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累了,也不要輕生

佛法來說人身難得,我們能夠投生到這個世界,生而為人是絕不容易的事,為什麼有些人卻不知道生命的寶貴,而想到要輕生?原因就是他們不了解生命的意義,當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的時候,就會迷失了生命的價值與方向,所以才會做出毀滅自己的不智之事

可知道,世間上最寶貴的就是生命,但是我們往往卻不懂得珍惜。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面對社會上種種不完善、人生道路上的種種坎坷與不如意,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等等這堪忍世界中一切的一切,往往令我們不由得感嘆一聲:人活著實在太累了!

這說明了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脆弱的一面,感到活得太累了,也是一種自然的心態,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生難免會有順逆境,心情難免有高低起伏的時候,但是我們還得活下去,所以一旦發現自己的情緒陷入了低潮,就要懂得紓解與調節,以減輕壓力與轉換心情。

其實,人的一生,窮也好,富也好;位尊也罷,位卑也罷;再怎麼過也是一生,誰也免不了生老病死。可是,重要的是,每一個人活在這世上,都有他活著的理由,都有其生存的意義。眼前的一切,即使你不認為這是上天瞑瞑之中的安排,但既然你存在著就有存在著的價值與意義。我們每一天都在庸庸碌碌的為生活奔忙,不管 你付出的貢獻是多是少,不管你的職責或輕或重,這都是你的使命,不要輕視這外表並不華麗的生活,這對于你來說卻是珍貴的,因為只有在你的生命中才能找到!

所以,不要那麼隨便想到輕生!想想自己已經很幸福了,可知道世界上有許多許多的人,因各種病苦面臨死亡邊緣,每天都在痛苦之中掙扎,根本連生命都難以維持,可是他們仍然那麼頑強地堅持著,不肯放棄自己寶貴的生命。和他們相比,我們有什麼理由、什麼資格不重視自己的生命、不珍惜自己的生命?

要知道,一個人這一期的生命,其實並不是屬于個人所有的,這個四大所成的血肉之軀,最初是由父母結合而生養,然後經過教導撫育,並從社會接受種種所需而茁 壯、成長。我們的生命,可以說是社會大眾的眾緣所成就的,因此長大成人以後,當然就應該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以回報、回饋于社會。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義務、有責任,使自己活得更幸福、更有意義,但是卻沒有權力毀滅自己的生命──自殺就等于殺生,是不道德的行為,是愚癡無知的行為,是佛法不容許的。而更可悲的是,當一個人自殺之後,他會在死後七七四十九天之內,不斷重複自殺的動作,可想而知是多麼的可怕。

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的健康,珍惜親情、友情、愛情!生命對于我們都是只有一次,所以要好好珍惜每一天!如果你能夠平平安安的渡過一 天,那就是一種福氣了。多少人在今天已經見不到明天的太陽,多少人在今天已經成為殘廢,多少人在今天已經失去了自由,多少人在今天已經家破人亡‧‧‧‧‧‧所以,我們除了認識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外,更要學會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