律,很多事情可以和平解決。你看有些人打官司,打個幾年,兩敗俱傷。損人一千,自折八百。有些世間的因果,凡夫沒有智慧不一定看得懂。

有個人,他老人被別人車撞,去打官司,賠了很多錢。錢是到手了,但是老人的病本來沒那麼嚴重,結果後來越變越嚴重。我說,其實很多事情,都是消業障。本來被車撞,人家也不是故意撞你的。打官司是賠了錢,人家不情願的話,錢反而帶怨氣,接受了錢,老人業障沒辦法消了。所以就病的比較嚴重。要多念地藏經,回光返照自己。

地藏菩薩-112.jpg


最好不要坐著念,跪著念能消除業障。業障消了,就有福報了

過年要多誦經,佛經是寶啊。誦了天龍歡喜,天包括天神,像城隍土地屬於地天,還有更高的天屬於天仙、神仙,都是大天級別,天神歡喜,災難就少。

度眾生,也要靠念經。天神有力量了,就能助人度眾生。人沒有神力,但天神有啊。寶貝都收藏在龍宮。包括佛經、藥書都在龍宮。龍神歡喜,龍王也是主財富。做生意多念經,就有財富福報。

學佛要福報,嘴巴念了能供養三寶龍天,也能增加福報。佛教就兩種供養,一種是吃,一種唱。放焰口是請鬼神吃飯,唱給他們聽。齋天是請天神、護法神吃飯也讚嘆天神功德。大家看,齋天的供養要很多,比平常要多,乾淨,還要擺放得好看。這些都是福報啊。

沒錢懂得念經,也能增加福報,念經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吃肉腦袋昏沉,念經就念不下去。所以不要覺得好像動動嘴巴那么簡單。吃素、念經,慢慢福報就會來。祖師大德建廟,福報怎么感召來的,就是修行。那修行中,很重要的一門功德,念經。所以佛教早晚課、齋天、拜懺、拜萬佛、打水陸法會,都是念經,配合法器來念更莊嚴。

但在家人能念經,穿海清,跪著念就就好。最好不要坐著念,跪著念能消除業障。業障消了,就有福報了。


為什麼師父們喜歡“誦經”而非“看經”

昨天中午誦完經後,和一個居士散步聊天,他隨口問我:為什麼師父們喜歡誦經而不是看經呢?

我想了想,發現這是一個好問題,一個無法簡單用口語回答的好問題。

於是我說:你這個問題太深了,我可能需要寫一篇文章來回答,他抬起驚掉的下巴問我:你至於嗎?

我說:如果你要我走心的回答你的話,當然至於。

然後我就折轉回房間了,再然後,你們往下看就知道了。

一、把經“誦”出來的的好處

(一)、誦經比看經多用兩種感官,把經書讀出來我們不僅可以調用眼根和意根,還能得到舌根和耳根的助緣。

在口、耳、眼、意的共同作用下,更容易領納法義。多出來的口、耳還能幫助我們對治昏沉,恢復正念,保持淨念相續。

經書說“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可從沒說過這個音不能是我們自己發的。

(二)、誦讀可以為我們帶來一種良好的態度感染,保證“思考的相續”和理解的質量。

還能加速善法種子的薰染,使我們獲得更好的“精神體驗”。

我們在讀誦經書的時候,我們到底讀誦了些什麼?我想,可能是一種“感動”。

(三)、把經誦出來可以幫助我們一字不差的讀。

我一向不太支持大家通過碎片化閱讀學習佛法,這倒不是說碎片化的信息就不值得一讀。

只是碎片化會令我們的注意力也碎片化,更有甚者還會令我們養成“跳讀”“掃讀”的不良閱讀習慣,每天忙忙碌碌卻一直一無所獲。

你的注意力是否專注,決定了你到底可以從材料當中獲取到多少信息。它也進一步地決定了,你對這些信息的處理能力。

對於很多“病入膏肓”的人來說,閱讀經典的時候做到一字不差很困難,但是朗讀的時候你必須得做到一字不差不然沒法連貫讀下去啊。

只要舌頭動了,反饋機制自然開啟了,此時,只要你讀錯了、你的舌頭自然會打結,你就知道,喔,這裡讀錯了。

誦經是一個等待你的理解速度慢慢跟上來的過程——磨刀從來不會費砍柴的工。

無論是讀書還是讀經,越讀到後面你就越會發現前面概念掌握的準確性、精準性都是至關重要的。

我們對一本書的理解過程就像是搭“腳手架”,下面的稍有鬆動,上面就會地動山搖。

所以一字不差的閱讀經典這件事重要到怎么強調其重要性都不過份。

讀出來你能發現更多的問題

我曾經說過:讀書時內心湧現的問題可以幫助我們形成長期的、一貫的思考路徑,保證“相續”的堅固,而讀書不認真的人從來只有被帶著跑的份,他們發現不了問題。

這裡面還有一點隱情值得注意:對於缺乏自我覺察的人來說,是很難正確評估自己認真與否的。

在這種情況下,把經典讀出來這件事情就顯得更加可貴了。

因為我發現,無論是經書還是普通書籍,只要我把它們認真的“讀出來”,就一定會發現一些問題——哪怕這本經書你以前讀過很多遍。

懷特海在《思維方式》一書中曾提到:

理解的推進有兩種,一種是把細節集合於既定的模式之內,一種是發現強調新細節的新模式。

他竭力推崇第二種,反對第一種。

而我想要補充的是——讀出來你一定會發現很多不易發現的細節!

也唯有通過這些不容易發現的細節,你才能發現這些書背後沒有被明確寫出來的東西,而這一點,非常重要。

二、如何誦讀?

剛才講的是誦經的好處,我現在再來講講誦經本身。誦經這件事情落實起來不過就是兩件事:怎么誦?誦什麼?

誦什麼就是內容,怎樣誦就是形式或方法。內容與形式或方法,其實不應分開來說。因為誦什麼與怎樣誦有關係,怎樣誦與誦什麼也有關係。

換而言之,誦經之法貴在“依教起觀”,即跟隨經書指明的方向調整自己的態度,所以這是一門具體情況具體對待的學問。

每一本經宣說的意義和對治的方向都不盡相同,所以相應的來說誦經也不應該有定法可言。

不過誦經許多具體的不同之中,也有抽象的大同成分存在,倘若除去小異抽出大同,也未嘗沒有若干條理和共法可講。

(一)、誦經前少吃為妙。

吃的太多會導致腦部血液向胃回流,不利於思維法義和保持專注。

(二)、誦經時注意調控換氣的節奏。

一來,我們聲音的高低是由聲帶的張弛而起的分別,聲量的強弱則是由肺部發出的空氣分量大小的分別。

找到自己換氣的節奏就能形成自己的誦經風格——抑揚頓挫的關鍵解都在“氣”這個字。

最好把自己的換氣把控到自然而不斷掉任何一句。

二來,誦經時的換氣就和坐禪時的調息一樣,都是直接決定“體驗質量”的重要因素。

如果控制的起來很順利很柔軟的話,那會身心都很舒服,反之則會因累生厭,得不償失了。

(三)、誦經時應該保持恭敬心。

恭敬心的重要性眾所周知,我要是再囉嗦這個就是浪費大家時間了。但恭敬心不是嗔恨心,生起的條件很苛刻,生起的難度也要大的多。

我和大家分享我一直用的一個策厲自己的恭敬心的方法:遙想當年,如對聖容。

遙想自己就在佛陀宣說這部經的現場,佛陀就在自己的面前,諸大弟子就在自己旁邊一起“偏袒右肩”恭敬聽法。

這種“身臨其境”的觀法不但對於策厲恭敬心特別有效,對治昏沉和散亂也很有效。

對於“讀誦經典”這件事,我要說的就是這么多,而下面我會推薦四本自己經常讀的經典,並附上推薦理由。

1、《佛遺教經》這部經是佛涅槃時所說,誡敕弟子,甚為詳要,下至縱情淫逸觸塗煩惱,上至關涉人間動違經律,皆可做為我等行動之指南,攝心之導歸。

而這部經的譯文經羅什大師推敲錘鍊,詞達意順,古樸典雅,朗朗上口,耐人吟詠,字字珠璣,韻味無窮。

2、《普賢行願品》行願品有長行、偈頌兩部份,尤以偈頌的部分迴環復沓朗朗上口,可以摘錄出來單獨誦持。

3、《觀無量壽經·十六觀門》觀經中十六種觀法,也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十六種門徑,念熟之後再配合起觀,妙用無窮。

4、《大念處經》瑪欣德尊者 (Bhikkhu Mahinda)新譯本,這一版本的《大念處經》與我而言是禪修時和“裹腿布”一樣重要的存在。

就像一位尊者描述的那樣:“它像一棵不斷成長的菩提樹,在世間五欲炙熱的烈日下,可為我們一次次提供片刻片刻的陰涼小息;又似不斷涌流而出的甘泉,在我們渴乏之時,可再再啜飲潤澤身心。


《地藏經》那麼好,怎麼讀誦才算圓滿?

能念地藏經是大福報,世間人忙著工作,沒有時間念,一生病,也念不來,到了老了,眼睛花了,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也念不來。不要小看,說這個人只會念經。

他不知道地藏經的功德,一念就超度六道眾生,連大福報的天人,要墮落時,一聽到地藏經,都天福增長,不會墮落。更何況鬼道眾生,人道眾生。

這個功德,不是世間人能明白的。家裡有供養地藏菩薩,不管是金銀銅鐵的,那堅牢地神都會護持。每天念,很容易消業障。

業障太重,很苦。

一生病呢,頭暈腦熱,講話都難受,念經更是喘不過氣。不要說念經,就連念地藏聖號,也懶得念。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這就是業障來了。你想念,也沒有福報給你念。這個還只是得感冒而已。要堅持念地藏經。

無論誦經、拜懺,都要按照先祈請(發願),再誦經,後回向的三步來做。

為什麼要先祈請?比如你業障現前了,你的親人眷屬生病了,要消業要治病,打算念地藏經,這個是你誦經的目的,那麼你要先把這個想法告訴菩薩,然後請菩薩加持你,通過你接下來的誦經幫你消業,幫你治病。

如果你不做個誦經前的祈請發願,雖然你誦經回向了,但是業障重的人,誦經的質量就不高,至心又不夠,最後變成了照本宣科,菩薩也加持不到你。

大家要知道,誦經不是很簡單的拿起經本就念。功德不是這樣修來的,如理如法的誦持《地藏經》或其他的經典,你就能在一次誦經中獲得圓滿的功德。有些道友誦經誦了好多年,可是不知道經中講的是什麼道理,自己也沒有開啓智慧,多半與自己不能如法讀誦有關係。

誦《地藏經》前先簡單的祈請發願,比如:弟子某甲業障現前,誦經不得力,發願讀誦《地藏經》一部,消除不能讀誦大乘的業障,祈請南無地藏王菩薩慈悲加持。這個誦經前的第一步就可以完成了。

如果還想要殊勝一些,可以在誦經時觀想自己在忉利天誦經,諸佛菩薩在你身邊聽你誦經,這樣觀想可以攝心。觀想的過程也是跟佛菩薩溝通的過程,修《地藏經》就要至心皈依地藏菩薩,這樣在誦經的過程中才會與地藏所弘之法相應。

在誦經時,我們要把心安住在經書的字裡行間中。一邊誦一邊觀想經文化成光明,融入自己的心中。觀想光明普照在身上,你會感覺到溫暖。如果一邊誦經一邊渾身發冷,除了你的業障深重外,就是誦經不如法導致的。

誦經不要追求速度與數量,要注重誦經的質量,字句分明的誦經最好。

當我們誦完《地藏經》後,觀想這部經典化成光明融入自心。然後恭敬的在佛菩薩前回向。這樣誦經才算圓滿了。


【5年來每天一遍《地藏經》從未間斷,為何生活還如此糟糕?】

懺悔之法,是迅速消除業障、解冤釋仇的殊勝方法,是修行者進入聖道心修的重要前行法門。 學佛后,如果對自己以往的罪錯沒有清楚的認識,沒有懺悔心,沒有慚愧心,沒有改過心,與佛法不相應,效果可想而知。

試想一下,你不真心認錯,不懺悔,冤親債主會願意與你化解冤仇嗎? 他若不同意,菩薩也難以調解處理,因為殺人償命、有冤必報、欠債還錢,自作自受,因果如是。

不懺悔意味著以前的過錯沒有消除,而新的妄想錯失又將會伺時不斷地產生。 就算當下證空也只是當下,當懺悔並不再第二次犯過,就已經清洗了污穢。 就象一塊弄髒了的布,如果不清洗乾淨,哪能再用?

我們不僅要為我們所知的罪業懺悔,更要為我們所犯不知罪業懺悔。 先懺重罪,再懺輕罪; 有些較重、較大、較複雜的罪業,還必須用專門的特殊的懺法、懺儀才有可能懺除。

懺悔,是積聚福德資糧、除障消災的靈效妙術。

經典案例分析:

我們遇到一位信士,極為虔信《地藏經》的福德威神加持力,希望菩薩助她改變目前的貧苦狀態和其它心願。 工作繁忙、生活艱難的她,5年來每天念誦一遍《地藏經》從未間斷,即使是晚上12點鐘疲憊了,也一定要念完一遍才休息。 但是她的狀況並沒有明顯的改善。

我們從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處瞭解到,此人以前造作的業障非常重,性格暴躁,喜怒無常,儘管學佛念經後有所改變,但罵人、粗口、貪心、嗔恨心等惡習仍然較多較重,甚至對父母親有腹誹(表面沒有但心裡對父母有怨恨、嗔恨心)和不孝的言行。

我們找了一個適當的機會與她溝通交流,發現她對過去所造的業障認識不深,認為那是沒學佛以前不懂因果做的,過去了就沒關係了,所以不重視,更沒有懺悔和斷惡的認識。

我們與她探討分析了這些業障的形成和對持經功德力的影響,以及長期念經見效不快的原因之後,她豁然開朗,恍然大悟,高高興興地表示一定依教奉行,徹底地懺悔斷惡。

我們還告訴她,如果感到每天念一遍經而有壓力,或者覺得是一個負擔,或覺得自己是在應付著完成每天一遍的任務時,就應該調整一下,按《地藏經》中世尊開示的,

每逢十齋日念一遍就行了(但必須堅持每天懺悔業障和念"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聖號至少20分鐘),其餘的時間用來做好家務和工作,照顧好丈夫和孩子,與父母老人溝通盡孝,調養一下自己的身體, 多返觀檢點自己的內心,清除惡念。

她按照我們所說的要求去持經后,很快就出現了根本性的不可思議轉變,找到了一份收入較高的新工作,女兒順利地以高分考上了全國重點大學,與丈夫的關係和睦如初,人緣越來越好,尤其是身心狀態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和。


內心有嗔恨的結,就要先修地藏經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如果要學佛,一般的人,建議從地藏菩薩和觀音菩薩的經典開始學。尤其是學習地藏菩薩經典開始。這裡頭有個問題,古來修道的人,不一定從地藏菩薩經典開始,但他的行法上,一定跟地藏菩薩相應。比如剛出家,就要在廟裡培福,做苦力活,服務僧眾。

但現在不同的,許多人,尤其是知識分子,好高騖遠,用知識來理解修道,導致後來就出現了口頭禪。最後變成越學佛,道理懂很多,但都做不到,而且傲慢心增長。實在是學佛的大忌。

修道要有修道的根器,這根器跟知識無關,但跟個人品行,人格有關。以前人修道,本來就有好幾輩子修道善根,十幾歲就出家,被世俗污染也少。但現在人不一樣。很多人在社會上受了挫折,再來學佛。他內心就帶著很大的創傷來的。如果這個創傷沒有彌補,你生命人格不健全,你越修行,就越危險,很容易走偏激。

說到這個創傷,就要用藥師法門來解釋。我以前提出了生命漏洞的問題,這不是一個比喻,而是說你身體上,就出現了一個漏洞,乃至破損,乃至地獄,只是你沒有覺察而已。

藥師法門中,有一種叫天人合一。人縮小了,就是你這個肉身,放大了就是整個宇宙。這個是講物質上的,不是講磁場上的。比如你曾經受過創傷,這個傷痛的記憶,也是一種物質,它就會留在你身體上,只要這個物質沒有被刪除掉。你都會帶著痛苦。

有些人常常受人欺負,受很多委屈,他又敢怒不敢言。這些委屈,所形成的嗔恨的物質,就留在了身體裡。在中醫講,叫脾藏意。這些物質沒有除掉,過了很多年,他只要翻起舊賬來,他就一直嗔恨。這就是地藏經講的地獄。

記得,地獄既存在於鐵圍山,也存在於你身體內,這樣子才能天人合一。而你過去儲存的信息,會讓你很痛苦,甚至影響你的思維模式。這就是地獄起作用了。如果你不懂得中醫,你很可能會解釋說,哦,地藏經的地獄,是個比喻啦。其實不是,它就是真實的物質存在。

要知道,任何法,都是給內心純善的人修的。他絕對不是給有報復心、嗔恨心的人修的。以嗔恨心來修,最後很容易變成妖怪,山精鬼魅。這些眾生也在修,只是心不正而引起的。古來修道者,都非常注重人心術正不正的問題。

當你要修任何一法,先要問自己內心是否純善了。許多人去求法,內心很貪,要怎麼樣才馬上成就,馬上開悟,要怎麼樣才能馬上求財,婚姻圓滿。你知道嗎,只要你有這個心態,你就一定會修偏了。你還是從先修地藏經開始,因為你生命中還有漏洞。你修任何法,都一定會有障礙。

地藏和觀音,都有彌補你生命漏洞的功能。而相對來講,地藏菩薩彌補的能量會更強一些。他直接作用於你痛苦的地方,那就是地獄,地藏菩薩就來化解你的痛苦。

要學佛,一定要年輕就學。但不是學知識,而是讓你的靈性恢復純潔,這就需要用你靈性的力量。知識是沒有力量的,靈性才是有力量的。現在許多人學佛,每天上班,當知識來學,這個很危險。這無法彌補你生命的漏洞。要彌補這個漏洞,就要你用靈性來修。

修道是靈性的事,不是大腦的事。打個比方,一個人目光是否長遠,看的是否超脫,跟他骨骼有關。一般耳朵長得比較高的人,思想比較超脫,比較接近天道和靈性。

衡量一個人,是否靈性比較純潔。有個標準,你想起了過去傷害你的事和人,你是否能真正放下。甚至感恩一切。心中沒有恨,只有慈悲。這時就代表你靈性是比較圓滿。只有這時,你才有資格開始真正進入修行了。

佛法的平等和超越,不在於是否是大富大貴的人修,也不是知識分子修,而是內心純善的人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